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太傅汝南陳蕃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目漢所稱王貢彈冠蕭朱結綬博育復隙其終始以交為難況容悅偶合而能申固其好者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太傅汝南陳蕃

電子圖書館
3 太傅汝南... :
謹按《尚書》曰:「人惟求舊。」《詩》云:「雖有兄弟,不如友生。」《論語》:「久要不忘平生之言。」《周禮》九兩,「交、以任得民」。是以隋會圖其身而不遺其友,鮑叔度其德而固推管子。厥後陵遲,彌已凋翫,《伐木》有鳥鳴之刺,《谷風》有棄予之怨。陳餘、張耳攜手遯秦,友猶父子。及據國爭權,還為豺虎。目漢所稱,王、貢彈冠,蕭、朱結綬,博、育復隙其終,始以交為難,況容悅偶合而能申固其好者哉?故長平之吏移於冠軍,魏其之客移於武安,鄭當、汲黯亦旋復然。翟公疾之,乃書其門:「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貴一賤,交情乃見。」自古患焉,非直今也。韓信寵秩,出跨下之人,斯難能也。安國不念舊惡,合禮中平。李廣因威歸忿,非義之理。宣尼暨陳,皆降而復什,兼濟天下。唯虞卿逼於彊秦,獨善其身,纘述篇籍,垂訓後昆。昔子夏心戰臞,道勝如肥,何必高位豐爵以為融懿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