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釋天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釋天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祭天曰燔柴祭地曰瘞薶"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釋天》

提到《釋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釋天:
穹,蒼蒼,天也。

2 釋天:
春為蒼天。夏為昊天。秋為旻天。冬為上天。

3 釋天:
四時

4 釋天:
春為青陽,夏為朱明,秋為白藏,冬為玄英,四氣和,謂之玉燭,春為發生,夏為長嬴,秋為收成,冬為安寧,四時和,為通正,謂之景風,甘雨時降,萬物以嘉,謂之醴泉。

5 釋天:

6 釋天:
穀不熟為饑,蔬不熟為饉,果不熟為荒,仍饑為荐。

7 釋天:

8 釋天:
大歲在甲曰閼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強圉,在戊曰著雍,在己曰屠維,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在癸曰昭陽。

9 釋天:
歲陽

10 釋天:
大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灘,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奮若。

11 釋天:
載,歲也,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載。

12 釋天:
歲名

13 釋天:
月在甲曰畢,在乙曰橘,在丙曰修,在丁曰圉,在戊曰厲,在己曰則,在庚曰窒,在辛曰塞,在壬曰終,在癸曰極。

14 釋天:
月陽

15 釋天:
正月為陬,二月為如,三月為寎,四月為余,五月為皋,六月為且,七月為相,八月為壯,九月為玄,十月為陽,十一月為辜,十二月為涂。

16 釋天:
月名

17 釋天:
南風謂之凱風,東風謂之谷風,北風謂之涼風,西風謂之泰風,焚輪謂之穨,扶搖謂之猋,風與火為庉,迴風為飄,日出而風為暴,風而雨土為霾,陰而風為曀。天氣下,地不應曰雺,地氣發,天不應曰霧,霧謂之晦,螮蝀謂之雩,螮蝀,虹也,蜺為挈貳,弇日為蔽雲。疾雷為霆霓,雨䨘為霄雪,暴雨謂之涷,小雨謂之霡霂,久雨謂之淫,淫謂之霖,濟謂之霽。

18 釋天:
風雨

19 釋天:
壽星,角亢也。

20 釋天:
天根,氐也。

21 釋天:
天駟,房也。

22 釋天:
大辰,房心尾也。

23 釋天:
大火謂之大辰。

24 釋天:
析木謂之津。

25 釋天:
箕斗之間漢津也。

26 釋天:
星紀,斗牽牛也。

27 釋天:
玄枵,虛也。

28 釋天:
顓頊之虛,虛也。

29 釋天:
北陸,虛也。

30 釋天:
營室謂之定。

31 釋天:
娵觜之口,營室東壁也。

32 釋天:
降婁,奎婁也。

33 釋天:
大梁,昴也。

34 釋天:
西陸,昴也。

35 釋天:
濁謂之畢。

36 釋天:
咮謂之柳。柳,鶉火也。

37 釋天:
北極謂之北辰。

38 釋天:
何鼓謂之牽牛。

39 釋天:
明星謂之启明。

40 釋天:
彗星為欃槍。

41 釋天:
奔星為彴約。

42 釋天:
星名

43 釋天:
春祭曰祠,夏祭曰礿,秋祭曰嘗,冬祭曰蒸,祭天曰燔柴,祭地曰瘞薶,祭山曰庪縣,祭川曰浮沈,祭星曰布,祭風曰磔,是禷是禡,師祭也,既伯既禱,馬祭也,禘,大祭也,繹,又祭也,周曰繹,商曰彤,夏曰復胙。

44 釋天:
祭名

45 釋天:
春獵為蒐,夏獵為苗,秋獵為獮,冬獵為狩,宵田為獠,火田為狩,乃立冢土,戎醜攸行,起大事,動大眾,必先有事乎社而後出,謂之宜,振旅闐闐,出為治兵,尚威武也,入為振旅,反尊卑也。

46 釋天:
講武

47 釋天:
素錦綢杠,纁帛縿,素陞龍于縿,練旒九,飾以組。維以縷,緇廣充幅,長尋曰旐,繼旐曰旆,注旄首曰旌,有鈴曰旂,錯革鳥曰旟,因章曰旃。

48 釋天:
旌旂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