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三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僉曰伯禹禹平水土是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三王

提到《三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三王:
謹按:《易》稱:「湯、武革命。」《尚書》:「武王戎車三百兩,虎賁八百人,擒紂於牧之野。」「惟十有三祀,王訪于箕子。」《詩》云:「亮彼武王,襲伐大啇。」「勝殷遏劉,耆定武功。」由是言之,武王審矣。《論語》:「文王率殷之叛國」,「以服事殷。」時尚臣屬,何緣便得列三王哉!經美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王業始兆於此耳。俗儒新生,不能採綜,多共辨論,至於訟鬩。大王、王季,皆見追號,豈可復謂已王乎?禹者、輔也,輔續舜後,庶績洪茂,自堯以上王者也。子孫據國而起,功德浸盛,故造美論。舜、禹本以白衣砥行顯名,升為天子。雖復更制,不知名著,故因名焉。《經》曰:「有鰥在下曰虞舜。」「僉曰伯禹」,「禹平水土」,是也。湯者、攘也,昌也。言其攘除不軌,改亳為啇,成就王道,天下熾盛,文、武皆以其所長。夫擅國之謂王,能制割之謂王,制殺生之威之謂王。王者、往也,為天下所歸往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