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摘星樓紂王自焚

《摘星樓紂王自焚》

Library Resources
1 摘星樓紂... :
詩曰:
紂王暴虐害黔黎,國事紛紛日夜迷。良飲不知民血盡,荒淫那顧鬼神悽。
蠆盆宮女真殘賊,焚炙忠良類虎鯢。報應昭昭須不爽,旗懸太白古今題。

2 摘星樓紂... :
話說楊戩正趕雉雞精,見前面黃旛隱隱,寶蓋飄揚,有數對女童分于左右,當中一位娘娘,跨青鸞而來,乃是女媧娘娘駕至。怎見得,有詩為證:
一天瑞彩紫霞浮,香靄氤氳擁鳳軥。展翅鸞凰皆雅馴,飄颻童女自優遊。
旛幢繚繞迎華蓋,瓔珞飛揚罩冕旒。止為昌期逢泰運,故教仙聖至中州。

3 摘星樓紂... :
話說女媧娘娘跨青鸞而來,阻住三個妖怪之路。三妖不敢前進,按落妖光,俯伏在地,口稱:「娘娘聖駕降臨,小畜有失迴避,望娘娘恕罪。小畜今被楊戩等追趕甚迫,求娘娘救命。」女媧娘娘聽罷,分付碧雲童兒:「將縛妖索把這三個業障鎖了,交與楊戩,解往周營,與子牙發落。」童兒領命,將三妖縛定。三妖泣而告曰:「啟娘娘得知:昔日是娘娘用招妖旛招小妖去朝歌,潛入宮禁,迷惑紂王,使他不行正道,斷送他的天下。小畜奉命,百事逢迎,去其左右,令彼將天下斷送。今已垂亡,正欲覆娘娘鈞旨,不期被楊戩等追襲,路遇娘娘聖駕,尚望娘娘救護,娘娘反將小畜縛去,見姜子牙發落,不是娘娘『出乎反乎』了?望娘娘上裁!」女媧娘娘曰:「吾使你斷送殷受天下,原是合上天氣數;豈意你無端造業,殘賊生靈,屠毒忠烈,慘惡異常,大拂上天好生之仁。今日你罪惡貫盈,理宜正法。」三妖俯伏,不敢聲言。只見楊戩同雷震子、韋護正望前追趕三妖,楊戩望見祥光,忙對雷震子、韋護曰:「此位是女媧娘娘大駕降臨,快上前參謁。」雷震子聽罷,三人向前,倒身下拜。楊戩等曰:「弟子不知聖駕降臨,有失迎迓,望娘娘恕罪。」女媧娘娘曰:「楊戩,我與你將此三妖拿在此間,你可帶往行營,與姜子牙正法施行。今日周室重興,又是太平天下也。你三人去罷。」楊戩等感謝娘娘,叩首而退,將妖解往周營。後人有詩歎之:
三妖造惡萬民殃,斷送殷商至喪亡。今日難逃天鑒報,軒轅巢穴枉思量。

