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獨斷

《獨斷》

[東漢 - 三國] 167年-258年 電子圖書館

卷上

電子圖書館
1 卷上:
漢天子正號曰「皇帝」,自稱曰「朕」,臣民稱之曰「陛下」,其言曰「制詔」,史官記事曰「上」。車馬、衣服、器械百物曰「乘輿」,所在曰「行在所」,所居曰「禁中」,後曰「省中」。印曰「璽」,所至曰「幸」,所進曰「御」。其命令一曰「策書」,二曰「制書」,三曰「詔書」,四曰「戒書」。

2 卷上:
皇帝、皇、王后、帝皆君也。上古天子庖犧氏、神農氏稱皇。堯、舜稱帝。夏、殷、周稱王。秦承周末為漢驅除,自以德兼三皇,功包五帝,故并以為號。漢高祖受命,功德宜之,因而不改也。

3 卷上:
王者至尊,四號之別名。

4 卷上:
王,畿內之所稱,王有天下,故稱王。

5 卷上:
天王,諸夏之所稱,天下之所歸往,故稱天王。

6 卷上:
天子,夷狄之所稱,父天、母地,故稱天子。

7 卷上:
天家、百官小吏之所稱,天子無外,以天下為家,故稱天家。

8 卷上:
天子,正號之別名。

9 卷上:
皇帝,至尊之稱。皇者,煌也,盛德煌煌,無所不照。帝者,諦也。能行天道,事天審諦,故稱皇帝。

10 卷上:
朕,我也。古者尊卑共之,貴賤不嫌,則可同號之義也。堯曰朕,在位七十載。皋陶與帝舜言曰「朕言惠可底行」。屈原曰「朕皇考」,此其義也。至秦,天子獨以為稱,漢因而不改也。

11 卷上:
陛下者,陛階也,所由升堂也。天子必有近臣,執兵陳于陛側以戒不虞。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達尊之意也。上書亦如之。及群臣士庶相與言曰殿下、閤下、執事之屬皆此類也。

12 卷上:
上者,尊位所在也。太史令司馬遷記事,當言帝則依違但言上,不敢渫瀆言尊號,尊王之義也。

13 卷上:
乘輿出于律。律曰「敢盜乘輿、服御物。」謂天子所服食者也。天子至尊,不敢渫瀆言之,故託之于乘輿。乘、猶載也,輿、猶車也。天子以天下為家,不以京師宮室為常處,則當乘車輿以行天下,故群臣託乘輿以言之。或謂之車駕。

14 卷上:
天子自謂曰行在所,猶言今雖在京師、行所至耳。巡狩天下,所奏事處皆為宮。在京師曰奏長安宮,在泰山則曰奏奉高宮。唯當時所在,或曰朝廷,亦依違尊者所都,連舉朝廷以言之也。親近侍從官稱曰大家;百官小吏,稱曰天家。

15 卷上:
禁中者,門戶有禁,非侍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孝元皇后父大司馬陽平侯名禁,當時避之,故曰省中。今宜改,後遂無言之者。

16 卷上:
璽者,印也;印者,信也。天子璽以玉螭虎紐。古者尊卑共之。《月令》曰:「固封璽。」《春秋左氏傳》曰:「魯襄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此諸侯大夫印稱璽者也。衛宏曰:「秦以前,民皆以金玉為印,龍虎紐、唯其所好,然則秦以來天子獨以印稱璽,又獨以玉,群臣莫敢用也。」

17 卷上:
幸者,宜幸也,世俗謂幸為僥倖。車駕所至,臣民被其德澤以僥倖,故曰幸也。先帝故事,所至見長吏三老官屬,親臨軒,作樂,賜食皁帛越巾刀珮帶,民爵有級數,或賜田租之半,是故謂之幸,皆非其所當得而得之。王仲任曰:「君子無幸而有不幸,小人有幸而無不幸。」《春秋傳》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也。」言民之得所不當得,故謂之幸。然則人主必慎所幸也。御者,進也,凡衣服加于身、飲食入于口、妃妾接于寢,皆曰御。親愛者皆曰幸。

18 卷上:
策書,策者,簡也。《禮》曰:「不滿百丈,不書于策。」其制長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長一短,兩編下坿篆書,起年月日,稱皇帝曰,以命諸侯王三公,其諸侯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書誄謚其行而賜之,如諸侯之策。三公以罪免,亦賜策文,體如上策,而隸書以尺,一木兩行,唯此為異者也。

19 卷上:
制書,帝者制度之命也,其文曰制詔。三公赦令、贖令之屬是也。刺史太守相劾奏申下上遷書文亦如之,其徵為九卿,若遷京師,近臣則言官具言姓名,其免若得罪無姓。凡制書有印使符下,遠近皆璽封,尚書令印重封,唯赦令、贖令召三公詣朝堂受制書,司徒印封露布下州郡。

