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子牙潼關遇痘神

《子牙潼關遇痘神》

Library Resources
1 子牙潼關... :
詩曰:
痘疹惡疾勝瘡瘍,不信人間有異力。疱紫毒生追命藥,漿清氣絕索魂湯。
時行戶戶應多難,傳染人人盡著傷。不是武王多福蔭,枉教軍士喪疆場。

2 子牙潼關... :
話說呂岳走進陣去,楊任趕進陣來。呂岳上了八卦臺,將瘟傘撐起,往下一罩。楊任把五火扇一搧,那傘化作灰燼,飄揚而去;又連搧了數扇,只見那二十把傘盡成飛灰。當有瘟部神祇李平進陣來,指望勸解呂岳,不要與周兵作難,也是天數該然,恰逢其會,常被楊任一扇子搧來,李平怎能脫逃,可憐!正是:
一點誠心分邪正,反遭一扇喪微軀。

3 子牙潼關... :
李平誤被楊任一扇子搧成灰燼。陳庚大怒,罵曰:「何處來的妖人,敢傷我弟!」舉兵刃飛取楊任。楊任把扇子連搧數扇,莫說是陳庚一人,連地都搧紅了。呂岳在八卦臺上見勢頭凶險,捏著避火訣,指望逃走,不知楊任此扇乃五火真性,攢簇而成,豈是五行之火可以趨避。呂岳見火勢愈熾,不能鎮壓,撤身往後便走,被楊任趕上前,連搧數扇,把八卦臺與呂岳俱成灰燼。──三魂俱赴封神臺去了。有詩為證,詩曰:
九龍島內曾修煉,得道多年根未深。今日遭逢神火扇,可知天意滅嗔心。

4 子牙潼關... :
話說楊任破了瘟陣,只見子牙在四不相上伏定,手執著杏黃旗,左右金花發現,擁護其身。諸門人看見,齊來攙住。子牙也不言語,面如淡金。只見四不相一躍而起。武王在轅門見武吉背負子牙而來,武王垂淚言曰:「相父不過為國為民,受過苦中之苦!」隨將子牙背至中軍,放在臥榻之上。雲中子用丹藥灌入于子牙口中,送下丹田。少時,子牙睜目,見眾將官立于左右,乃言曰:「有勞列位苦心。」武王大喜曰:「相父且自安心,仔細調理。」子牙在軍中安養了數日,只見雲中子曰:「子牙且自寬心,只有萬仙陣,我等再來助你,今日且奉別。」子牙不敢強留,雲中子回終南山去了。子牙打點取關,只見楊任上前言曰:「前日不才已暗放了四將在內,元帥可作速調遣。」子牙見楊任說有四將在內,須得裏外夾攻,方可取關。子牙傳令,點眾將攻關。且說徐芳又見破了瘟陣,左右來報:「方義真已死,四將不知所往。」心下十分著忙。只見門外殺聲振地,鑼鼓齊鳴,喊聲不止,如天崩地塌之狀。徐芳急上關來守禦,只見周兵大勢人馬,四面架起雲梯火砲,攻打甚急。有雷震子大怒,飛在空中,一棍刷在城敵樓上,把敵樓打塌了半邊。徐芳禁持不住,急下城來。雷震子已站于城上。哪吒登起風火輪,也上城來。守城軍士見雷震子這等兇惡,一齊走了。哪吒下城,斬落了鎖鑰,周兵一擁而入。徐芳見周營大勢人馬進關,只得縱馬搖鎗前來抵當,被周營大小眾將把徐芳圍困住當中,彼此混戰。且說黃飛虎、南宮适、洪錦、徐蓋聽得關內喊殺,知是周兵成功,四將步行,趕至關前,見周兵已將徐芳圍住,黃飛虎大叫曰:「徐芳休走,吾來也!」徐芳正在著忙之際,又見黃飛虎等四人沖殺前來,不覺吃了一驚,措手不及,被黃飛虎一劍砍來,徐芳望後一閃,那劍竟砍落馬首,把徐芳撞下鞍鞽,被士卒生擒活捉,拿縛關下。眾將收了軍卒,迎姜元帥進關,陞廳坐下,出榜安民畢。有黃飛虎、南宮适等來見子牙。子牙曰:「將軍等身受陷穽之苦,幸皇天庇祐,轉禍為福,此皆將軍等為國忠心,感動天地耳。」眾將在穿雲關安置已定,子牙分付:「把徐芳推來。」左右將徐芳擁至階前,徐芳立而不跪。子牙罵曰:「徐芳,你已擒兄已絕手足之情,為臣有失邊疆之責,你有何顏尚敢抗禮?此乃人中之禽獸也!速推出斬首!」眾軍士把徐芳推出斬首,號令在穿雲關。武王設宴與眾將飲酒,犒賞三軍。翌日,子牙傳令起兵。行有八十里,兵至潼關,安營砲響,立下寨棚。子牙陞帳,眾將官參謁畢,商議取關。

