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第三》

Library Resources
1 第三:
陈楚之间凡人嘼乳而双产谓之厘孳,秦晋之间谓之僆子,自关而东赵魏之间谓之孪生。女谓之嫁子。

2 第三:
东齐之间聓谓之倩。

3 第三:
燕齐之间养马者谓之娠。官婢女厮谓之娠。

4 第三:
楚东海之间亭父谓之亭公。卒谓之弩父,或谓之褚。

5 第三:
臧、甬、侮、获,奴婢贱称也。荆淮海岱杂齐之间,骂奴曰臧,骂婢曰获。齐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而聓婢谓之臧,女而妇奴谓之获;亡奴谓之臧,亡婢谓之获。皆异方骂奴婢之丑称也。自关而东陈魏宋楚之间保庸谓之甬。秦晋之间骂奴婢曰侮。

6 第三:
蒍、譌、哗、涅,化也。燕朝鲜洌水之间曰涅,或曰哗。鸡伏卵而未孚,始化之时,谓之涅。

7 第三:
斟、协,汁也。北燕朝鲜洌水之间曰斟,自关而东曰协,关西曰汁。

8 第三:
苏、芥,草也。江淮南楚之间曰苏,自关而西或曰草,或曰芥。南楚江湘之间谓之芥。苏亦荏也。关之东西或谓之苏,或谓之荏。周郑之间谓之公蕡。沅湘之南或谓之𦵯。其小者谓之䖆葇。

9 第三:
蘴、荛,芜菁也。陈楚之郊谓之蘴,鲁齐之郊谓之荛,关之东西谓之芜菁,赵魏之郊谓之大芥,其小者谓之辛芥,或谓之幽芥;其紫华者谓之芦菔。东鲁谓之菈𦿚。

10 第三:
葰,芡,鸡头也。北燕谓之葰,青徐淮泗之间谓之芡。南楚江湘之间谓之鸡头,或谓之雁头,或谓之乌头。

11 第三:
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鲜之间谓之茦,或谓之壮。自关而东或谓之梗,或谓之刿。自关而西谓之刺。江湘之间谓之棘。

12 第三:
凡饮药傅药而毒,南楚之外谓之瘌,北燕朝鲜之间谓之痨,东齐海岱之间谓之眠,或谓之眩。自关而西谓之毒。瘌,痛也。

13 第三:
逞、晓、恔、苦,快也。自关而东或曰晓,或曰逞。江淮陈楚之间曰逞,宋郑周洛韩魏之间曰苦,东齐海岱之间曰恔,自关而西曰快。

14 第三:
胶、谲、诈也。凉州西南之间曰胶,自关而东西或曰谲,或曰胶。诈,通语也。

15 第三:
揠、擢、拂、戎,拔也。自关而西或曰拔,或曰擢。自关而东江淮南楚之间或曰戎。东齐海岱之间曰揠。

16 第三:
慰、廛、度,凥也。江淮青徐之间曰慰,东齐海岱之间或曰度,或曰廛,或曰践。

17 第三:
萃、杂,集也。东齐曰圣。

18 第三:
迨、遝,及也。东齐曰迨,关之东西曰遝,或曰及。

19 第三:
荄、杜,根也。东齐曰杜,或曰茇。

20 第三:
班、彻,列也。北燕曰班,东齐曰彻。

21 第三:
瘼、癁,病也。东齐海岱之间曰瘼,或曰癁,秦曰瘎。

22 第三:
掩、丑、掍、綷,同也。江淮南楚之间曰掩。宋卫之间曰綷,或曰掍。东齐曰丑。

23 第三:
裕、猷,道也。东齐曰裕,或曰猷。

24 第三:
虔、散,杀也。东齐曰散,青徐淮楚之间曰虔。

25 第三:
泛、浼、㶄、洼,洿也。自关而东或曰洼,或曰泛。东齐海岱之间或曰浼,或曰㶄。

26 第三:
庸、恣、比、侹、更、佚,代也。齐曰佚,江淮陈楚之间曰侹,馀四方之通语也。

27 第三:
氓,民也。

28 第三:
𣏒,仇也。

29 第三:
寓,寄也。

30 第三:
露,败也。

31 第三:
别,治也。

32 第三:
枨,法也。

33 第三:
谪,怒也。

34 第三:
间,非也。

35 第三:
格,正也。

36 第三:
𣀷,数也。

37 第三:
轸,戾也。

38 第三:
屑,洁也。

39 第三:
谆,罪也。

40 第三:
俚,聊也。

41 第三:
捆,就也。

42 第三:
苙,圂也。

43 第三:
廋,隐也。

44 第三:
銛,取也。

45 第三:
枨,随也。

46 第三:
儓,𧟵,农夫之丑称也。南楚凡骂庸贱谓之田儓。或谓之𧟵,或谓之辟。辟,商人丑称也。

47 第三:
庸谓之倯,转语也。

48 第三:
褛裂、须捷、挟斯、败也。南楚凡人贫衣被丑弊谓之须捷。或谓之褛裂,或谓之褴褛,故《左传》曰:“荜路褴褛以启山林”,殆谓此也。或谓之挟斯。器物弊亦谓之挟斯。

49 第三:
𢷏、铤、澌,尽也。南楚凡物尽生者曰𢷏生。物空尽者曰铤;铤,赐也。连此𢷏斯皆尽也。铤,空也,语之转也。

50 第三:
𢷏、翕、叶,聚也。楚谓之𢷏,或谓之翕。叶,楚通语也。

51 第三:
斟,益也。南楚凡相益而又少谓之不斟。凡病少愈而加剧亦谓之不斟,或谓之何斟。

52 第三:
差、间、知,愈也。南楚病愈者谓之差,或谓之间,或谓之知。知,通语也。或谓之慧,或谓之憭,或谓之瘳,或谓之蠲,或谓之除。

URN: ctp:fang-yan/di-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