20 卷上:
詔書者,詔誥也,有三品。其文曰:告某官,官如故事,是為詔書。群臣有所奏請,尚書令奏之,下有制曰:天子荅之曰「可」。若下某官云云亦曰昭書。群臣有所奏請,無尚書令奏制字,則荅曰「已奏」,如書本官下所當至,亦曰詔。

21 卷上:
戒書,戒敕刺史太守及三邊營官,被敕文曰有詔敕某官,是為戒敕也。世皆名此為策書,失之遠矣。

22 卷上:
凡群臣上書于天子者有四名: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駮議。

23 卷上:
章者,需頭,稱稽首上書謝恩、陳事詣闕通者也。

24 卷上:
奏者,亦需頭,其京師官但言稽首,下言稽首以聞,其中有所請若罪法劾案公府,送御史臺;公卿校尉,送謁者臺也。

25 卷上:
表者,不需頭,上言臣某言,下言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左方下坿曰某官臣某甲上,文多用編兩行,文少以五行,詣尚書通者也。公卿校尉諸將不言姓,大夫以下有同姓官別者言姓,章曰報聞,公卿使謁者將大夫以下至吏民尚書左丞奏聞報可,表文報已奏如書。凡章表皆啟封,其言密事,得皁囊盛。其有疑事,公卿百官會議,若臺閣有所正處而獨執異意者曰駮議。駮議曰某官某甲議以為如是,下言臣愚戇議異,其非駮議,不言議異,其合于上意者,文報曰某官某甲議可。

26 卷上:
漢承秦法,群臣上書皆言昧死言,王莽盜位,慕古法,去昧死,曰稽首。光武因而不改,朝臣曰稽首頓首,非朝臣曰稽首再拜,公卿、侍中、尚書衣帛而朝曰朝臣,諸營校尉將大夫以下亦為朝臣。

27 卷上:
王者臨撫之別名。天子曰兆民,諸侯曰萬民,百乘之家曰百姓。

28 卷上:
天子所都曰京師,京、水也,地下之眾者莫過于水,地上之眾者莫過于人,京、大,師、眾也,故曰京師也。

29 卷上:
京師,天子之畿內千里,象日月,日月躔次千里。

30 卷上:
天子命令之別名,一曰命,二曰令,三曰政。

31 卷上:
天子父事天,母事地,兄事日,姊事月,常以春分朝日于東門之外,示有所尊,訓人民事君之道也。秋夕朝月于西門之外,別陰陽之義也。

32 卷上:
天子父事三老者,適成于天地人也。兄事五更者,訓于五品也。更者,長也,更相代至五也。能以善道改更己也。又三老,老謂久也、舊也、壽也,皆取首妻男女完具者,古者天子親袒割牲,執醬而饋,三公設几,九卿正履,使者安車輭輪送迎而至其家,天子獨拜于屏,其明旦三老詣闕謝,以其禮過厚故也。又五更或為叟,叟、老稱,與三老同義也。

33 卷上:
三代建正之別名:夏以十三月為正,十寸為尺。律中大蔟,言萬物始蔟而生,故以為正也。

34 卷上:
殷以十二月為正,九寸為尺,律中大呂,言陰氣大勝,助黃鍾宣氣而萬物生,故以為正也。

35 卷上:
周以十一月為正,八寸為尺,律中黃鍾,言陽氣踵黃泉而出,故以為正也。

36 卷上:
三代年歲之別名:唐虞曰載,載、歲也,言一歲莫不覆載,故曰載也。夏曰歲,一曰稔也。商曰祀,周曰年。

37 卷上:
閏月者,所以補小月之減日,以正歲數,故三年一閏,五年再閏。

38 卷上:
天子諸侯后妃夫人之別名:天子之紀曰后,后之言後也。諸侯之妃曰夫人,夫之言扶也。大夫曰孺人,孺之言屬也。士曰婦人,婦之言服也。庶人曰妻,妻之言齊也。公侯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皇后赤綬玉璽,貴人緺綟金印,緺綟色似綠。

39 卷上:
天子后立六宮之別名:三夫人、帝嚳有四妃以象后妃四星,其一明者為正妃,三者為次妃也。九嬪、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春秋天子一取十二,夏制也。二十七世婦,殷人又增三九二十七,合三十九人。八十一御女,周人上法帝嚳正妃,又九九為八十一,增之合百二十人也。天子一取十二女,象十二月,三夫人、九嬪。諸侯一取九女,象九州,一妻、八妾。卿大夫一妻、二妾,士一妻、一妾。

40 卷上:
王者子女封邑之差:帝之女曰公主,儀比諸侯;帝之姊妹曰長公主,儀比諸侯王;異姓婦女以恩澤封者曰君,比長公主。

41 卷上:
天子諸侯宗廟之別名:左宗廟,東曰左,帝牲牢三月,在外牢一月,在中牢一月,在明牢一月,謂近明堂也。三月一時已足肥矣,徙之三月,示其潔也。右社稷,西曰右,宗廟、社稷皆在庫門之內、雉門之外,天子三昭三穆與太祖之廟七,七廟一壇一墠,曰考廟、皇考廟、顯考廟、祖考廟,皆月祭之。諸侯二昭二穆與太祖之廟五。五廟一壇一墠,曰考廟、王考廟、皇考廟,皆月祭之。

