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釋天》

Books referencing 《釋天》 Library Resources
1 釋天:
穹,蒼蒼,天也。

2 釋天:
春為蒼天。夏為昊天。秋為旻天。冬為上天。

3 釋天:
四時

4 釋天:
春為青陽,夏為朱明,秋為白藏,冬為玄英,四氣和,謂之玉燭,春為發生,夏為長嬴,秋為收成,冬為安寧,四時和,為通正,謂之景風,甘雨時降,萬物以嘉,謂之醴泉。

5 釋天:

6 釋天:
穀不熟為饑,蔬不熟為饉,果不熟為荒,仍饑為荐。

7 釋天:

8 釋天:
大歲在甲曰閼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強圉,在戊曰著雍,在己曰屠維,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在癸曰昭陽。

9 釋天:
歲陽

10 釋天:
大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灘,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奮若。

11 釋天:
載,歲也,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載。

12 釋天:
歲名

13 釋天:
月在甲曰畢,在乙曰橘,在丙曰修,在丁曰圉,在戊曰厲,在己曰則,在庚曰窒,在辛曰塞,在壬曰終,在癸曰極。

14 釋天:
月陽

15 釋天:
正月為陬,二月為如,三月為寎,四月為余,五月為皋,六月為且,七月為相,八月為壯,九月為玄,十月為陽,十一月為辜,十二月為涂。

16 釋天:
月名

17 釋天:
南風謂之凱風,東風謂之谷風,北風謂之涼風,西風謂之泰風,焚輪謂之穨,扶搖謂之猋,風與火為庉,迴風為飄,日出而風為暴,風而雨土為霾,陰而風為曀。天氣下,地不應曰雺,地氣發,天不應曰霧,霧謂之晦,螮蝀謂之雩,螮蝀,虹也,蜺為挈貳,弇日為蔽雲。疾雷為霆霓,雨䨘為霄雪,暴雨謂之涷,小雨謂之霡霂,久雨謂之淫,淫謂之霖,濟謂之霽。

18 釋天:
風雨

19 釋天:
壽星,角亢也。

20 釋天:
天根,氐也。

21 釋天:
天駟,房也。

22 釋天:
大辰,房心尾也。

23 釋天:
大火謂之大辰。

24 釋天:
析木謂之津。

25 釋天:
箕斗之間漢津也。

26 釋天:
星紀,斗牽牛也。

27 釋天:
玄枵,虛也。

28 釋天:
顓頊之虛,虛也。

29 釋天:
北陸,虛也。

30 釋天:
營室謂之定。

31 釋天:
娵觜之口,營室東壁也。

32 釋天:
降婁,奎婁也。

33 釋天:
大梁,昴也。

34 釋天:
西陸,昴也。

35 釋天:
濁謂之畢。

36 釋天:
咮謂之柳。柳,鶉火也。

37 釋天:
北極謂之北辰。

38 釋天:
何鼓謂之牽牛。

39 釋天:
明星謂之启明。

40 釋天:
彗星為欃槍。

41 釋天:
奔星為彴約。

42 釋天:
星名

43 釋天:
春祭曰祠,夏祭曰礿,秋祭曰嘗,冬祭曰蒸,祭天曰燔柴,祭地曰瘞薶,祭山曰庪縣,祭川曰浮沈,祭星曰布,祭風曰磔,是禷是禡,師祭也,既伯既禱,馬祭也,禘,大祭也,繹,又祭也,周曰繹,商曰彤,夏曰復胙。

44 釋天:
祭名

45 釋天:
春獵為蒐,夏獵為苗,秋獵為獮,冬獵為狩,宵田為獠,火田為狩,乃立冢土,戎醜攸行,起大事,動大眾,必先有事乎社而後出,謂之宜,振旅闐闐,出為治兵,尚威武也,入為振旅,反尊卑也。

46 釋天:
講武

47 釋天:
素錦綢杠,纁帛縿,素陞龍于縿,練旒九,飾以組。維以縷,緇廣充幅,長尋曰旐,繼旐曰旆,注旄首曰旌,有鈴曰旂,錯革鳥曰旟,因章曰旃。

48 釋天:
旌旂

URN: ctp:er-ya/shi-t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