4 摘星樓紂... :
話說楊戩等將三妖摔下雲端,三人隨收土遁,來至轅門。那眾軍士見半空中吊下三個女人,後隨著楊戩等三人,軍士忙報人中軍:「啟元帥:楊戩等令。」子牙傳令:「令來。」楊戩上帳見子牙,子牙曰:「你拿的妖怪如何?」楊戩曰:「奉元帥將令,趕三妖于中途,幸逢女媧娘娘大發仁慈,賜縛妖繩,將三妖捉至轅門,請令施行。」子牙傳令:「解進來。」帳下左右諸侯俱來觀看怎樣個妖精。少時,楊戩解九頭雉雞精,雷震子解九尾狐狸精,韋護解玉石琵琶精同至帳下。三妖跪于帳前。子牙曰:「你這三個業障,無端造惡,殘害生靈,食人無厭,將成湯天下送得乾乾淨淨;雖然是天數,你豈可縱慾殺人,唆紂王造炮烙,慘殺忠諫,治蠆盆荼毒宮人,造鹿臺聚天下之財,為酒池、肉林,內宮喪命,甚至敲骨看髓,剖腹驗胎;此等慘惡,罪不容誅,天地人神共怒,雖食肉寢皮,不足以盡厥辜!」妲己俯伏哀泣告曰:「妾身係冀州侯蘇護之女,幼長深閨,鮮知世務,謬蒙天子宣詔,選擇為妃。不意國母薨逝,天子強立為后。凡一應主持,皆操之于天子,政事俱掌握于大臣。妾不過一女流,惟知洒掃應對,整飾宮闈,侍奉巾櫛而已;其他妾安能以自專也。紂王失政,雖文武百官不啻千百,皆不能釐正,又何況區區一女子能動其聽也?今元帥德播天下,仁溢四方,紂王不日授首,縱殺妾一女流,亦無補于元帥。況古語云:『罪人不孥。』懇祈元帥大開慈隱,憐妾身之無辜,赦歸故國,得全殘年,真元帥天地之仁,再生之德也。望元帥裁之!」眾諸侯聽妲己一派言語,大是有理,皆有憐惜之心。子牙笑曰:「你說你是蘇候之女,將此一番巧言,迷惑眾聽,眾諸侯豈知你是九尾狐狸在恩州驛迷死蘇妲己,借竅成形,惑亂天子?其無端毒惡,皆是你造業。今已被擒,死且不足以盡其罪,尚假此巧語花言,希圖漏網!」命左右:「推出轅門,斬首號令!」妲己等三妖低頭無語。左右旗牌官簇擁出轅門來,後有雷震子、楊戩、韋護監斬。只見三妖推至法場,雉雞精垂頭喪氣,琵琶精默默無言,惟有這狐狸精乃是妲己,他就有許多嬌痴,又連累了幾個軍士。話說那妲己綁縛在轅門外,跪在塵埃,恍然似一塊美玉無瑕,嬌花欲語,臉襯朝霞,唇含碎玉,綠蓬鬆雲鬢,嬌滴滴朱顏,轉秋波無限鍾情,頓歌喉百般嫵媚,乃對那持刀軍士曰:「妾身係無辜受屈,望將軍少緩須臾,勝造浮屠七級!」那軍士見妲己美貌,已自有十分憐惜,再加他嬌滴滴的叫了幾聲將軍長,將軍短,便把這幾個軍士叫得骨軟筋酥,口呆目瞪,軟痴痴癱作一堆,麻酥酥痒成一塊,莫能動履。只見行刑令下:「楊戩監斬九頭雉雞精;韋護監斬玉石琵琶精;雷震子監斬狐狸精。」三人見行刑令下,喝令:「軍士動手!」楊戩鎮壓住雉雞精,韋謹鎮壓住琵琶精,一聲吶喊,軍士動手,將兩個妖精斬了首級。有一首詩單道琵琶精終不免一刀之厄,詩曰:
憶昔當年遇子牙,硯臺擊頂煉琵琶。誰知三九重逢日,萬死無生空自嗟。

