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窮通》

Library Resources
1 窮通:
《易》稱:「懸象著明,莫大乎於日月。」然時有昏晦。《詩》美:「滔滔江、漢,南北之紀。」然時有壅滯。《論語》:「固天縱之,莫盛於聖。」然時有困否。日月不失其體,故蔽而復明;江、漢不失其源,故窮而復通;聖久不失其德,故廢而復興。非唯聖人俾爾亶厚,夫有恆者亦允臻矣。是故君子厄窮而不閔,勞辱而不苟,樂天知命,無怨尤焉,故錄先否後喜曰《窮通》也。

孔子

Library Resources
1 孔子:
孔子困於陳、蔡之間,七日不嘗粒,藜羹不糝,而猶絃琴於室。顏回釋菜於戶外,子路、子貢相與言曰:「夫子逐於魯,削迹於衛,拔樹於宋,今復見厄於此。殺夫子者無罪,籍夫子者不禁;夫子絃歌鼓儛,未嘗絕音。蓋君子之無恥也若此乎?」顏淵無以對,以告孔子。孔子恬然推琴,喟然而嘆曰:「由與賜、小人也。召,吾語之。」子路與子貢入,子路曰:「如此可謂窮矣。」夫子曰:「由,是何言也?君子通於道之謂通,窮於道之謂窮。今丘抱仁義之道,以遭亂性之患,其何窮之為?故內省不疚於道,臨難而不失其德。大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以知松柏之茂也。昔者桓公得之莒,晉文公得之曹,越得之會稽,陳、蔡之厄,於立其幸乎?」自衛反魯,刪《詩》、《書》,定《禮》、《樂》,制《春秋》之義,著素王之法,復相定公,會于夾谷,昭舊以正其禮,抗辭以拒其侮,齊人謝過,來歸鄆、讙、龜陰之田焉。

孟軻

Library Resources
1 孟軻:
孟軻受業於子思,既通,游於諸侯,所言皆以為迂遠而闊於事情,然終不屈道趣舍,枉尺以直尋。嘗仕於齊,位至卿,後不能用。

2 孟軻:
孟子去齊,尹士曰:「不識王之不可以為湯、武,則是不明也;識其不可,然且至,則是干祿也。千里而見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後出晝,是何濡滯也?」軻曰:「夫尹士烏知予哉?千里而見王,是予所欲也;不遇故去,豈予所欲哉?予不得已也。予三宿而出晝,於予心猶以為速,王庶幾改諸。王如改之,則必反予。夫出畫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後浩然有歸志。」

3 孟軻:
魯平公駕,將見孟子,嬖人臧倉謂曰:「何哉,君所謂輕身以先於匹夫者?以為賢乎?」樂正子曰:「克告於君,君將為來見也,嬖人有臧倉者沮君,君是以不果。」曰:「行,或使之;止,或尼之。行止,非人之所能也。吾不遇於魯侯,天也。臧氏之子焉能使予不遇哉?」

4 孟軻:
又絕糧於鄒、薛,困殆甚,退與萬章之徒序《詩》、《書》、仲尼之意,作書中、外十一篇,以為:「聖王不作,諸侯恣行,處士橫議,楊朱、墨翟之言盈於天下。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墨。楊氏為我,是無君也;墨氏兼愛,是無父也。無父無君,是禽獸也。楊、墨之道不息,孔子之道不著,是邪說誣民,充塞仁義也。仁義充塞,則率獸食人,人將相食也。吾為此懼,閑先王之道,距楊、墨,放淫辭,正人心,熄邪說,以承三聖者。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梁惠王復聘請之,以為上卿。

孫況

Library Resources
1 孫況:
孫況,齊威、宣王之時,聚天下賢士於稷下,尊寵。若鄒衍、田駢、淳于髡之屬甚眾,號曰列大夫,皆世所稱,咸作書刺世。是時,孫卿有秀才,年十五始來遊學。諸子之事皆以為非先王之法也。孫卿善為《詩》、《禮》、《易》、《春秋》。至襄王時,而孫卿最為老師。齊尚循列大夫之缺,而孫卿三為祭酒焉。齊人或讒孫卿,乃適楚,楚相春申君以為蘭陵令。人或謂春申君:「湯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孫卿、賢者也,今與之百里地,楚其危乎?」春申君謝之,孫卿去之,游趙,應聘於秦。

2 孫況:
是時,七國交爭,尚於權詐;而孫卿守禮義,貴術籍。雖見窮擯,而猶不黜其志。作書數十篇,疾濁世之政,國亂君危相屬,不遵大道而營乎巫祝,信禨祥。蘇秦、張儀以邪道說諸侯,以大貴顯,隨而笑之曰:「夫不以其道進者,必不以其道士。」又小五伯,以為仲尼之門羞稱其功。