5 子牙潼關... :
且言潼關主將余化龍有子五人,乃是余達、余兆、余光、余先、余德,惟余德一人在海外出家,不在潼關,連余化龍只有父子五人守此關隘。忽聽關外砲響,探事報知:「周兵抵關下寨。」余化龍謂四子曰:「周兵此來,一路屢屢得勝,今日至此,亦是勁敵,須是要盡一番心力。」四子齊曰:「父親放心,料姜尚有多大本領,不過偶然得勝,諒他可能過得此關!」不言余化龍父子商議,再言子牙次日陞帳,問左右:「誰去取此關見陣一遭?」傍有太鸞應聲曰:「末將願往。」子牙許之。太鸞出營,至關下搦戰。哨馬報入關中。余化龍命長子余達出關。余達領令出關。太鸞見潼關內有一將,銀甲紅袍,真個齊整,滾出關來。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紫金冠,名束髮;飛鳳額,雉尾插。面如傅粉一般同,大紅袍罩連環甲。獅鸞寶帶現玲瓏,打將鋼鞭如鐵塔。銀合馬跑白雲飛,白銀鎗杵鞍下拉。大紅旗上書金字:潼關首將名余達。

6 子牙潼關... :
話說太鸞大呼曰:「潼關來將何名?」余達曰:「吾乃余元帥長子余達是也;久聞姜尚大逆不道,興兵搆怨,不守臣節,干犯朝廷關隘,是自取滅亡耳。」太鸞曰:「吾元帥乃奉天征討,東進五關,弔民伐罪,會合天下諸侯,觀政于商;五關進之有三,爾尚敢拒逆天兵哉。速宜倒戈,免汝一死;若候關破之日,玉石俱焚,追悔何及!」余達大怒,搖鎗直取。太鸞手中刀赴面來迎。二將大戰,二三十合,余達撥馬便走。太鸞隨後趕來。余達聞腦後馬至,掛下鎗,取出撞心杵,回手一杵,正中太鸞臉上。太鸞翻下鞍鞽。可憐為將官的,正是:
禍福隨身于頃刻,翻身落馬項無頭。

7 子牙潼關... :
余達把太鸞一杵打下馬來,復一鎗結果了性命,梟了首級,掌鼓進關,見父請功,將首級號令于關上。敗兵回見子牙報知,子牙聞太鸞已死,心下不樂。次日,子牙陞帳,只見蘇護上帳,欲去取關,子牙許之。蘇護上馬,至關下討戰。哨馬報知。余化龍命次子余兆出關對敵。蘇護問曰:「來者何人?」余兆曰:「吾乃余元帥次男余兆是也。爾是何名?」蘇護曰:「吾非別人,乃冀州侯蘇護是也。」余兆曰:「老將軍,末將不知是老皇親。老將軍身為貴戚,世受國恩,宜當共守王土,以圖報效,何得忘椒房之寵,一旦造反,以助叛逆,切為將軍不取!一旦武王失恃,那時被擒,身戮國亡,遺譏萬世,追悔何及。速宜倒戈,尚可轉禍為福耳。」蘇護大怒:「天下大勢,八九已非商土,豈在一潼關也!」縱馬搖鎗,直取余兆。余兆手中鎗急架忙迎。二馬來往,未及十合,余兆取一杏黃旛一展,咫尺似一道金光一愰,余兆連人帶馬就不見了。蘇護不知所往,急自左右看時,腦後馬至;慌忙轉馬,早被余兆一鎗刺中脅下,蘇護翻鞍落馬──一魂已往封神臺去了。余兆取了首級,進關來見父報功,將首級號令,慶喜。不表。且說子牙又見折了蘇護,著實傷悼。蘇護長子蘇全忠聞報痛哭。上帳欲報父仇;子牙不得已,許之。蘇全忠領令,至關下搦戰。哨馬報進關來,余化龍令第三子余光出關對敵。蘇全忠見關中一少年將來,切齒咬牙,大喝曰:「你可是余兆?快來領死!」余光曰:「非也。吾乃是余元帥三子余光是也。」蘇全忠大怒,縱馬搖戟,沖殺過來。二馬相交,戟鎗併舉,大戰有二十餘合,余光撥馬便走。蘇全忠因父親被害,怒發如雷,大罵曰:「不殺匹夫,誓不回兵!」趕下陣來。余光按下鎗,取梅花標,回手一標,有五根一齊動手。全忠身中三標,幾乎墜于馬下,敗回周營。余光得勝,進關見父回令:「標打蘇全忠敗回。」余化龍曰:「明日待吾親會姜尚,設謀共破周兵,必取全勝。」次日,關中點砲吶喊,余總兵帶四子出關,至周營搦戰。哨馬報進營來。子牙與眾將出營拒敵,左右軍威甚齊。余化龍見子牙出兵,歎曰:「人言子牙善于用兵,果然話不虛傳。」余化龍看罷,一騎當先:「姜子牙請了!」子牙答禮曰:「余元帥,不才甲冑在身,不能全禮。不才奉天征討獨夫,以除不道,弔民伐罪,所以望風納降,俱得保全富貴;所有逆命者,隨即敗亡,國家盡失。元帥不得以昨日三次僥倖之功,認為必勝之策。倘執迷不悟,一時玉石俱焚,悔之何及?請自三思,毋貽伊戚。」余化龍笑曰:「似你出身淺薄,不知天高地厚戴載之恩,