42 卷上:
大夫以下廟之別名:大夫一昭一穆與太祖之廟三,三廟一壇,考廟、王考廟、四時祭之也。士一廟,降大夫二也。上士二廟一壇,考廟、王考廟,亦四時祭之而已。自立二祀曰門曰行。下士、一廟曰考廟,王考無廟而祭之,所謂祖稱曰廟者也,亦立二祀,與上士同。府史以下未有爵命,號為庶人,及庶人皆無廟,四時祭于寢也。

43 卷上:
周祧文武為祧,四時祭之而已。去祧為壇,去壇為墠,有禱焉,祭之;無禱乃止。去墠曰鬼,壇謂築土起堂,墠謂築土而無屋者也。

44 卷上:
薦考妣于適寢之所,祭春薦韭卵,夏薦麥魚,秋薦黍豚,冬薦稻雁,制無常牲,取與新物相宜而已。

45 卷上:
天子之宗社曰泰社,天子所為群姓立社也。天子之社曰王社,一曰帝社。古者有命將行師,必于此社授以政。《尚書》曰:「用命賞于祖,不用命戮于社。」

46 卷上:
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諸侯之社曰侯社。

47 卷上:
亡國之社:古者天子亦取亡國之社以分諸侯,使為社以自儆戒,屋之掩其上使不通天,柴其下使不通地,自與天地絕也,面北向陰,示滅亡也。

48 卷上:
大夫以下成群立社曰置社,大夫不得特立社,與民族居,百姓以上則共一社,今之里社是也。天子社稷土壇方廣五丈,諸侯半之。

49 卷上:
天子社稷皆太牢,諸侯社稷皆少牢。

50 卷上:
天子為群姓立七祀之別名:曰司命、曰中霤、曰國行、曰國門、曰泰厲、曰戶、曰竈。

51 卷上:
諸侯為國立五祀之別名:曰司命、曰中霤、曰國門、曰國行、曰公厲。

52 卷上:
大夫以下自立三祀之別名:曰族厲、曰門、曰行。

53 卷上:
五祀之別名:門秋為少陰,其氣收成,祀之于門。祀門之禮,北面設主于門左樞。戶春為少陽,其氣始出生養,祀之于戶。祀戶之禮,南面設主于門內之西行。冬為太陰,盛寒為水,祀之于行,在廟門外之西,拔壤厚二尺、廣五尺、輪四尺,北面設主于拔上。竈夏為太陽,其氣長養,祀之于竈。祀竈之禮,在廟門外之東,先帝于門奧西東,設主于竈陘也。中霤:季夏之月土氣始盛,其祀中霤,霤神在室,祀中霤,設主于牖下也。

54 卷上:
五方正神之別名:東方之神,其帝太昊,其神句芒。南方之神,其帝神農,其神祝融。西方之神,其帝少昊,其神蓐收。北方之神,其帝顓頊,其神玄冥。中央之神,其帝黃帝,其神后土。

55 卷上:
六神之別名:風伯神、箕星也,其象在天,能興風。雨師神、畢星也,其象在天,能興雨。明星神、一曰靈星,其象在天,舊說曰:靈星、火星也,一曰龍星。火為天田,厲山氏之子柱及后稷能殖百穀以利天下,故祠此三神以報其功也。《漢書》稱高帝五年,初置靈官祠、后土祠,位在壬地。

56 卷上:
社神蓋共工氏之子句龍也,能平水土,帝顓頊之世舉以為土正,天下賴其功,堯祠以為社。凡樹社者,欲令萬民加肅敬也,各以其野所宜之木以名其社及其野,位在未地。稷神、蓋厲山氏之子柱也,柱能殖百穀,帝顓頊之世舉以為田正,天下賴其功。周棄亦播殖百穀,以稷五穀之長也,因以稷名其神也。社、稷二神功同,故同堂別壇,俱在未位,土地廣博,不可徧覆,故封社稷。露之者,必受霜露以達天地之氣,樹之者,尊而表之,使人望見則加畏敬也。

57 卷上:
先農神,先農者蓋神農之神,神農作耒耜,教民耕農,至少昊之世,置九農之官如左。

58 卷上:
春扈氏農正,趣民耕種,夏扈氏農正、趣民芸除,秋扈氏農正、趣民收斂,冬扈氏農正、趣民蓋藏,棘扈氏農正、常謂茅氏,一曰掌人百果。行扈氏農正、晝為民驅鳥,宵扈氏農正、夜為民驅獸。桑扈氏農正、趣民養蠶,老扈氏農正、趣民收麥。

59 卷上:
疫神:帝顓頊有三子,生而亡去為鬼,其一者居江水,是為瘟鬼;其一者居若水,是為魍魎;其一者居人宮室樞隅處,善驚小兒。于是命方相氏黃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執戈揚楯,常以歲竟十二月從百隸及童兒,而時儺以索宮中,敺疫鬼也。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儋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神荼與鬱壘二神居其門,主閱領諸鬼,其惡害之鬼,執以葦索食虎,故十二月歲竟,常以先臘之夜逐除之也,乃畫荼壘并懸葦索于門戶以禦凶也。

