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河南尹太山羊翩祖

《河南尹太山羊翩祖》

電子圖書館
1 河南尹太... :
河南尹太山羊翩祖在家,平原相封子衡葬母,子衡故臨太山數十日,時翩祖去河南矣。子衡四從子曼慈復為太山,士大夫用此行者數百人,皆齊衰絰帶,時與太尉府自劾歸家,故侍御史胡毋季皮獨過相候,求欲作衰,謂:「君不為子衡作吏,何制服?」曰:「眾人若此,不可獨否。」又謂:「足下徑行自可,今反相歷,令子失禮,僕豫愆。古有吊服,可依其制。」因為裁縞冠幘袍單衣,定,大為同作所非。然頴川有識陳元方、韓元長、綦毋廣明咸嘉是焉。

2 河南尹太... :
謹按:《禮》:「為舊君齊衰三月。」謂策名委質,為臣吏者也。子衡臨郡日淺,無他功惠,又非其身。翩祖位則亞卿,雅有令稱,義當綱紀人倫,為之節文。而首倡導,犯禮違制,使東嶽一郡朦朦焉,豈不愍哉!由郕人失兄,子皋為之衰。雖失於子衡,歸於曼慈者矣。

URN: ctp:fengsutongyi/qian-li/he-nan-yin-tai-shan-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