8 子牙潼關... :
只知妖言惑眾,造反叛主,以逞狂為;今日逢吾,只教你片甲無存,死無葬身之地矣。」大叫:「左右!誰與我拿姜尚見頭一功?」只見左右四子沖殺過來。蘇全忠戰住余達;余兆敵住武吉;鄧秀抵住余光;余先戰住黃飛虎;余化龍壓住陣腳。四對兒交兵,這場大戰,怎見得好殺,有讚為證,讚曰:
兩陣上旗旛齊磨,四對將各逞英豪。長鎗闊斧並相交,短劍斜揮閃耀。蘇全忠英雄赳赳,余達似猛虎頭搖;武吉只教活拿余兆;鄧秀喊捉余光餐刀;黃飛虎恨不得鎗挑余先下馬;眾兒郎助陣似潮湧波濤。咫尺間天昏地暗,殺多時鬼哭神嚎。這一陣只殺得屍橫遍野血凝膏,尚不肯干休罷了。

9 子牙潼關... :
八員戰將,各要爭先,余達撥馬就走;蘇全忠隨後趕來,被余達回手一杵,正中護心鏡上,打得紛紛粉碎,蘇全忠翻身落馬;余達勒回馬,挺鎗來刺;早有雷震子展開變翅,飛來且快,使開黃金棍,當頭刷來;余達只得架棍。周營內早有偏將祁恭將全忠救回。話說余化龍見雷震子敵住余達,自縱馬舞刀來取子牙;傍有哪吒登風火輪挺鎗來刺,來往沖突,兩軍殺在虎穴之中。正酣戰間,卻有楊戩催糧至營,見子牙間對交兵,楊戩立馬橫刀,看十人對敵,不分勝負。楊戩自思曰:「待我暗助他等一陣。」遠遠將哮天犬祭起。余化龍那裏知道,被哮天犬一口咬了頸子,連盔都帶去了。哪吒見余化龍著傷,急祭起乾坤圈,一圈正中余先肩窩,大敗而走。周兵揮動人馬,沖殺一陣;只殺得屍橫遍野,血淋草稍。子牙掌鼓回營。正是:
眼前得勝懽回寨,只恐飛災又降臨。

