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赵憙》

电子图书馆
1 赵憙:
赵憙,字伯阳,南阳宛人也。少有节操,从兄为人所杀,无子,憙十五,常思欲报之。乃挟兵结客,后遂往复仇。而仇家皆疾病,无相拒者。憙以因疾报杀,非仁者心,且释之而去,顾谓仇曰:“尔曹若健,远相避也。”后病愈,悉自缚诣憙,不与相见,后竟杀之。

2 赵憙:
更始即位,舞阴大姓李氏拥城不下,更始遣柱天将军李宝降之,不肯,云:“闻宛之赵氏有孤孙憙,信义著闻,愿得降之。”更始徵憙,使诣舞阴,李氏遂降。

3 赵憙:
赵憙为赤眉兵所围,迫急,乃亡走,与友人韩仲伯等数十人,携小弱,越山出武关。仲伯以妇色美,虑有强暴者,而己受其害,欲弃之于道。憙责怒仲伯,不听,以泥涂仲伯妇面,载以鹿车,身自推之。每逢贼欲逼夺,憙辄为求哀,言其病,以此得免。

4 赵憙:
赵憙为赤眉所迫,亡走,遇更始亲属,皆裸跣涂炭,饥困不能前。憙见之悲感,所装缣帛资粮,悉以与之。

5 赵憙:
敕憙从骑都尉储融受兵二百人,通利道路。憙白上,不愿受融兵,单车驰往,度其形况。上许之。

6 赵憙:
赵憙,字伯阳,为平原太守,后青州大蝗,入平原界辄死,岁屡有年,百姓歌之。

7 赵憙:
建武二十六年,上延集内戚宴会,诸夫人各前言为赵憙所济活。帝甚嘉之。后徵憙入为太仆,引见谓曰:“卿非但为英雄所保也,妇人亦怀卿之恩。”厚加赏赐。

8 赵憙:
草创苟合,未有还人,盖憙至此,请徙之令尽也。

9 赵憙:
太尉赵憙上言宜登封岱宗,正三雍之礼。

10 赵憙:
太尉赵憙以日蚀免。

11 赵憙:
赵憙,字伯阳,为卫尉,行太尉事,性周密,尽心事上,内典宿卫,夙夜匪懈,恩宠甚厚。遭母忧,上疏乞身行服,帝不许,遣使者为释服。

12 赵憙:
憙内典宿卫,外干宰职,正身立朝,未尝懈惰。及帝崩,复典丧事,再奉大行,礼事修举。肃宗即位,进为太傅。

13 赵憙:
诏云:“行太尉事卫尉赵憙,三叶在位,为国元老,其以憙为太傅。”时年八十,而心力克壮,继母在,朝夕瞻省,傍无几杖,言不称老,达练事体,明解朝章,虽无謇直之风,屡有补阙之益。

14 赵憙:
赵憙奋迅行伍。

URN: ctp:dong-guan-han-ji/zhao-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