3 孫況:
後客或謂春申君曰:「伊尹去夏入殷,殷王而夏衰;管仲去魯入齊,魯弱而齊疆。故賢者所在,君尊國安。今孫況、天下賢人,所去之國,其不安乎?」春申君使請孫況,況遺春申君書,刺楚國,因為歌賦以遺春申君,因不得已,乃行,復為蘭陵令焉。

虞卿

Library Resources
1 虞卿:
虞卿、游說之士也,一見趙孝成王,賜黃金百鎰,白璧一雙。再見拜為上卿,故號為虞卿。其後,范雎之仇魏齊亡過平原君,於是秦昭王請平原君,願為布衣之交,與飲數日,請曰:「周文王得呂尚而以為太公,齊桓得管夷吾而以為仲父,今范君亦寡人之叔父也。范君之仇在君之家,願使人取其頭。不然,吾不出君於關。」平原君曰:「貴而交者,為賤也;富而友者,為貧也。夫魏齊者、勝之交也。在,固不出,況今又不在臣所乎?」昭王乃遺趙王書曰:「范君之仇魏齊在平原君家,王使人疾持其頭來。不然,吾舉兵而伐趙,又不出王之弟於關。」趙孝成王乃卒圍平原君家,急,魏齊夜亡出,見趙相虞。虞卿度趙王終不可說,乃解其印,與魏齊,閒行,念諸侯莫可以赴急者,乃復走大梁,欲因信陵以至楚。而信陵君聞之,畏秦,猶與未肯見,曰:「虞卿何如人哉?」時侯嬴在傍,曰:「人固未易知,知人亦未易也。夫虞卿一見趙王,賜白璧一雙、黃金百斤;再見,拜為上卿;三見平受相印,萬戶侯。當是之時,天下爭知之。夫魏齊窮困過虞卿,虞卿不敢重爵祿之尊,解相印,捐萬戶侯而閒行。以急士窮而歸公子,公子曰『何如人』,知人固未易也。」信陵君大慚,駕如野迎之。魏齊間信陵君之初重見之,大怒而自刎。趙王聞之,卒取其頭與秦,秦乃遣平原君。虞卿遂留於魏。魏、趙畏秦,莫復用。困而不得意,乃著書八篇,號《虞氏春秋》焉。

孟嘗君

Library Resources
1 孟嘗君:
孟嘗君逐於齊,見反,譚子迎於𣻱,曰:「君怨於齊大夫?」孟嘗君曰:「有。」譚子曰:「如意則殺之乎?夫則又爭歸之;貧賤則人爭去之。此物之,理之固然也,願君勿怨。請以市論,朝而盈焉,夕而虛焉,非朝愛之而夕憎之也,求在故往,亡故去。」孟嘗君曰:「謹受命。」於是削所怨者名而已。

韓信

Library Resources
1 韓信:
韓信常從南昌亭長食,數月,亭長妻患之,乃晨早食。食時信往,不為具食。信亦知意,遂絕去。釣城下,有一漂母見信飢,飯之,竟漂數十日。信曰:「吾必重報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耳,豈望報乎!」淮陰少年有侮信者,曰:「君雖姣麗,好帶長劍,能死,刺我;不能,則出我跨下。」於是信熟視之,俛出跨下,匍匐,一市人皆笑,以為信怯。後佐命大漢,功冠天下,封為楚王。賜所食母千金,及亭長與百錢,「公、小人也,為德不竟。」召辱之少年,以為中尉,告諸侯將相曰:「此人、壯也,方辱我時,豈不能殺之?殺之無名,故忍於此也。」

韓安國

Library Resources
1 韓安國:
韓安國為梁中大夫,坐法抵,蒙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不復燃乎?」田甲曰:「燃則溺之。」居無幾,梁內史缺,孝景皇帝遣使者即拜安國為內史,起徒中為二千石。田甲亡。安國曰:「甲不就官,我滅乃宗。」甲肉袒謝。安國笑曰:「公等可與治乎?」卒善遇之。

李廣

Library Resources
1 李廣:
李廣去雲中太守,屏居藍山中射獵。當夜從一騎出,飲田間,還,霸呵止廣,廣騎曰:「故李將軍。」尉曰:「今將軍得夜行,何故也!」宿亭下。居無何,匈奴入遼,大為邊害,於是孝武皇帝乃召廣為北平太守,廣請霸陵尉與俱,至軍斬之,上書謝罪。報曰:「將軍者、國之爪牙也,《司馬法》曰:『登車式,遭喪不服,振旅撫師,以征不服;率三軍心,同戰士之力,故怒形則千里竦,威振則萬物伏;是以名聲暴於夷、貊,威稜憺乎鄰國。』報忿除害,捐殘去殺,朕之所圖於將軍。乃免冠徒跣,稽顙請罪,豈稱朕之指哉!」

太尉沛國劉矩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尉沛國... :
太尉沛國劉矩叔方為尚書,失將軍梁冀意,遷常山相,去官。冀妻兄孫禮為沛相,矩不敢還鄉里,訪友人彭城環都,玉都素敬重矩,欲得其意,喜於見歸,為除處所,意氣周密。人有請玉都者:「禍至無日,何宜為其主乎?」玉都因事遠出,家人不復占問,暑則鬱蒸,寒則凜凍,且飢且渴,如此一年。矩素直亮,眾談同愁。冀亦舉寤,轉薄為厚,上補從事中郎,復為尚書令,五卿三公,國光鎮,玉都慚悔自絕。

