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渎》

电子图书馆
1 四渎:
河出炖煌塞外昆仑山,发源注海。《易》:“河出图,圣人则之。”《禹贡》:“九河既道。”《诗》曰:“河水洋洋。”庙在河南荥阳县,河堤谒者掌四渎,礼祠与五岳同。江出蜀郡湔流互徼外崏山,入海。《诗》云:“江、汉陶陶。”《禹贡》:“江、汉朝宗于海。”庙在广陵江都县。淮出南阳平氏桐柏大复山东南,入海。《禹贡》:“海岱及淮,淮、沂其乂。”《诗》云:“淮水汤汤。”庙在平氏县。济出常山房子赞皇山,东入沮。《禹贡》:“浮于汶,达于济。”庙在东郡临邑县。

2 四渎:
谨按:《尚书大传》、《礼三正记》:“江、河、淮、济为四渎。渎者、通也,所以通中国垢浊,民陵居,殖五谷也。江者、贡也,珍物可贡献也。河者、,播为九流,出龙图也。淮者、均,均其务也。济者、齐,齐其度量也。”

URN: ctp:fengsutongyi/shan-ze/s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