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長沙太守汝南郅惲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君子不臨深以為高不囚少以為多況創病君父以為己功者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長沙太守汝南郅惲

電子圖書館
2 長沙太守... :
謹按:《禮》、諫有五,風為上,狷為下。故入則造膝,出則詭辭,善則稱君,過則稱己。暴諫露言,罪之大者。而歙於饗中,用延為吏,以紫亂朱,大妨王命,造次顛沛,不及諷諭,雖舉觥彊歙可行也。今惲久見授任,職在昭德塞違,為官擇人,知延貪邪,罔上害民,所在荒亂,怨慝並作,此為惡積愆,非一旦一夕之漸也。孔子以匹夫,朋徒無幾,習射矍相之圃,三哲而去者過半。汝南、中土大郡,方城四十,養老復敬化之。至延姦舋彰著,無與比崇。臧文仲有言:「見無禮於君者,若鷹鸇之逐鳥雀。」「農夫之務去草也。」何敢宿留?不即彈黜姦佞,而須於萬人之中,乃暴引之,是為陷君。君子不臨深以為高,不囚少以為多,況創病君父以為己功者哉!而論者苟眩虛聲,以為美談。汝南、楚之界也,其俗急疾有氣決。然自君章之後,轉相放式,好干上怵忮,以采名譽,末流論起於愛憎,而政在陪隸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