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来歙》

电子图书馆
1 来歙:
来歙,字君叔,南阳新野人也。父冲。歙有大志慷慨,治春秋左氏,东诣洛阳见上,上大喜,曰:“君叔独劳苦。”即解所被襜襦以衣歙,拜太中大夫。

2 来歙:
来歙,字君叔,南阳人也。建武五年,持节送马援,奉玺书于隗嚣。嚣遣子恂随入侍。时山东略定,帝谋西收嚣兵,与俱伐蜀。嚣将王元说嚣,故狐疑不决。歙素刚直,遂发愤责之曰:“

3 来歙:
国家以公知臧否,晓废兴,故以手书畅至意。足下推忠诚,遣伯春委质,是君臣父子信也。今乃欲从佞惑之言,为族灭之计,叛主负子,违背忠信。吉凶之决,在于今日。”因欲前刺嚣,嚣起入,部勒兵,将杀歙,歙徐杖节就车而去。

4 来歙:
上闻得略阳,甚悦。左右怪上数破大敌,今得小城,何足以喜?然上以略阳嚣所依阻,心腹已坏,则制其支体易也。

5 来歙:
嚣围来歙于略阳,世祖诏曰:“桃花水出,船盘皆至,郁夷、陈仓,分部而进者也。”

6 来歙:
上大发关东兵,自将上陇,隗嚣众溃走,围解。于是置酒高会,劳赐诸将,来歙班坐绝席,在诸将之右,赐歙妻缣千疋。

7 来歙:
光武使来歙监诸将。

8 来歙:
来歙征公孙述,诏于汧积谷六万斛,驴四百头负驮。

9 来歙:
隗嚣破后,有五溪六种寇侵,见便钞掠,退阻营堑。来歙乃大治攻具冲车度堑,遂与五溪战,大破之。

10 来歙:
来歙与盖延攻公孙述将王元。破之,蜀人大惧,使刺客刺歙,歙未死,驰告盖延。延见歙,伏悲不能仰视。歙叱曰:“故呼卿,欲属以军事,而反效儿女子泣涕乎!”延收泪强起,受所诫。歙自书表,投笔抽刃而死。

11 来歙:
帝嘉歙忠节,复封歙弟由为宜西乡侯。

URN: ctp:dong-guan-han-ji/lai-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