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老子一爇化三清

《老子一爇化三清》

Library Resources
1 老子一爇... :
詩曰:
一氣三清勢更奇,壺中妙法貫須彌。移來一木還生我,運去分身莫浪疑。
誅戮散仙根行淺,完全正果道無私。須知順逆皆天定,截教門人枉自癡。

2 老子一爇... :
話說眾門人來看誅仙陣,只見正東上挂一口誅仙劍,正南上挂一口戮仙劍,正西上挂一口陷仙劍,正北上挂一口絕仙劍,前後有門有戶,殺氣森森,陰風颯颯。眾人貪看,只聽得裏面作歌曰:
「兵戈劍戈,怎脫誅仙禍;情魔意魔,反起無名火。今日難過,死生在我。玉虛宮招災惹禍,穿心寶鎖,回頭纔知往事訛。咫尺起風波。這番怎逃躲。自倚才能,早晚遭折挫!」

3 老子一爇... :
話說多寶道人在陣內作歌,燃燈曰:「眾道友,你們聽聽作的歌聲,豈是善良之輩!我等且各自回蘆篷,等掌教師尊來,自有處治。」話猶未了,方欲回身,只見陣內多寶道人仗劍一躍而出,大呼曰:「廣成子不要走,吾來也!」廣成子大怒曰:「多寶道人,如今又是在你碧遊宮,倚你人多,再三欺我;況你掌教師尊分附過,你等全不遵依,又擺此誅仙陣。我等犯了殺戒,畢竟你等俱入劫數之內,故造擺此業障耳。正所謂:『閻羅註定三更死,怎肯留人到五更』!」廣成子仗劍來取多寶道人。道人手中劍赴面交還。怎見得:
仙風陣陣滾塵沙,四劍忙迎影亂斜。一個是玉虛宮內真人輩;一個是截教門中根行差。一個是廣成不老神仙體;一個是多寶西方拜釋迦。二教只因逢殺運,誅仙陣上亂如麻。

4 老子一爇... :
話說廣成子祭起番天印,多寶道人躲不及,一印正中後心,撲的打了一跌,多寶道人逃回陣中去了。燃燈曰:「且各自回去,再作商議。」眾仙俱上蘆篷坐下。只聽得半空中仙樂齊鳴,異香縹緲,從空而降。眾仙下篷來,迎掌教師尊。只見元始天尊坐九龍沉香輦,馥馥香煙,氤氳偏地。正是:
提爐對對煙生霧,羽扇分開白鶴朝。

5 老子一爇... :
話說燃燈眾人明香引道,接上蘆篷。元始坐下,諸弟子拜畢,元始曰:「今日誅仙陣上,纔分別得彼此。」元始正坐,弟子侍立兩邊。至子時正,元始頂上現出慶雲,垂珠瓔珞,金花萬朵,絡繹不斷,遠近照耀。多寶道人正在陣中打點,看見慶雲昇起,知是元始降臨,自思:「此陣必須我師尊來至,方可有為;不然,如何抵得過他?」

6 老子一爇... :
次日,果見碧遊宮通天教主來了。半空中仙音響亮,異香襲襲,隨侍有大小眾仙,來的是截教門中師尊。怎見他的好處,有詩為證:
鴻鈞生化見天開,地丑人寅上法臺。煉就金身無量劫,碧遊宮內育多才。