60 卷上:
四代稱臘之別名: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漢曰臘。

61 卷上:
五帝臘祖之別名:青帝以未臘卯祖,赤帝以戍臘午祖,白帝以丑臘卯祖,黑帝以辰臘子祖,黃帝以辰臘未祖。

62 卷上:
天子大蜡八神之別名:蜡之言索也,祭日索此八神而祭之也。大同小異,為位相對向,祝曰,土反其宅,水歸其壑,昆蟲毋作,豐年若上,歲取千百。

63 卷上:
先嗇、司嗇、農、郵表畷、貓虎、坊、水庸、昆蟲。

64 卷上:
五祀之別名:法施于民則祀,以死勤事則祀,以勞定國則祀,能禦大災則祀,能扞大患則祀。

65 卷上:
六號之別名:神號、尊其名更為美稱,若曰皇天上帝也。鬼號、若曰皇祖伯某,祇號若曰后土地祇也。牲號、牛曰一元大武,羊曰柔毛之屬也。齊號、黍曰薌合,梁曰香萁之屬也。幣號、玉曰嘉玉,幣曰量幣之屬也。

66 卷上:
凡祭宗廟禮牲之別名: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剛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雞曰翰音,犬曰羹獻,雉曰疏趾,兔曰明視。

67 卷上:
凡祭號牲物異于人者,所以尊鬼神也。脯曰尹祭,槀魚曰商祭,鮮魚曰脡祭。水曰清滌,酒曰清酌,黍曰薌合,梁曰香萁,稻曰嘉疏,鹽曰鹹鹺,玉曰嘉玉,幣曰量幣。

68 卷上:
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69 卷上:
宗廟所歌詩之別名:《清廟》、一章八句,洛邑既成,諸侯朝見宗祀文王之所歌也。《維天之命》、一章八句,告太平于文王之所歌也。《維清》、一章五句,奏象武之所歌也。《烈文》、一章十三句,成王即政,諸侯助祭之所歌也。《天作》、一章七句,祝先王公之所歌也。《昊天有成命》、一章七句,郊祀天地之所歌也。《我將》、一章十句,祀文王于明堂之所歌也。《時邁》、一章十五句,巡守告祭柴望之所歌也。《執競》、一章十四句,祀武王之所歌也。《思文》、一章八句,祀后稷配天之所歌也。《臣工》、一章十句,諸侯助祭遣之于廟之所歌也。《噫嘻》、一章八句,春夏祈穀于上帝之所歌也。《振鷺》、一章八句,二王之後來助祭之所歌也。《豐年》、一章七句,烝嘗秋冬之所歌也。《有瞽》、一章十三句,始作樂合諸樂而奏之所歌也。《潛》、一章六句,季冬薦魚、春獻鮪之所歌也。《雍》、一章十六句,禘太祖之所歌也。《載見》、一章十四句,諸侯始見于武王廟之所歌也。《有客》、一章十三句,微子來見祖廟之所歌也。《武》、一章七句,奏大武周武所定一代之樂之所歌也。《閔予小子》、一章十一句,成王除武王之喪,將始即政,朝于廟之所歌也。《訪落》、一章十二句,成王謀政于廟之所歌也。《敬之》、一章十二句,群臣進戒嗣王之所歌也。《小毖》、一章八句,嗣王求忠臣助己之所歌也。《載芟》、一章三十一句,春耤田祈社稷之所歌也。《良耜》、一章二十三句,秋報社稷之所歌也。《絲衣》、一章九句,繹賓尸之所歌也。《酌》、一章九句,告成大武,言能酌先祖之道以養天下之所歌也。《桓》、一章九句,師祭講武類禡之所歌也。《賚》、一章六句,大封于廟、賜有德之所歌也。《般》、一章七句,巡狩祀四嶽、河海之所歌也。右詩三十一章,皆天子之禮樂也。

70 卷上:
五等爵之別名:三公者,天子之相;相,助也,助理天下,其地方百里。侯者,候也,逆順也,其地方百里。伯者,白也,明白于德,其地方七十里。子者,滋也,奉天王之恩德,其地方五十里。男者,任也,立功業以化民,其地方五十里。

71 卷上:
守者,秦置也。秦兼天下,置三川守,伊、河、洛也。漢改曰河南守,武帝會曰太守,世祖都河陽,改曰正。

72 卷上:
諸侯大小之差:諸侯王、皇子封為王者稱曰諸侯王。徹侯、群臣異姓有功封者稱曰徹侯。避武帝諱改曰通侯,或曰列侯也。朝侯、諸侯有功德者,天子特命為朝侯,位次諸卿。

73 卷上:
王者耕耤田之別名: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

74 卷上:
三代學校之別名: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天子曰辟雍,謂流水四面如璧,以節觀者,諸侯曰頖宮,頖、言半也,義亦如上。

