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明德馬皇后

《明德馬皇后》

Library Resources
1 明德馬皇... :
明德皇后嘗久病,至卜者家為卦,問咎祟所在。卜者卦定釋蓍,仰天歎息。卜者乃曰:「此女明年小疾,必將貴。遂為帝妃,不可言也。」

2 明德馬皇... :
后長七尺二寸,青白色,方口美髮。

3 明德馬皇... :
明帝馬皇后美髮,為四起大髻,但以髮成,尚有餘,繞髻三匝,復出諸髮。眉不施黛,裝不求飾。獨左眉角小缺,補之如粟。常稱疾而終身得意。

4 明德馬皇... :
先人後己,發於至誠。

5 明德馬皇... :
薦達左右。

6 明德馬皇... :
永平三年春,有司奏請立長秋宮,以率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馬貴人德冠後宮。」遂登至尊。先是數日,后夢有小蟲飛無數隨著身,入皮膚中,復飛出。

7 明德馬皇... :
明德皇后既處椒房,太官上飯,累餚膳備副,重加幕覆,輒撤去,譴敕令與諸舍相望也。

8 明德馬皇... :
明德馬后不喜出入游觀,希嘗臨御涜牖。

9 明德馬皇... :
馬后袍極麤疏,諸主朝望見,反以為綺。后曰:「此繒染色好,故直用之。」

10 明德馬皇... :
明德馬皇后嘗有不安,時在敬法殿東廂,上令太夫人及兄弟得入見。

11 明德馬皇... :
馬皇后志在克己輔上,不以私家干朝廷。兄馬防為虎賁中郎將,弟為黃門郎,訖永平世不遷。

12 明德馬皇... :
明德馬后,時上欲封諸舅,外間白太后,曰:「吾自念親屬皆無柱石之功,俗語曰:『時無赭,澆黃土。』」

13 明德馬皇... :
太后詔曰:「吾萬乘主,欲身率眾,身服大練縑裙,食不求所甘,左右傍人皆無薰香之飾。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倉頭衣綠恳,領袖正白,顧視御者,不及之。亦不譴怒,但絕其歲用,冀以默止讙耳。」

14 明德馬皇... :
上欲封諸舅,馬太后輒斷絕曰:「計之熟矣,勿有疑也。至孝之行,安親為上。今遭變異,穀價數倍,憂惶晝夜,不安坐臥,而欲封爵,違逆慈母之拳拳。吾素剛急,有胸中氣,不可不慎。穰歲之後,唯子之志,吾但當含飴弄孫,不能復知政。」

15 明德馬皇... :
后素謹慎,小感慨輒自責,如平生事舅姑。時新平主家御者失火,及北閣後殿,深以自過,起居不忻。至正月當上原陵,言我守備不精,慚見原陵,不上。

16 明德馬皇... :
明德馬后置織室,蠶於濯龍中,數往來觀視,內以為娛樂,外以先女功。

17 明德馬皇... :
明德后詔書流布,咸稱至德,王主諸家,莫敢犯禁。廣平、鉅鹿、樂成王在邸,入問起居,帝望見車騎鞍勒皆純黑,無金銀綵飾,馬不踰六尺,於是以白太后,即賜錢各五百萬,於是施親戚,被服自如。

URN: ctp:dong-guan-han-ji/ming-de-ma-huang-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