10 子牙潼關... :
話說余化龍被哮天犬所傷,余先又打傷肩臂,父子二人呻吟一夜;府中大小俱不能安。不一日,余德回家探父,家將報知:「五爺來了。」余化龍尚自呻吟不已;只見余德走近臥榻之前,見父親如此模樣,急忙請問。余化龍將前事備述一遍。余德曰:「不妨,這是哮天犬所傷。」忙取丹藥,用水敷之,即時全愈。又用藥調治兄長余先。當日晚景休題。次日,余德出關至周營,只要姜子牙答話。哨馬報入中軍,子牙隨出大營,見一道童,頭挽抓髻,麻鞋道服,仗劍而來。子牙曰:「道者從那裏來?」余德曰:「我乃余化龍第五子余德是也。楊戩用哮天犬咬傷吾父親;哪吒用圈打傷吾兄;今日下山,特為父兄報仇。吾與汝等,共顯胸中道術,以決雌雄。」撒步仗劍,來取子牙。傍有楊戩舞刀忙迎。哪吒提鎗,顯出三首八臂,雷震子、韋護、金吒、木吒、李靖一齊上前迎敵,口稱:「拿此潑道,休得輕放!」眾門人一齊上前,把余德圍在垓心,總有奇術,不能使用。楊戩見余德渾身一團邪氣裹住,知是左道之術,把馬跳出圈子去,取彈弓在手,發出金丸,正中余德。余德大叫一聲,借土遁走了。子牙回營,楊戩見子牙曰:「余德乃左道之士,渾身一團邪氣籠罩,防他暗用妖術。」子牙曰:「吾師有言:『謹防達兆光先德。』莫非就是此余德也?」傍有黃飛虎曰:「前日四將輪戰四日,果然是余達、余兆、余光、余先、余德。」子牙大驚,憂容滿面,雙鎖眉梢,正尋思無計。

11 子牙潼關... :
且說余德著傷,敗回關上,進府來,用藥服了;不一時,身體全愈。余德切齒深恨曰:「我若留你一個,也不是有道之士!」彼時至晚,余德與四兄曰:「你們今夜沐浴淨身,我用一術,使周兵七日內,叫他片甲無存。」四人依其言,各自沐浴更衣。至一更時分,余德取出五個帕來,按青、黃、赤、白、黑顏色,鋪在地下。余德又取出五個小斗兒來,一人拿著一個,「叫你抓著洒,你就洒;叫你把此斗往下潑,你就潑。不用張弓射箭,七日內死他乾乾淨淨。」兄弟五人,俱站在此帕上。余德步罡斗法,用先天一氣,忙將符印祭起。好風!。有詩為證,詩曰:
蕭蕭颯颯竟無蹤,拔樹崩山勢更兇。莫道封夷無用處,藏妖影怪作先鋒。

12 子牙潼關... :
話說余德祭起五方雲來至周營,站立空中,將此五斗毒痘四面八方潑洒,至四更方回。不表。且說周營眾人俱肉體凡胎,如何經得起,三軍人人發熱,眾將個個不寧。子牙在中軍也自發熱。武王在後殿,自覺身疼。六十萬人馬俱是如此。三日後,一概門人、眾將,渾身上下俱長出顆粒,莫能動履;營中煙火斷絕。止得哪吒乃蓮花化身,不逢此厄;楊戩知道余德是左道之人,故此夜間不在營中,各自運度;因此上不曾侵染。只見過了五六日,子牙渾身上下俱是黑的。此痘形按五方:青、黃、赤、白、黑。哪吒與楊戩曰:「今番又是那年呂岳之故事。」楊戩曰:「呂岳伐西岐,還有城郭可依;如今不過行營寨柵,如何抵攩。倘潼關余家父子沖殺過來,如何濟事!」二人心下甚是焦悶。且說余化龍父子六人在潼關城上來看,周營煙火全無,空立旗旛寨柵,余達曰:「乘周營諸將有難,吾等領兵下關,一齊殺出,只此一陣成功,卻不為美!」余德曰:「長兄,不必勞師動眾,他自然盡絕,也使傍人知我等玅法無邊。──不動聲色,令周兵六十萬餘人自然滅絕。」父子五人齊曰:「妙哉!妙哉!」──看官:此正是武王有福,不然,若依余達之言,則周營兵將死無噍類。正是:
洪福已扶仁聖主,徒令余德逞奇謀。

13 子牙潼關... :
話說楊戩見子牙看看病勢危急,心下著慌,與哪吒共議曰:「師叔如此狼狽,呼吸俱難,如之奈何。」話猶未了,只見半空中黃龍真人跨鶴而來。楊戩、哪吒迎接黃龍真人至中軍坐下,真人曰:「楊戩,你師父可曾來?」楊戩答曰:「不曾來。」真人曰:「他原說先來,如今該會萬仙陣了。」話未絕時,又聽得玉鼎真人自空中來至。楊戩迎迓,拜罷;玉鼎真人起身,入內營來看子牙,見子牙如此模樣,真人點頭歎曰:「雖是帝王之師,好容易!正是你:
七死三災今已滿,清名留在簡篇中。」