5 摘星樓紂... :
話說三軍動手,已將雉雞精、琵琶精斬了首級,楊戩與韋護上帳報功。只有雷震子監斬狐狸精,眾軍士被妲己迷惑,皆目瞪口呆,手軟不能舉刃。雷震子發怒,喝令軍士,只見個個如此,雷震子急得沒奈何,只得來中軍帳報知,請令定奪。子牙見楊戩、韋護報功,令:「拿出轅門號令。」惟有雷震子赤手來見。子牙問曰:「你監斬妲己,如何空身來見我?莫非這狐狸走了?」雷震子曰:「弟子奉令監斬妲己,孰意眾軍士被這妖狐迷惑,皆目瞪口呆,莫能動履。」子牙怒曰:「監斬無能,要你何用!」一聲喝退。雷震子羞慚滿面,站立一傍。子牙命:「將行刑軍士拿下,斬首示眾。」復命楊戩、韋護監斬。二人領命,另換了軍士,再至轅門。只見那妖婦依舊如前,一樣軟款,又把這些軍士弄得東倒西歪,如痴如醉。楊戩與韋護看見這等光景,二人商議曰:「這畢竟是個多年狐狸,極善迷惑人,所以紂王被他纏縛得迷而忘返,又何況這些愚人哉!我與你快去稟明元帥,無令這些無辜軍士死于非命也。」楊戩道罷,二人齊至中軍帳來,對子牙「……如此如彼」說了一遍。眾諸侯俱各驚異。子牙對眾人曰:「此妖乃千年老狐,受日精月華,偷採天地靈氣,故此善能迷惑人,待吾自出營去,斬此惡怪。」子牙道罷先行,眾諸侯隨後。子牙同眾諸侯門弟子出得轅門,見妲己綁縛在法場,果然千嬌百媚,似玉如花,眾軍士如木雕泥塑。子牙喝退眾士卒,命左右排香案,焚香爐內,取出陸壓所賜葫蘆,放于案上,揭去蓋,只見一道白光上昇,現出一物,有眉,有眼,有翅,有足,在白光上旋轉。子牙打一躬:「請寶貝轉身!」那寶貝連轉兩三轉,只見妲己頭落在塵埃,血濺滿地。諸侯中尚有憐惜之者。有詩為證,詩曰:
妲己妖嬈起眾憐,臨刑軍士也情牽。桃花難寫溫柔態,芍藥堪方窈窕妍。
憶昔恩州能借竅,應知內關善周旋。從來嬌媚歸何處,化作南柯帶血眠。

6 摘星樓紂... :
話說子牙斬了妲己將首級號令轅門。眾諸侯等無不歎賞。

7 摘星樓紂... :
且說紂王在顯慶殿懨懨獨坐,有宮人左右紛紛如蟻,慌慌亂竄。紂王問曰:「爾等為何這樣急遽?想是皇城破了麼?」傍一內臣跪下,泣而奏曰:「三位娘娘,夜來二更時分不知何往,因此六宮無主,故此著忙。」紂王聽罷,忙叫內臣快快查,「往那裏去了!速速來報!」有常侍打聽,少時來報:「啟陛下:三位娘娘首級已號令于周營轅門。」紂王大驚,忙隨左右宦官,急上五鳳樓觀看,果是三后之首。紂王看罷,不覺心酸,淚如雨下,乃作詩一首以弔之,詩曰:
「玉碎香消實可憐,嬌容雲鬢盡高懸。奇歌妙舞今何在,覆雨翻雲竟枉然。
鳳枕已無藏玉日,鴛衾難再拂花眠。悠悠此恨情無極,日落滄桑又萬年。」

8 摘星樓紂... :
話說紂王吟罷詩,自嗟自歎,不勝傷感。只見周營中一聲砲響,三軍吶喊,齊欲攻城。紂王看見,不覺大驚,知大勢已去,非人力可挽,點頭數點,長吁一聲,竟下五鳳樓,過九間殿,至顯慶殿,過分宮樓,將至摘星樓來,忽然一陣旋窩風,就地滾來,將紂王罩住。怎見得怪風一陣,透膽生寒,有詩為證,詩曰:
蕭蕭颯颯攝離魂,透骨侵肌氣若吞。撮起沉冤悲往事,追隨枉死泣新猿。
催花須借吹噓力,助雨敲殘次第先。止為紂王慘毒甚,故教屈鬼訴辜恩。