7 老子一爇... :
話說多寶道人見半空中仙樂響亮,如是他師尊來至,忙出陣拜迎進了陣,卜了八卦臺坐下,眾門人侍立臺下,有上四代弟子,乃多寶道人、金靈聖母、武當聖母、龜靈聖母;又有金光仙、烏雲仙、毘盧仙、靈牙仙、虯首仙、金箍仙、長耳定光仙相從在此。通天教主乃是掌截教之鼻祖,修成五氣朝元,三花聚頂,也是萬劫不壞之身。至子時,五氣沖空。燃燈已知截教師尊來至。次日天明,燃燈啟曰:「老師,今日可會誅仙陣麼?」元始曰:「此地豈久居之所?」分付弟子:「排班。」赤精子對廣成子;太乙真人對靈寶大法師;清虛道德真君對懼留孫;文殊廣法天尊對普賢真人;雲中子對慈航道人;玉鼎真人對道行天尊;黃龍真人對陸壓;燃燈同子牙在後;金、木二吒執提爐;韋護與雷震子並列;李靖在後;哪吒先行。只見誅仙陣內金鐘響處,一對旗開,只見奎牛上坐的是通天教主,左右立諸代門人。通天教主見元始天尊,打稽首曰:「道兄請了!」元始曰:「賢弟為何設此惡陣?這是何說?當時在你碧遊宮共議『封神榜』,當面彌封,立有三等:根行深者,成其仙道;根行稍次,成其神道;根行淺薄,成其人道,仍隨輪回之劫。 此乃天地之生化也。成湯無道,氣數當終;周室仁明,應運當興,難道不知,反來阻逆姜尚,有背上天垂象。且當日『封神榜』內應有三百六十五度,分有八部列宿群星,當有這三山五岳之人在數,賢弟為何出乎反乎,自取失信之愆。況此惡陣,立名便自可惡。只『誅仙』二字,可是你我道家所為的事!且此劍立有『誅』、『戳』、『陷』、『絕』之名,亦非是你我道家所用之物。這是何說,你作此禍端?」通天教主曰:「道兄不必問我,你只問廣成子,便知我的本心。」元始問廣成子曰:「這事如何說?」廣成子把三謁碧遊宮的事說了一遍。通天教主曰:「廣成子,你曾罵我的教下不論是非,不分好歹,縱羽毛禽獸亦不擇而教,一體同觀。想吾師一教傳三友,吾與羽毛禽獸相並;道兄難道與我不是一本相傳?」元始曰:「賢弟,你也莫怪廣成子。其實,你門下胡為亂做,不知順逆,一味恃強,人言獸行。況賢弟也不擇是何根行,一意收留,致有彼此搬鬥是非,令生靈塗炭。你心忍乎!」通天教主曰:「據道兄所說,只是你的門人有理,連罵我也是應該的?不念一門手足罷了。我已是擺了此陣,道兄就破吾此陣,便見高下。」元始曰:「你要我破此陣,這也不難,待吾自來見你此陣。」通天教主兜回奎牛,進了戮仙門;眾門人隨著進去。且看元始進來破此陣。正是:
截闡道德皆正果,方知兩教不虛傳。

8 老子一爇... :
話說元始在九龍沉香輦上,扶住飛來椅,徐徐正行至東震地,乃誅仙門。門上挂一口寶劍,名曰誅仙劍。元始把輦一拍,命四揭諦神撮起輦來,四腳生有四枝金蓮花;花瓣上生光;光上又生花。一時有萬朵金蓮照在空中。元始坐在當中,逕進誅仙陣門來。通天教主發一聲掌心雷,震動那一口寶劍一愰,好生利害!雖是元始,頂上還飄飄落下一朵蓮花來。元始進了誅仙門,裏邊又是一層,名為誅仙闕。元始從正南上往裏走,至正西,又在正北坎地上看了一遍。元始作一歌以笑之,歌曰:
「好笑通天有厚顏,空將四劍挂中間。枉勞用盡心機術,獨我縱橫任往還。」

9 老子一爇... :
話說元始依舊還出東門而去。眾門人迎接,上了蘆篷。燃燈請問曰:「老師!此陣中有何光景?」元始曰:「看不得。」南極仙翁曰:「老師既入陣中,今日如何不破了他的,讓姜師弟好東行?」元始曰:「古云:『先師次長。』雖然吾掌此教,況有師長在前,豈可獨自專擅?候大師兄來,自有道理。」話說未了,只聽得半空中一派仙樂之聲,異香縹緲,板角青牛上坐一聖人,有玄都大法帥牽住此牛,飄飄落下來。元始天尊率領眾門人前來迎接。怎見得,有詩為證:
不二門中法更玄,汞鉛相見結胎仙。未離母腹頭先白,纔到神霄氣已全。室內煉丹攙戊己,爐中有藥奪先天。生成八景宮中客,不記人間幾萬年。

