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廉范》

电子图书馆
1 廉范:
廉范,字叔度,京兆人也。父客死蜀汉,范与客步负丧归。至葭萌,舡触石破没,范持棺柩,遂俱沈溺。众伤其义,钩求得之,仅免于死。太守张穆持筒中布数箧与范,范曰:“石生坚,兰生香,前后相违,不忍行也。”遂不受。

2 廉范:
廉范为云中太守,始到,烽火日通。故事,虏出度五千人,乃移书旁郡求助。吏白今虏兵度出五千,请移警檄。范不听,遂选精兵,自将出至近县,令老弱城守而追之。

3 廉范:
廉范,字叔度,为蜀郡太守。成都邑宇逼侧,旧制,禁民夜作以防火,而更相隐蔽,烧者日日相属。范乃毁削前令,但严使储水,百姓为便。乃歌之云:“廉叔度,来何暮?不禁火,民安堵。昔无襦,今五葱。”

4 廉范:
廉范为蜀郡守,令民不禁火,百姓皆喜,家得其愿,时生子皆以廉为名者千。

5 廉范:
肃宗崩,廉范奔赴敬陵。时庐江郡严麟奉章吊国,俱会于路。麟乘小车,涂深马死,不能自进。范见而愍然,命从骑下马与之,不告而去。麟事毕,不知马所归,缘路访之。或谓麟曰:“

6 廉范:
故蜀郡太守廉叔度,好賙人穷,今奔国丧,当是耳。”麟亦素闻范名,以为然,即牵马造门,谢而归之。世伏其好义。

URN: ctp:dong-guan-han-ji/lian-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