75 卷上:
五帝三代樂之別名:黃帝曰《雲門》,顓頊曰《六莖》,帝嚳曰《五英》,堯曰《咸池》,舜曰《大韶》,一曰《大招》,夏曰《大夏》,殷曰《大濩》,周曰《大武》。天子八佾,八八六十四人,八者,象八風,所以風化天下也。公之樂《六佾》,象六律也。侯之樂《四佾》,象四時也。

76 卷上:
朝士卿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也,群臣在其後。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也,群吏在其後。三槐、三公之位也,州長眾庶在其後。

77 卷上:
四代獄之別名:唐虞曰士官,《史記》曰皋陶為理,《尚書》曰皋陶作士,夏曰均臺,周曰囹圄,漢曰獄。

78 卷上:
四夷樂之別名:王者必作四夷之樂以定天下之歡心,祭神明和而歌之,以管樂為之聲。東方曰韎,南方曰任,西方曰侏離,北方曰禁。

卷下

電子圖書館
1 卷下:
《易》曰:「帝出乎震。」震者,木也,言虙犧氏始以木德王天下也。木生火,故虙犧氏歾,神農氏以火德繼之。火生土,故神農氏歾,黃帝以土德繼之。土生金,故黃帝歾,少昊氏以金德繼之。金生水,故少昊氏歾,顓頊氏以水德繼之。水生木,故顓頊氏歾,帝嚳氏以木德繼之。木生火,故帝嚳氏歾,帝堯氏以火德繼之。火生土,故帝舜氏以土德繼之。土生金,故夏禹氏以金德繼之。金生水,故殷湯氏以水德繼之。水生木,故周武以木德繼之。木生火,故高祖以火德繼之。

2 卷下:
虙犧為太昊氏,炎帝為神農氏,黃帝為軒轅氏,少昊為金天氏,顓頊為高陽氏,帝嚳為高辛氏,帝堯為陶唐氏,帝舜為有虞氏,夏禹為夏后氏,湯為殷商氏,武王為周,高祖為漢。高帝、惠帝、呂后攝政、文帝、景帝、武帝、昭帝、宣帝、元帝、成帝、哀帝、平帝、王莽、聖公、光武、明帝、章帝、和帝、殤帝、安帝、順帝、沖帝、質帝、桓帝、靈帝,從高帝至桓帝,三百八十六年,除王莽、劉聖公,三百六十六年,從高祖乙未至今壬子歲,四百一十年,呂后、王莽不入數,高帝以甲午歲即位,以乙未為元。

3 卷下:
帝嫡妃曰皇后,帝母曰皇太后,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其眾號皆如帝之稱。秦漢以來,少帝即位,后代而攝政,稱皇太后,詔不言制。漢興,惠帝崩,少帝弘立,太后攝政。哀帝崩,平帝幼,孝元王皇后以太皇太后攝政。和帝崩,殤帝崩,安帝幼,和憙鄧皇后攝政。孝順崩,沖帝、質帝、桓帝皆幼,順烈梁后攝政。桓帝崩,今上即位,桓思竇后攝政。后攝政則后臨前殿朝群臣,后東面,少帝西面,群臣奏事上書皆為兩通,一詣太后,一詣少帝,一世、二世、三世、四世、五世、六世、七世、八世、九世、十世、十一世、十二世、十三世、十四世、十五世、十六世。

4 卷下:
文帝、弟雖在三,禮、兄弟不相為後,文帝即高祖子,于惠帝、兄弟也,故不為惠帝後而為弟二,宣帝弟次昭帝,史皇孫之子,于昭帝為兄,孫以係祖,不得上與父齊,故為七世。光武雖在十二,于父子之次,于成帝為兄弟,為于哀帝為諸父,于平帝為父祖,皆不可為之後。上至元帝于光武為父,故上繼元帝而為九世。故《河圖》曰赤,九世會昌,謂光武也。十世以光,謂孝明也;十一以興,謂孝章也。成雖在九,哀雖在十,平雖在十一,不稱次。