10 老子一爇... :
話說元始見太上老君駕臨,同眾門人下篷迎接,二人攜手上篷坐下,眾門人下拜,侍立兩旁。老子曰:「通天賢弟擺此誅仙陣,反阻周兵,使姜尚不得東行,此是何意?吾因此來問他,看他有甚麼言語對我。」元始曰:「今日貧道自專,先進他陣中走了一遭,未曾與他較量。」老子曰:「你就破了他的罷了。他肯相從就罷;他若不肯相從,便將他拿上紫霄宮去見老師,看他如何講。」二位教主坐在篷上,俱有慶雲彩氣上通于天,把界牌關照耀通紅。至次日天明,通天教主傳下法旨,令眾門人排班出去,「大師兄也來了,看他今日如何講?」多寶道人同眾門人擊動了金鐘玉磬,逕出誅仙陣來,請老子答話。哪吒報上篷來。少時,蘆篷裏香煙靄靄,瑞彩翩翩,你看老子騎著青牛而來。怎見得,有詩為證:
騎牛遠遠過前村,短笛仙音隔隴聞。闢地開天為教主,爐中煉出錦乾坤。話說老子至陣前,通天教主打稽首曰:「道兄請了。」老子曰:「賢弟,我與你三人共立『封神榜』,乃是體上天應運劫數。你如何反阻周兵,使姜尚有違天命?」通天教主曰:「道兄,你休要執一偏向。廣成子三進碧遊宮,面辱吾教,惡語詈罵,犯上不守規矩。昨日二兄堅意只向自己門徒,反滅我等手足,是何道理?今兄長不責自己弟子,反來怪我,此是何意?如若要我釋怨,可將廣成子送至碧遊宮,等我發落,我便甘休;若是半字不肯,任憑長兄施為,各存二教本領,以決雌雄!」老子曰:「似你這等說話,反是不偏向的?你偏聽門人背後之言,徹動無明之火,擺此惡陣,殘害生靈;莫說廣成子未必有此言語,便有,也罪不致此。你就動此念頭,悔卻初心,有逆天道,不守清規,有犯嗔痴之戒。你趁早聽我之言,速速將此陣解釋,回守碧遊宮,改過前愆,尚可容你還掌截教;若不聽我言,拿你去紫霄宮,見了師尊,將你貶入輪迴,永不能再至碧遊宮,那時悔之晚矣!」通天教主聽罷,須彌山紅了半邊,修行眼雙睛煙起,大怒,叫曰:「李聃!我和你一體同人,總掌二教,你如何這等欺滅我,偏心護短,一意遮飾,將我搶白,難道我不如你!吾已擺下此陣,斷不與你甘休!你敢來破我此陣?」老子笑曰:「有何難哉!你不可後悔!」正是:
元始大道今舒展,方顯玄都不二門。

11 老子一爇... :
老子復又曰:「既然要破我陣,我先讓你進此陣,運用停當,我再進來,毋令得你手慌腳亂。」通天道人大怒曰:「任你進吾陣來,吾自有擒你之處!」道罷,通天道人隨兜奎牛進陷仙門去,在陷仙闕下,等候老子。老子將青牛一拍,往西方兌地來;至陷仙門下,將青牛催動,只見四足祥光白霧,紫氣紅雲,騰騰而起。老子又將太極圖抖開,化一座金橋,昂然入陷仙門來。老子作歌,歌曰:
「玄黃外兮拜明師,混沌時兮任我為。五行兮在我掌握,大道兮渡進群迷。清靜兮修成金塔,閑遊兮曾出關西。兩手包羅天地外,腹安五嶽共須彌。」

