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山澤》

Library Resources
1 山澤:
《孝經》曰:「聖不獨立,智不獨治。神不過天地,同靈造虛,由立五嶽,設三台。」《傳》曰:「五嶽視三公,四瀆視諸侯,其餘或伯或子男,大小為差。」《尚書》:「咸秩無文。」王者報功,以次秩之,無有文也。《易》稱:「山澤通氣。」《禮》:「名山大澤不以封諸侯。」故積其類曰《山澤》也。

五嶽

Library Resources
1 五嶽:
東方泰山。《詩》云:「泰山巖巖,魯邦所瞻。」尊曰岱宗。岱者、長也,萬物之始,陰陽交代,雲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而徧雨天下,其惟泰山乎?故為五嶽之長。王者受命易姓,改制應天,功成封禪,以告天地。孔子曰:「封泰山,禪梁父,可得而數,七十有二。」岱宗廟在博縣西北三十里,山虞長守之。十月日合凍,臘月日涸凍,正月日解凍,皆太守自侍祠,若有穢疾,代行事法,七十萬五千,三牲燔柴上,福脯三十朐,縣次傳送京師。四嶽皆王同禮。南方衡山,一名霍。霍者、萬物盛長,垂枝布葉,霍然而大。廟在廬江灊縣。西方崋山。崋者、華也,萬物滋熟,變華於西方也。廟在弘農崋陰縣。北方恆山。恆者、常也,萬物伏藏於北方有常也。廟在中山上曲陽縣。中央曰嵩高。嵩者、高也。《詩》云:「嵩高惟嶽,峻極于天。」廟在頴川陽城縣。

2 五嶽:
謹按《尚書》:「歲二月,東巡狩,至于岱宗,柴。」岱宗、泰山也。「望秩于山川,遂見東后。」東后、諸侯也。「合時、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禮、五玉、三帛、二牲、一死贄。」「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嶽。」南嶽、衡山也。「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嶽。」西嶽、華山也。「十二月,北巡狩,至于北嶽。」北嶽、恆山也。皆如岱宗之禮。中、嵩高也,王者所居,故不巡焉。巡者、循也,狩者、守也。道德太平,恐遠不同化,幽隱有不得所者,故自親行之也。所以五載一出者,蓋五歲再閏,天道大備。嶽者,埆功考德,黜陟幽明也。

四瀆

Library Resources
1 四瀆:
河出燉煌塞外崑崙山,發源注海。《易》:「河出圖,聖人則之。」《禹貢》:「九河既道。」《詩》曰:「河水洋洋。」廟在河南滎陽縣,河隄謁者掌四瀆,禮祠與五嶽同。江出蜀郡湔流互徼外崏山,入海。《詩》云:「江、漢陶陶。」《禹貢》:「江、漢朝宗于海。」廟在廣陵江都縣。淮出南陽平氏桐柏大復山東南,入海。《禹貢》:「海岱及淮,淮、沂其乂。」《詩》云:「淮水湯湯。」廟在平氏縣。濟出常山房子贊皇山,東入沮。《禹貢》:「浮于汶,達于濟。」廟在東郡臨邑縣。

2 四瀆:
謹按:《尚書大傳》、《禮三正記》:「江、河、淮、濟為四瀆。瀆者、通也,所以通中國垢濁,民陵居,殖五穀也。江者、貢也,珍物可貢獻也。河者、,播為九流,出龍圖也。淮者、均,均其務也。濟者、齊,齊其度量也。」

Library Resources
1 林:
謹按:《詩》云:「殷啇之旅,其會如林。」《傳》曰:「山林之士,往而不能反。」《禮》記將至泰山,必先有事於配林。林、樹木之所聚生也。今配林在泰山西南五六里,予前臨郡,因侍祀之行,故往觀之,樹木蓋不足言,猶七八百載間有衰索乎!

Library Resources
1 麓:
謹按:《尚書》:堯禪舜,「納于大麓。」麓,林屬於山者也。《春秋》:「沙麓崩。」《傳》曰:「麓者、山足也。」《詩》云:「瞻彼旱麓。」《易》稱:「即鹿無虞,以從禽也。」

Library Resources
1 京:
謹按:《爾雅》:「丘之絕高大者為京。」謂非人力所能成,乃天地性自然也。《春秋左氏傳》:「莫之與京。」《國語》:「趙文子與叔向游於九京。」今京兆、京師,其義取於此。

Library Resources
1 陵:
謹按:《詩》云:「如山如陵。」《易》曰:「伏戎于莽,升其高陵。」又:「天險、不可升,地險、山川丘陵。」《春秋左氏傳》曰:「殽有二陵: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其北陵,文王之所避風雨也。」殽在弘農澠池縣。其語曰:「東殽、西殽,澠池所高。」《國語》:「周單子會晉厲公於加陵。」《爾雅》曰:「陵莫大於加陵。」言其獨高厲也。陵有天性自然者。今王公墳壟,各稱陵也。