5 卷下:
宗廟之制:古學以為人君之居,前有朝,後有寢,終則前制廟以象朝,後制寢以象寢,廟以藏主,列昭穆;寢有衣冠几杖,象生之具,總謂之宮。《月令》曰:「先薦寢廟。」《詩》云:「公侯之宮。」《頌》曰:「寢廟奕奕。」言相連也,是皆其文也。古不墓祭,至秦始皇出寢起居于墓側,漢因而不改,故今陵上稱寢殿,有起居衣冠象生之備,皆古寢之意也。居西都時,高帝以下,每帝各別立廟,月備法駕遊衣冠,又未定迭毀之禮。元帝時,丞相匡衡、御史大夫貢禹乃以經義處正,罷遊衣冠,毀先帝親盡之廟。高帝為太祖,孝文為太宗,孝武為世宗,孝宣為中宗,祖宗廟皆世世奉祠,其餘惠景以下皆毀,五年而稱殷祭,猶古之禘祫也,殷祭則及諸毀廟,非殷祭則祖宗而已。光武中興,都洛陽,乃合高祖以下至平帝為一廟,藏十一帝主于其中,元帝于光武為禰,故雖非宗而不毀也。後嗣遵承,遂常奉祀光武舉天下以再受命復漢祚,更起廟稱世祖。孝明臨崩遺詔遵儉毋起寢廟,藏主于世祖廟。孝章不敢違,是後遵承藏主于世祖廟,皆如孝明之禮,而園陵皆自起寢廟。孝明曰顯宗,孝章曰肅宗,是後踵前。孝和曰穆宗,孝安曰恭宗,孝順曰敬宗,孝桓曰威宗,唯殤、沖、質三少帝,皆以未踰年而崩,不列于宗廟。四時就陵上祭寢而已。今洛陽諸陵,皆以晦望、二十四氣伏、社臘及四時日上飯。大官送用,園令食監典省其親陵所宮人,隨鼓漏,理被枕,具盥水,陳嚴具。天子以正月五日畢供後上原陵,以次周徧,公卿百官皆從,四姓小侯諸侯家婦,凡與先帝先后有瓜葛者,及諸侯王、大夫郡國計吏、匈奴朝者西國侍子皆會,尚書官屬,陛西除下先帝神座,後大夫計吏皆當軒下,占其郡穀價,四方災異,欲皆使先帝魂神具聞之,遂于親陵各賜計吏而遣之。正月上丁祠南郊,禮畢,次北郊明堂,高祖廟、世祖廟謂之五供。五供畢,以次上陵也。四時宗廟用牲十八太牢,皆有副倅。西廟五主:高帝、文帝、武帝、宣帝、元帝也。高帝為高祖,文帝為太宗,武帝為世宗,宣帝為中宗,其廟皆不毀。孝元功薄當毀,光武復天下,屬弟于元帝為子,以元帝為禰廟,故列于祖宗,後嗣因承,遂不毀也。

6 卷下:
東廟七主:光武、明帝、章帝、和帝、安帝、順帝、桓帝也。光武為世祖,明帝為顯宗,章帝為肅宗,和帝為穆宗,安帝為恭宗,順帝為敬宗,桓帝為威宗,廟皆不毀。少帝未踰年而崩,皆不入廟,以陵寢為廟者三:殤帝康陵、沖帝懷陵、質帝靜陵是也。追號為后者三:章帝宋貴人曰敬隱后,葬北陵,安帝祖母也。清河孝德皇后、安帝母也。章帝梁貴人曰恭懷后,葬西陵,和帝母也。安帝張貴人曰恭敏后,葬北陵,順帝母也。

7 卷下:
兩廟十二主、三少帝、三后,故用十八太牢也。

8 卷下:
漢家不言禘祫,五年而再殷祭,則西廟惠帝、景、昭皆別祠,成、哀、平三帝以非光武所後,藏主長安,故高廟四時祠于東廟,京兆尹侍祠衣冠車服,如太常祠行陵廟之禮,順帝母故云姓李,或姓張。高祖得天下,而父在,上尊號曰太上皇,不言帝,非天子也。孝宣繼孝昭帝,其父曰史皇孫,祖父曰衛太子,太子以罪廢,及皇孫皆死。宣帝但起園陵長承奉守,不敢加尊號于祖父也。光武繼孝元,亦不敢加尊號于父祖也。世祖父南頓君曰皇考,祖鉅鹿都尉曰皇祖,曾祖鬱林太守曰皇曾祖。高祖舂陵節侯曰皇高祖,起陵廟,置章陵以奉祠之而已。至殤帝崩,無子弟,安帝以和帝兄子從清河王子即尊號,依高帝尊父為太上皇之義,追號父清河王曰孝德皇。順帝崩,沖帝無子弟,立樂安王子,是為質帝。帝偪于順烈梁后父大將軍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桓帝以蠡吾侯子即尊位,追尊父蠡吾先侯曰孝崇皇,母匡太夫人曰孝崇后,祖父河間孝王曰孝穆皇,祖母妃曰孝穆后。桓帝崩,無子,今上即位,追尊父解犢侯曰孝仁皇,母董夫人曰孝仁后,祖父河間敬王曰孝元皇,祖母夏妃曰孝元后。

9 卷下:
天子大社,以五色土為壇,皇子封為王者,受天子之社土以所封之方色,東方受青,南方受赤,他如其方色,苴以白茅授之,各以其所封方之色。歸國以立社,故謂之受茅土。漢興以皇子封為王者得茅土,其地功臣及鄉亭他姓公侯,各以其戶數租入為限,不受茅土,亦不立社也。

10 卷下:
漢制:皇子封為王者,其實古諸侯也。周末諸侯或稱王,而漢天子自以皇帝為稱,故以王號加之,總名諸侯王子弟。封為侯者,謂之諸侯。群臣異姓有功封者,謂之徹侯。後避武帝諱改曰通侯。法律家皆曰列侯。功德優盛朝廷所異者,賜位特進,位在三公下。其次朝侯,位次九卿下,皆平冕文衣,侍祠郊廟,稱侍祠侯。其次下士,但侍祠無朝位。次小國侯,以肺腑宿衛親公主子孫奉墳墓,在京者亦隨時見會,謂之猥朝侯也。