9 摘星樓紂... :
話說紂王方行至摘星樓,只見一陣怪風,就地裹將上來,那蠆盆內咽咽哽哽,悲悲泣泣,無限蓬頭披髮、赤身裸體之鬼,血腥臭惡,穢不可聞,齊上前來,扯住紂王大呼曰:「還吾命來!」又見趙啟、梅伯赤身大叫:「昏君!你一般也有今日敗亡之時!」紂王忽的把二目一睜,陽氣沖出,將陰魂撲散。那些屈魂怨鬼隱然而退。紂王把袍袖一抖,上了頭一層樓,又見姜娘娘一把扯住紂王,大罵曰:「無道昏君,誅妻殺子,絕滅彝倫,今日你將社稷斷送,將何面目見先王于泉壤也!」姜娘娘正扯住紂王不放,又見黃娘娘一身血污,腥氣逼人,也上前扯住,大呼曰:「昏君摔我下樓,跌吾粉骨碎身,此心何忍!真殘忍刻薄之徒!今日罪盈惡滿,天地必誅!」紂王被兩個冤魂纏得如痴似醉一般,又見賈夫人也上前大罵曰:「昏君受辛!你君欺臣妻,吾為守貞立節,墜樓而死,沉冤莫白。今日方能泄我恨也!」照紂王一掌劈面打來。紂王忽然一點真靈驚醒,把二目一睜,沖出陽神,那陰魂如何敢近,隱隱散了。紂王上了摘星樓,行至九曲欄邊,默默無語,神思不寧,扶欄而問:「封宮官何在?」封宮官朱昇聞紂王呼喚,慌忙上摘星樓來,俯伏欄邊,口稱:「陛下,奴婢聽旨。」紂王曰:「朕悔不聽群臣之言,誤被讒奸所惑,今兵連禍結,莫可解救,噬臍何及。朕思身為天子之尊,萬一城破,為群小所獲,辱莫甚焉。欲尋自盡,此身倘遺人間,猶為他人作念;不若自焚,反為乾淨,毋得令兒女子藉口也。你可取柴薪堆積樓下,朕當與此樓同焚。你當如朕命。」朱昇聽罷,披淚滿面,泣而奏曰:「奴婢侍陛下多年,蒙豢養之恩,粉骨難報。不幸皇天不造我商,禍亡旦夕,奴婢恨不能以死報國,何敢舉火焚君也!」言罷,嗚咽不能成聲。紂王曰:「此天亡我也,非干你罪。你不聽朕命,反有忤逆之罪。昔日朕曾命費、尤向姬昌演數,言朕有自焚之厄;今日正是天定,人豈能逃,當聽朕言!」後人有詩單歎紂王臨焚念文王易數之驗,有詩為證,詩曰:
昔日文王羑里囚,紂王無道困西侯。費尤曾問先天數,烈焰飛煙鎖玉樓。

10 摘星樓紂... :
話說朱昇再三哭奏,勸紂王:「且自寬慰,另尋別策,以解比圍。」紂王怒曰:「事已急矣!朕籌之已審。若諸侯攻破午門,殺入內庭,朕一被擒,汝之罪不啻泰山之重也!」朱昇大哭下樓,去尋柴薪,堆積樓下,不表。且說紂王見朱昇下樓,自服袞冕,手執碧圭,珮滿身珠玉,端坐樓中。朱昇將柴堆滿,揮淚下拜畢,方敢舉火,放聲大哭。後人有詩為證,詩曰:
摘星樓下火初紅,煙捲烏雲四面風。今日成場傾社稷,朱昇原自盡孤忠。