Library Resources
1 丘:
謹按:《尚書》:「民乃降丘度土。」堯遭洪水,萬民皆山棲巢居,以避其害。禹決江䟽河,民乃下丘,營度爽塏之場而邑落之。故「丘」之字,二人立一上。「一」者、地也。四方高,中央下,像形也。《詩》云:「至于頓丘。」「宛丘之下。」《論語》:「他人之賢,丘陵也。」《爾雅》曰:「天下有名丘五,其三在河南,二在河北。」

Library Resources
1 墟:
謹按:《尚書》:「舜生姚墟。」《傳》曰:「郭氏之墟。」墟者、虛也。郭氏、古之諸侯,善善不能用,惡惡不能去,故善人怨焉,惡人存焉,是以敗為丘墟也。今故廬居處高下者,亦名為墟。姚墟在濟陰城陽縣,帝顓頊之墟、閼伯之墟是也。

Library Resources
1 阜:
謹按:《詩》云:「如山如阜。」《春秋左氏傳》:「魯公伯禽宅曲阜之地。」阜者、茂也,言平地隆踊不屬於山陵也。今曲阜在魯城中,委曲長七八里。雒北芒坂即為阜也。

Library Resources
1 培:
謹按:《春秋左氏傳》:「培塿無松柏。」言其卑小。部者、阜之類也。今齊、魯之間田中少高卬名之為部矣。

Library Resources
1 藪:
謹按:《爾雅》:「藪者、澤也。」藪之為言厚也,草木魚鱉所以厚養人君與百姓也。「魯有泰野,晉有泰陸,秦有陽紆,宋有孟諸,楚有雲夢,吳有具區,齊有海隅,燕有昭餘祁,鄭有圃田,周有焦漢濩。」今漢有九州之藪,楊州曰具區,在吳縣之西;荊州曰雲夢,在華容縣南,今有雲夢長掌之;豫州曰圃田,在中牟縣西;青州曰孟諸,不知在何處;兗州曰大野,在鉅鹿縣北;雍州曰弦蒲,在汧縣北蒲谷亭;幽州曰奚養,在虎縣東;冀州曰泰陸,在鉅鹿縣西北;并州曰昭餘祈,在鄢縣北;其一藪,推求未得其處。《尚書》:「紂為逋逃淵藪。」《春秋左氏傳》曰:「山藪藏疾。」又曰:「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是也。

Library Resources
1 澤:
謹按:《尚書》:「雷夏既澤。」《詩》云:「彼澤之陂,有蒲與荷。」《傳》曰:「水草交厝,名之為澤。」澤者、言其潤澤萬物,以阜民用也。《春秋左氏傳》曰:「澤之莞蒲,舟鮫守之。」《韓詩內傳》:「舜漁雷澤。」雷澤在濟陰城陽縣。

Library Resources
1 沉:
謹按:《傳》曰:「沉者、莽也,言其平望莽莽無涯際也。」沉、澤之無水,斥鹵之類也,今俗語亦曰沉。

Library Resources
1 沛:
謹按:《尚書》、《春秋公羊傳》:「齊景公循海而東,師大陷沛澤之中。」《左氏傳》:「齊景田子沛,招虞人以弓。」《傳》曰:「送逸禽之超大沛。」沛者、草木之蔽茂,禽獸之所蔽匿也。

Library Resources
1 湖:
謹按:《春秋國語》:「伍子胥諫吳王:『與我爭五湖之利,非越乎?』」及越滅吳,范蠡乘扁舟於五湖。湖者、,言流瀆四面所猥也,川澤所仰以溉灌也。今廬江臨、丹陽蕪湖縣是也。

Library Resources
1 陂:
謹按:《傳》曰:「陂者、繁也。」言因下鍾水以繁利萬物也。今陂皆以溉灌,今汝南富陂縣是也。

Library Resources
1 渠:
謹按:《傳》曰:「渠者、水所居也。」秦時韓人鄭國穿渠,孝武帝時趙中大夫白公復穿渠。故其語曰:「田於何所?池陽、谷口。鄭國在前,白渠起後。舉鍤為雲,決渠為雨。涇水一石,其埿數斗。且溉且糞,長我稷黍。衣食京師,數百萬口。」又鄭當時穿渠以利漕道,若此非一,官民俱賴其饒焉。

Library Resources
1 溝:
謹按:《周禮》:「溝者、溝也,廣四尺,深四尺。」《漢書》:「高祖與項羽要,割鴻溝以東為楚」是也。鴻溝在滎陽縣。

Library Resources
1 洫:
謹按:《周禮》:「十里為成,成間廣八尺,深八尺,故謂之洫。」《論語》曰:「禹盡力乎溝洫。」

URN: ctp:fengsutongyi/shan-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