12 老子一爇... :
話說老子歌罷,逕入陣來。且說通天教主見老子昂然直入,卻把手中雷放出。一聲響亮,震動了陷仙門上的寶劍。這寶劍一動,任你人仙首落。老子大笑曰:「通天賢弟,少得無禮,看吾扁拐!」劈面打來。通天教主見老子進陣,如入無人之境,不覺滿面通紅,遍身火發,將手中劍火速忙迎。正在戰間,老子笑曰:「你不明至道,何以管立教宗?」又一扁拐照臉打來。通天教主大怒曰:「你有何道術,敢逆誅我的門徒?此恨怎消!」將劍攩拐,二聖人戰在誅仙陣內,不分上下,敵鬥數番。正是:
邪正逞胸中妙訣,水清處方顯魚龍。

13 老子一爇... :
話說二位聖人戰在陷仙門裏,人人各自施威。方至半個時辰,只見陷仙門裏八卦臺下,有許多截教門人,一個個睜睛豎目,那陣內四面八方雷鳴風吼,電光閃灼,霧氣昏迷。怎見得,有讚為證:
風氣呼嚎,乾坤蕩漾;雷聲激烈,震動山川。電掣紅綃,鑽雲飛火;霧迷日月,大地遮漫。風刮得沙塵掩面,雷驚得虎豹藏形,電閃得飛禽亂舞,霧迷得樹木無蹤。那風只攪得通天河波翻浪滾;那雷只震得界牌關地裂山崩;那電只閃得誅仙陣眾仙迷眼;那霧只迷得蘆篷下失了門人。這風真是推山轉石松篁倒;這雷真是威風凜冽震人驚;這電真是流天照野金蛇走;這霧真是彌彌漫漫蔽九重。

14 老子一爇... :
話說老子在陷仙門大戰,自己頂上現出玲瓏寶塔在空中,那怕他雷鳴風吼。老子自思:「他只知仗他道術,不知守己修身,我也顯一顯玄都紫府手段與他的門人看看!」把青牛一拎,跳出圈子來;把魚尾冠一推,只見頂上三道氣出,化為三清。老子復與通天教主來戰。只聽得正東上一聲鐘響,來了一位道人,戴九雲冠,穿大紅白鶴絳綃衣,騎白而來;手仗一口寶劍,大呼曰:「李道兄!吾來助你一臂之力!」通天教主認不得,隨聲問曰:「那道者是何人?」道者答曰:「吾有詩為證:
混元初判道為先,常有常無得自然。紫氣東來三萬里,函關初度五千年。」

15 老子一爇... :
道人作罷詩曰:「吾乃上清道人是也。」仗手中劍來取。通天教主不知上清道人出于何處,慌忙招架。只聽得正南上又有鐘響,來了一位道者,戴如意冠,穿淡黃八卦衣,騎天馬而來;一手執靈芝如意,大呼曰:「李道兄!吾來佐你共伏通天道人!」把天馬一兜,仗如意打來。通天教主曰:「來者何人?」道人曰:「我也認不得,還稱你做截教之主?聽吾道來。詩曰:
函關初出至崑崙,一統華夷屬道門。我體本同天地老,須彌山倒性還存。

16 老子一爇... :
吾乃玉清道人是也。」通天教主不知其故,「自古至今,鴻鈞一道傳三友;上清、玉清不知從何教而來?」手中雖是招架,心中甚是疑惑。正尋思未已,正北上又是一聲玉磬響,來了一位道人,戴九霄冠,穿八寶萬壽紫霞衣;一手執龍鬚扇,一手執三寶玉如意,騎地吼而來,大呼:「李道兄!貧道來輔你共破陷仙陣也!」通天教主又見來了這一位蒼顏鶴髮道人,心上不安,忙問曰:「來者何人?」道人曰:「你聽我道來。詩曰:
混沌從來不計年,鴻濛剖處我居先。參同天地玄黃理,任你傍門望眼穿。

17 老子一爇... :
吾乃太清道人是也。」四位天尊圍住了通天教主,或上或下,或左或右,通天教主止有招架之功。且說截教門人見三位來的道人身上霞光萬道,瑞彩千條,光嬋燦爛,映目射眼,內有長耳定光仙暗思:「好一個闡教,來得畢竟正氣!」深自羨慕。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