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皇》

電子圖書館
1 三皇:
《春秋運斗樞》說:「伏羲、女媧、神農是三皇也。皇者、天,天不言,四時行焉,百物生焉。三皇垂拱無為,設言而民不違,道德玄泊,有似皇天,故稱曰皇。皇者、中也,光也,弘也。含弘履中,開陰陽,布剛上,含皇極,其施光明,指天畫地,神化潛通,煌煌盛美,不可勝量。」

2 三皇:
《禮號謚記》說:「伏羲、祝融、神農。」

3 三皇:
《含文嘉》記:「虙戲、燧人、神農。伏者、別也,變也;戲者、獻也,法也。伏羲始別八卦,以變化天下,天下法則,咸伏貢獻,故曰伏羲也。燧人始鑽木取火,炮生為熟,令人無復腹疾,有異於禽獸,遂天之意,故曰遂人也。神農,神者、信也,農者、濃也;始作耒耜,教民耕種,美其衣食,德濃厚若神,故為神農也。」

4 三皇:
《尚書大傳》說:「遂人為遂皇,伏羲為戲皇,神農為農皇也。遂人以火紀,火、太陽也,陽尊,故託遂皇於天。伏羲以人事紀,故託戲皇於人。蓋天非人不因,人非天不成也。神農,悉地力,種㯏䟽,故託農皇於地。天地人道備,而三五之運興矣。」

5 三皇:
謹按:《易》稱:「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結繩為網罟,以田以漁。伏羲氏沒,神農氏作,斲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通其變,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唯獨敘二皇,不及遂人。遂人功重於祝融、女媧,文明文見。《大傳》之義斯近之矣。

URN: ctp:fengsutongyi/huang-ba/san-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