14 子牙潼關... :
玉鼎真人歎息不已,隨命楊戩:「你再在火雲洞走一遭。」楊戩領命,借著土遁往火雲洞而來,如風雲一樣。看看來至山腳下,好山,真無限的景致,有奇花馥馥,異香依依。怎見得,有賦為證,賦曰:
勢連天界,名號火雲。青青翠翠的喬松,龍鱗重疊;猗猗挺挺的秀竹,鳳尾交加;蒙蒙茸茸的碧草,龍鬚柔軟;古古怪怪的古樹,鹿角丫叉。亂石堆山,似大大小小的伏虎;老藤掛樹,似灣灣曲曲的騰蛇。丹壁上更有些分分明明的金碧影;低澗中只見那香香馥馥的瑞蓮華。洞府中鎖著那氤氤氳氳的霧靄;青巒上籠著爛爛熳熳的煙霞。對對彩鸞鳴,渾似那咿咿啞啞的律呂;雙雙丹鳳嘯,恍疑是嘹嘹喨喨的笙笳。碧水跳珠,點點滴滴從玉女盤中泄出;虹霓流彩,閃閃灼灼自蒼龍嶺上飛斜。真個是:福地無如仙境好,火雲仙府勝玄都。

15 子牙潼關... :
話說楊戩看罷景致,不敢擅入;少時,見一水火童子出來,楊戩上前稽首曰:「敢煩師兄借傳一語,楊戩求見。」童子認得楊戩,忙回禮曰:「師兄少待。」童子回言畢,進洞府來,「啟老爺:外面有楊戩求見。」伏義聖人曰:「著他進來。」那童子復至外面:「楊戩進見。」楊戩至蒲團前,倒身下拜:「弟子楊戩願老爺聖壽無疆!」拜罷,將書呈上。伏羲展玩,書曰:
「弟子黃龍真人、玉鼎真人薰沐頓首,謹書上啟闢天開地昊皇上帝寶座下:弟子仰仗三教,演習靈文,自宜默守蒲團,豈敢冒言瀆奏。但弟子等運逢劫數,殺戒已臨,襄應運之天子,伐無道之獨夫。路至潼關,突遭余德以左道之幻術,暗毒害于生靈。茲有元戎姜尚暨門徒將士兵卒六十餘萬,驟染顆粒之瘡,莫辨為癰為毒,懨懨待盡,至呼吸以難通,旦夕垂亡,雖水漿而莫用。自思無奈,仰叩仁慈,懇祈大開惻隱,憐繼天立極之聖君,拯無辜之性命,早施雨露,以慰倒懸。臨啟不勝待命之至!」

16 子牙潼關... :
伏羲看罷書,謂神農曰:「今武王有事于天下,乃是應運之君,數當有此厄難,吾等理宜助一臂之力。」神農曰:「皇兄之言是也。」遂取三粒丹藥付與楊戩。楊戩得了丹藥,跪而啟曰:「此丹將何用度?」伏義曰:「此丹:一粒可救武王;一粒可救子牙;一粒用水化開,只在軍前四處洒過,此毒氣自然消滅。」楊戩又問曰:「不知此疾何名?」伏義曰:「此疾名為痘疹,乃是傳染之病;若少救遲,俱是死症。」楊戩又啟曰:「倘此疾後日傳染人間,將何藥能治?乞賜指示。」神農曰:「你隨我出洞至紫雲崖來。」楊戩隨了神農來至崖前,尋了一遍;神農拔一艸遞與楊戩:「你往人間,傳與後世,此藥能救痘疹之患也。」楊戩又跪懇曰:「此艸何名?」神農曰:「你聽我道來:此艸有詩為證,詩曰:
紫梗黃根八瓣花,痘瘡發表是升麻。常桑曾說玄中玅,傳與人間莫浪誇。」話說楊戩求了丹藥,又傳下升麻,以濟後人,離了火雲洞,逕至周營,來見玉鼎真人,備言:「……求得丹藥,併升麻之艸,可救痘疹之厄。」黃龍真人忙將丹藥化開,先救武王;玉鼎真人來治子牙;楊戩與哪吒用水化開此丹,用楊枝洒起四處來。霎時間,痘疹之毒一時全消。正是:

17 子牙潼關... :
痘疹毒害從今起,後人遇著有生亡。

18 子牙潼關... :
周營內被楊戩、哪吒在四面洒遍。只三山五岳門人,與凡夫不同,俱是腹內有三昧真火的,又會五行之術,不覺俱先好了;人人切齒,個個咬牙。次日,子牙見眾門人臉上俱有疤痕,子牙大怒,與眾人共議取潼關泄恨。眾人齊厲聲大叫曰:「今日不取潼關,勢不回軍!」不知余化龍父子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