11 卷下:
巡狩校獵還,公卿以下陳洛陽都亭前街上,乘輿到,公卿下拜,天子下車。公卿親識顏色,然後還宮。古語曰:「在車則下。」惟此時施行。

12 卷下:
正月朝賀,三公奉璧上殿,向御座北面,太常贊曰:「皇帝為君興,三公伏,皇帝坐,乃進璧。」古語曰:「御坐則起。」此之謂也。舊儀三公以下月朝,後省,常以六月朔、十月朔旦朝,後又以盛暑省六月朝,故今獨以為正月、十月朔朝也。冬至陽氣始起,麋鹿解角,故寢兵鼓,身欲寧,志欲靜,不聽事,送迎五日,臘者,歲終大祭,縱吏民宴飲,非迎氣,故但送不迎。正月歲首,亦如臘儀。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夏至陰氣起,君道衰,故不賀。鼓以動眾,鐘以止眾。夜漏盡,鼓鳴則起。晝漏盡,鐘鳴則息也。

13 卷下:
天子出,車駕次弟謂之鹵簿:有大駕、有小駕、有法駕。大駕、則公卿奉引大將軍參乘太僕御,屬車八十一乘,備千乘萬騎。在長安時,出祠天于甘泉備之,百官有其儀注,名曰甘泉鹵簿。中興以來希用之。先帝時,時備大駕上原陵,他不常用,唯遭大喪,乃施之法駕。公卿不在鹵簿中,唯河南尹執金吾洛陽令奉引侍中參乘奉車郎御屬車三十六乘,北郊明堂,則省諸副車。小駕、祠宗廟用之,每出,太僕奉駕上鹵簿于尚書,侍中、中常侍、侍御史、主者郎令史皆執注以督整諸軍車騎。春秋上陵令又省于小駕,直事尚書一人從令以下皆先行。

14 卷下:
法駕、上所乘曰金根車,駕六馬,有五色,安車五色,立車各一,皆駕四馬,是為五時副車。俗人名之曰五帝車,非也。又有戎立車以征伐,三蓋車名耕根車,一名芝車,親耕耤田乘之。又有蹋豬車,慢輪有畫,田獵乘之,綠車名曰皇孫車,天子孫乘之,以從。

15 卷下:
凡乘輿車皆羽蓋金華瓜,黃屋左纛,金鍐方釳,繁纓重轂副牽。

16 卷下:
黃屋者,蓋以黃為裏也。

17 卷下:
左纛者,以氂牛尾為之,大如斗。在最後左騑馬騣上。金鍐者,馬冠也。高廣各四寸,如玉華形,在馬騣前。方釳者,鐵廣數寸,在騣後,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纓在馬膺前,如索裙者是也。

18 卷下:
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飛軨以緹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19 卷下:
前驅有九斿雲罕闟戟皮軒鑾旗,車皆大夫載鑾旗者,編羽毛引繫橦旁,俗人名之曰雞翹車,非也。後有金鉦黃鉞黃門鼓車。古者諸侯貳車九乘,秦滅九國兼其車服,故大駕屬車八十一乘也。尚書御史乘之,最後一車懸豹尾,以前皆皮軒虎皮為之也。

20 卷下:
永安七年,建金根、耕根諸御車,皆一轅,或四馬,或六馬。金根箱輪皆以金鎛正黃,兩臂前後刻金,以作龍虎鳥龜形,上但以青縑為蓋,羽毛無後戶。

21 卷下:
冕冠:周曰爵弁,殷曰冔,夏曰收,皆以三十升漆布為殼,廣八寸,長尺二寸,加爵冕其上,周黑而赤,如爵頭之色,前小後大,殷黑而微白,前大後小,夏純黑而赤,前小後大,皆有收以持笄。《詩》曰:「常服黼冔,禮朱干玉,戚冕而舞《大武》。」《周書》曰:「王與大夫盡弁,古皆以布,中古以絲。」孔子曰:「麻冕、禮也。今也純儉。」漢雲翹冠,樂祠天地五郊,舞者服之,冕冠垂旒,周禮、天子冕前後垂延朱綠藻有十二旒。公侯大夫各有差別。漢興至孝明帝永平二年,詔有司采《尚書·皋陶篇》及《周官》《禮記》定而制焉,皆廣七寸,長尺二寸,前圓後方,朱綠裏而玄上,前垂四寸,後垂三寸,繫白玉珠于其端,是為十二旒,組纓如其綬之色。三公及諸侯之祠者,朱綠九旒青玉珠。卿大夫七旒黑玉珠,皆有前無後,組纓各視其綬之色,旁垂黈纊當耳,郊天地、祠宗廟、祀明堂則冠之,衣黼衣,佩玉佩,履絇履。孔子曰:「服周之冕。」鄙人不識,謂之平天冠。