司徒中山祝恬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徒中山... :
司徒中山祝恬字休,公車徵,道得溫病。過友人鄴令謝著,不通,因載病去。至汲,積六七日,止客舍中。諸生曰:「今君所苦沈結,困無醫師。聞汲令好,欲往語之。」恬曰:「謝著、我舊友也,尚不相見視;汲令初不相知,語之何益?死生命也,醫藥曷為?」諸生事急,坐相守,吉凶莫見收舉,便寺門口白。時令汝南應融義高聞之驚愕,嚴便出,徑詣床蓐,手自收摸,對之垂涕,曰:「休不世英才,當為國家幹輔。人何有生相者,默止客舍,不為人所知,邂逅不自貞哉!家上有尊老,下有弱小,願相隨俱入解傳。」伯休讓,融遂不聽,歸取衣車,厚其薦蓐,躬自御,手為丸藥,口嘗饘粥,身自分熱。三四日間,加甚劣極,便制衣棺器送終之具。後稍加損,謂伯休:「吉凶不諱,憂怖交心,間粗作備具。」相對悲喜,宿止傳中。數十餘日,伯休彊健,入舍後,室家酣宴,乃別。伯休到拜侍中尚書、豫章太守、大將軍從事中郎。義高為守,八年,遭母喪,停柩官舍,章百餘上,得聽行服。未闋,而恬拜司隸,薦融自代,歷典五郡,名冠遠近。著去鄴,淺薄流聞,不為公府所。

司徒潁川韓演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徒潁川... :
司徒頴川韓演伯南為丹陽太守,坐從兄季朝為南陽太守刺探尚書,演法車徵,以非身中贓舋,道路聽其從容。至蕭,蕭令吳斌,演同歲也。未至,謂其賓:「到蕭乃一相勞。」而斌內之狴犴,堅其鐶挺,躬將兵馬,送之出境。從事汝南閻符迎之於杼秋,相得,令止傳舍,解其桎梏,入與相見,為餚異,曰:「明府所在流稱,今以公徵,往便原,不宜深入以介意。」意氣過於所望。到亦遇。其間無幾,演為沛相,斌去官。乃臨中台,首辟符焉。

太傅汝南陳蕃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傅汝南... :
太傅汝南陳蕃仲舉去光祿勳,還到臨頴巨陵亭,從者擊亭卒數下,亭長閑門收其諸生人客,皆猒毒痛。欲復收蕃,蕃曰:「我故大臣,有罪,州郡尚當先請。今約勑兒客無素,幸皆坐之,何謂乃欲相及?」相守數時,會行亭掾至,困乃得免。時令范伯弟亦即殺其亭長。

2 太傅汝南... :
蕃本召陵,父梁父令,別仕平輿,其祖河東太守,冢在召陵。歲時往祠,以先人所出,重難解亭,止諸冢舍。時令劉子興亦本凡庸,不肯出候,股肱爭之,爾乃會其冢上。蕃持板迎之,長跪。令徐乃下車,即坐,不命去板,辭意又不謙恪,蕃深忿之。令去,顧謂賓客:「平輿老夫何欲召陵令哉?不但為諸家故耶?而為小豎子所慢。孔子曰:『假我數年乎!』」其明年,桓帝赫然誅五侯鄧氏,海內望風草偃。子興以臟疾見彈,埋於當世矣。蕃起於家為尚書僕射、太中大夫、太尉。

3 太傅汝南... :
謹按《尚書》曰:「人惟求舊。」《詩》云:「雖有兄弟,不如友生。」《論語》:「久要不忘平生之言。」《周禮》九兩,「交、以任得民」。是以隋會圖其身而不遺其友,鮑叔度其德而固推管子。厥後陵遲,彌已凋翫,《伐木》有鳥鳴之刺,《谷風》有棄予之怨。陳餘、張耳攜手遯秦,友猶父子。及據國爭權,還為豺虎。目漢所稱,王、貢彈冠,蕭、朱結綬,博、育復隙其終,始以交為難,況容悅偶合而能申固其好者哉?故長平之吏移於冠軍,魏其之客移於武安,鄭當、汲黯亦旋復然。翟公疾之,乃書其門:「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貴一賤,交情乃見。」自古患焉,非直今也。韓信寵秩,出跨下之人,斯難能也。安國不念舊惡,合禮中平。李廣因威歸忿,非義之理。宣尼暨陳,皆降而復什,兼濟天下。唯虞卿逼於彊秦,獨善其身,纘述篇籍,垂訓後昆。昔子夏心戰臞,道勝如肥,何必高位豐爵以為融懿也?

URN: ctp:fengsutongyi/qiong-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