11 摘星樓紂... :
話說朱昇舉火,燒著樓下乾柴,只見煙捲沖天,風狂火猛,六宮中宮人喊叫,霎時間乾坤昏暗,宇宙翻崩,鬼哭神號,帝王失位。朱昇見摘星樓一派火著,甚是凶惡。朱昇撩衣,痛哭數聲,大叫:「陛下!奴輩以死報陛下也!」言罷,將身躥入火中。可憐朱昇忠烈,身為宦豎,猶知死節。話說紂王在三層樓上,看樓下火起,烈焰沖天,不覺撫膺長歎曰:「悔不聽忠諫之言,今日自焚,死故不足惜,有何面目見先王于泉壤也!」只見火趁風威,風乘火勢,須臾間,四面通紅,煙霧障天。怎見得,有賦為證,賦曰:
煙迷霧捲,金光灼灼掣天飛;焰吐雲從,烈風呼呼如雨驟。排炕烈炬,似煽如,須臾萬物盡成灰,說甚麼棟連霄漢;頃刻千里化紅塵,那管他雨聚雲屯。五行之內最無情,二氣之中為獨盛。雕梁畫棟,不知費幾許工夫,遭著他盡成虀粉;珠欄玉砌,不知用多少金錢,逢著你皆為瓦解。摘星樓下勢如焚,六宮三殿延燒得柱倒牆崩;天子命喪在須臾;八妃九嬪牽連得頭焦額爛;無辜宮女盡遭殃;作惡內臣皆在劫。這紂天子呵!拋卻塵寰,講不起貢衣航海,錦衣玉食,金甌社稷,錦繡乾坤,都化作滔滔洪水向東流;脫離慾海,休誇那粉黛蛾眉,溫香暖玉,翠袖慇懃,清謳皓齒,盡赴于栩栩羽化隨夢繞。這正是:從前餘焰逞雄威,作過災殃還自受。成湯事業化飛灰,周室江山方赤熾。

12 摘星樓紂... :
話說子牙在中軍方與眾諸候議攻皇城,忽左右報進中軍:「啟元帥:摘星樓火起。」子牙忙領眾將,同武王、東伯侯、北伯侯共天下諸侯,齊上馬出了轅門看火。武王在馬上觀看,見煙迷一人,身穿赭黃袞服,頭戴冕旒,手拱碧玉圭,端坐于煙霧之中,朦朧不甚明白。武王問左右曰:「那煙霧中乃是紂天子麼?」眾諸侯答曰:「此正是無道昏君。今日如此,正所謂『自作自受』耳。」武王聞言,掩面不忍看視,兜馬回營。子牙忙上前啟曰:「大王為何掩面而回?」武王曰:「紂王雖則無道,得罪于天地鬼神,今日自焚,適為業報;但你我皆為臣下,曾北面事之,何忍目睹其死,而蒙逼君之罪哉?不若回營為便。」子牙曰:「紂王作惡,殘賊生民,天怒民怨,縱太白懸旗,亦不為過;今日自焚,正當其罪。但大王不忍,是大王之仁明忠愛之至意也。然猶有一說,昔成湯以至仁放桀于南巢,救民于水火,天下未嘗少之;今大王會天下諸侯,奉天征討,弔民伐罪,實于湯有光,大王幸毋介意。」眾諸侯同武王回營。子牙督領眾將門人看火,以便取城。只見那火越盛,看看捲上樓頂,那樓下的柱腳燒倒,只聽得一聲響,摘星樓塌倒,如天崩地裂之狀,將紂王埋在火中,一霎時化為灰燼。──一靈已入封神臺去了。後人有詩歎之,詩曰:
放桀南巢憶昔時,深仁厚澤立根基。誰知殷受多殘虐,烈焰焚身悔已遲。

13 摘星樓紂... :
又有史官觀史,有詩單道紂王失政云,詩曰:
女媧宮裏祈甘霖,忽動攜雲握雨心。豈為有情聯好句,應知無道起商參。
婦言是用殘黃耇,忠諫難聽縱浪淫。炮烙冤魂多屈死,古來慘惡獨君深。

14 摘星樓紂... :
又詩歎紂王才兼文武,詩曰:
打虎雄威氣更驍,千斤膂力冠群僚。托梁換柱超今古,赤手擒飛過鷙雕。
拒諫空稱才絕代,飾非枉道巧多饒。只因三怪迷真性,蠃得樓前血肉焦。

15 摘星樓紂... :
話說摘星樓焚了紂王,眾諸侯俱在午門外住劄。少時,午門開處,眾宮人同侍衛將軍,御林士卒酌水獻花,焚香拜迎武王車駕,並諸侯入在九間殿。姜子牙忙傳令:「且救息宮中火。」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