22 卷下:
天子冠通天冠,諸侯王冠遠遊冠,公侯冠進賢冠,公王三梁,卿大夫、尚書、二千石博士冠兩梁,千石、六百石以下至小吏冠一梁。天子、公卿、特進朝侯祀天地明堂皆冠平冕。

23 卷下:
天子十二旒,三公九,諸侯卿七,其纓與組各如其綬之色,衣玄上纁下,日月星辰,山龍華蟲,祠宗廟則長冠袀玄。其武官太尉以下及侍中常侍皆冠惠文冠,侍中常侍加貂蟬,御史冠法冠,謁者冠高山冠。其鄉射行禮,公卿冠委貌,衣玄端,執事者皮弁服,宮門僕射冠卻非,大樂郊社祝舞者冠建華,其狀如婦人縷簏,迎氣五郊舞者所冠,亦為冕,車駕出後有巧士冠,似高山冠而小。

24 卷下:
幘者,古之卑賤執事不冠者之所服也。孝武帝幸館陶公主家,召見董偃,偃傅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董仲舒、武帝時人,其上兩書曰:執事者皆赤幘,知皆不冠者之所服也。元帝額有壯髮,不欲使人見,始進幘服之,群臣皆隨焉,然尚無巾。如今半幘而已。王莽無髮,乃施巾,故語曰:「王莽禿,幘施屋,冠進賢者宜長耳,冠惠文者宜短耳,各隨所宜。」

25 卷下:
通天冠、天子常服,漢服受之秦,禮無文。遠遊冠、諸侯王所服,展筩無山,《禮》無文。高山冠、齊冠也,一曰側注,高九寸,鐵為卷梁,不展筩無山,秦制:行人使官所冠。今謁者服之,《禮》無文。太傅胡公說曰:「高山冠、蓋齊王冠也。秦滅齊,以其君冠賜謁者。」

26 卷下:
進賢冠、文官服之,前高七寸,後三寸,長八寸。公侯三梁,卿大夫、尚書、博士兩梁,千石、六百石以下一梁。漢制:《禮》無文。

27 卷下:
法冠、楚冠也。一曰柱後惠文冠,高五寸,以纚裹鐵柱卷。秦制執法服之。今御史廷尉監平服之,謂之獬豸冠。獬豸、獸名,蓋一角。今冠兩角,以獬豸為名,非也。太傅胡公說曰:「《左氏傳》有南冠而縶者。」《國語》曰:「南冠、以如夏姬。」是知南冠蓋楚之冠,秦滅楚,以其君冠賜御史。武冠或曰繁冠,今謂之大冠,武官服之。侍中、中常侍加黃金,坿貂蟬鼠尾飾之。太傅胡公說曰:「趙武靈王效胡服,始施貂蟬之飾,秦滅趙,以其君冠賜侍中。齊冠或曰長冠,竹裹以纚,高七寸,廣三寸,形如板。」

28 卷下:
高祖冠、以竹皮為之,謂之劉氏冠。楚制:《禮》無文。鄙人不識,謂之鵲尾冠。

29 卷下:
建華冠、以鐵為柱卷貫,大珠九枚,今以銅為珠,形制似縷簏。《記》曰:「知天文者服之。」《左傳》曰:「鄭子臧好聚鷸冠。」前圖以為此制是也。天地五郊、明堂月令舞者服之。

30 卷下:
方山冠、以五采縠為之,漢祀宗廟大享,《八佾》樂五行舞人服之。衣冠各從其行之色,如其方色而舞焉。

31 卷下:
術士冠、前圓,吳制邐迤四重,趙武靈王好服之,今者不用,其說未聞。

32 卷下:
巧士冠、高五寸,要後相通埽除,從官服之,《禮》無文。

33 卷下:
卻非冠、宮門僕射者服之,《禮》無文。

34 卷下:
樊噲冠,漢將軍樊噲造次所冠,以入項籍營,廣七寸,前出四寸,司馬殿門大護衛士服之。

35 卷下:
卻敵冠、前高四寸,通長四寸,後高三寸,監門衛士服之,《禮》無文。

36 卷下:
珠冕、爵冔收、通天冠、進賢冠、長冠、緇布冠、委貌冠、皮弁、惠文冠,古者天子冠所加者,其次在漢禮。

37 卷下:
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全文檢索
獨斷 中檢索:

高級檢索
電子圖書館
(漢)蔡邕撰張濟元撰校勘記 獨斷《四部叢刊三編》本
獨斷《抱經堂叢書》本
獨斷+九經補韻《百川學海》本
小爾雅·獨斷《古今逸史》本
[更多(共5項資料)] 伏侯古今注·獨斷《龍溪精舍叢書》本
相關原典
獨斷
獨斷

電子底本 [?]

本原典底本的影印本可以在本站電子圖書館中查閱。除有明確註明之外,本站電子版試圖與底本相同;若發現不一致之處,敬請舉報,以便糾正電子版。

[顯示各種版本]

URN: ctp:dud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