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聲音》

Library Resources
1 聲音:
《易》稱:「先王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詩》云:「鐘鼓鍠鍠,磬管鎗鎗,降福穰穰。」《書》曰:「擊石拊石,百獸率舞。」鳥獸且猶感應,「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2 聲音:
夫樂者,聖人所以動天地、感鬼神、按萬民、成性類者也。故黃帝作《咸池》,顓頊作《六莖》,嚳作《五英》,堯作《大章》,舜作《韶》,禹作《夏》,湯作《護》,武王作《武》,周公作《勺》。《勺》、言能斟勺先祖之道也,《武》、言以功定天下也,《護》、言救民也,《夏》、大承二帝也,《韶》、繼堯也,《大章》、章之也,《五英》、英華茂也,《六莖》、及根莖也,《咸池》、備矣。

3 聲音:
其後周室陵遲,禮崩樂壞,諸侯恣行,競悅所習,桑間、濮上,鄭、衛、宋、趙之聲,彌以放遠,滔湮心耳,乃忘平和,亂政傷民,致疾損壽。重遭暴秦,遂以闕忘。漢興,制氏世掌大樂,頗能紀其鏗鏘,而不能說其義。武帝始定郊祀、巡省告封,樂官多所增飾,然雅,故繼其條暢曰《聲音》也。

4 聲音:
昔皇帝使伶倫自夏之西、崑崙之陰,竹於嶰谷生,其竅者,斷兩節而吹之,為黃鐘之管,制十二,以聽鳳之鳴,其雄鳴為六,雌鳴亦為六。天地之風氣正而十二律之,五聲於是乎生,八音於是乎出。聲者,宮、啇、角、徵、羽也。音者,土曰塤,匏曰笙,革曰鼓,竹曰管,絲曰絃,石曰磬,金曰鐘,木曰柷。《詩》曰:「鶴鳴九皋,聲聞于天。」《書》:「八音克諧,無相奪倫。」由是言之,聲本音末也。

Library Resources
1 商:
謹按:劉歆《鐘律書》:「啇者、章也,物成熟,可章度也。」五行為金,五常為義,五事為言,凡歸為臣。

Library Resources
1 角:
謹按:劉歆《鐘律書》:「角者、觸也,物觸地而出,戴芒角也。五行為木,五常為仁,五事為貌,凡歸為民。」

Library Resources
1 宮:
謹按:劉歆《鐘律書》:「宮者、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倡始施生,為四聲綱也。五行為土,五常為信,五事為思,凡歸為君。」

Library Resources
1 徵:
謹按:劉歆《鐘律書》:「徵者、祉也,物盛大而繁祉也。五行為火,五常為禮,五事為視,凡歸為事。」

Library Resources
1 羽:
謹按:劉歆《鐘律書》:「羽者、宇也,物聚藏,宇覆之也。」五行為水,五常為智,五事為德,凡歸為物。故聞其宮聲,使溫潤而廣大;聞其啇聲,使人方正而好義;聞其角聲,使人整齊而好禮;聞其徵聲,使人惻隱而博愛;聞其羽聲,使人善養而好施。宮聲亂者,則其君驕;啇聲錯者,則其臣壞;角聲繆者,則其民怨;徵聲洪者,則其事難;羽聲差者,則其物亂。春宮秋律,百卉必彫;秋宮春律,萬物必榮;夏宮冬律,雨雹必降;冬宮夏律,雷必發聲。夫音樂至重,所感者大。故曰:「知禮樂之情者能作,識禮樂之文者能述。作者之謂聖,述者之謂明,明聖者、述作之謂也。」

Library Resources
1 塤:
謹按:《世本》:「暴辛公作塤。」《詩》云:「天之誘民,如塤如箎。」塤、燒土也,圍五寸半,長三寸半,有四孔,其二通,凡為六孔。

Library Resources
1 笙:
謹按:《世本》:「隨作笙。」長四寸,十二簧,像鳳之身,正月之音也,物生故謂之笙。《詩》云:「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大笙謂之𥲀,小者謂之和。

Library Resources
1 鼓:
謹按:《易》稱:「鼓之以雷霆」,「聖人則之。」不知誰所作也。鼓者、郭也,春分之音也。萬物郭皮甲而出,故謂之鼓。《周禮》六鼓,雷鼓八面,路鼓四面,、睪鼓、晉鼓皆二面。《詩》云:「擊鼓其鏜。」《論語》:「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管:
謹按:《詩》云:「嘒嘒管聲。」「簫管備舉。」《禮·樂記》:「管、漆竹長一尺,六孔,十二月之音也。物貫地而牙,故謂之管。」《尚書大傳》:「舜之時,西王母來獻其白玉琯。」昔章帝時,零陵文學奚景,於冷道舜祠下得生白玉管。知古以玉為管,後乃易之以竹耳。夫以玉作音,故神人和,鳳皇儀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瑟:
謹按:《世本》:「宓羲作,八尺一寸,四十五絃。」《黃帝書》:「泰帝使素女鼓瑟而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絃。」《春秋》:「師曠為晉平公奏清徵之音,有玄鶴二八從南方來,進於廊門之扈。再奏之而成列,三奏之,則延鵛而鳴,舒翼而舞。音中宮啇,聲聞于天。平公大說,坐者皆喜。平公提觴而起,為師曠壽,反坐而問曰:『音莫悲於清徵乎?』師曠曰:『不如清角。』平公曰:『清角可得聞乎?』師曠曰:『不可。昔黃帝駕象車,交龍,畢方並轄,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後,䖝蛇伏地,大合鬼神於太山之上,作為清角。今主君德薄,不足以聽之,聽之,將恐有敗。』平公曰:『寡人老矣,所好者音也,願遂聞之。』師曠不得已而鼓之,一奏之,有雲從西北起;再奏之,暴風亟至,大雨灃沛,裂帷幕,破俎豆,墮廊瓦,凡坐者散走。平公恐懼,伏于室惻,身遂疾痛,晉國大旱,赤地三年。故曰:不務德治而好五音,則窮身之事也。」今瑟長五尺五寸,非正器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磬:
謹按:《世本》:「毋句作磬。」《尚書》:「豫州錫貢磬錯。」《詩》云:「笙磬同音。」《論語》:「子磬擊於衛,有荷蕢而過者,曰:『有心哉!』」

Library Resources
1 鐘:
謹按:《世本》:「垂作鐘。」秋分之音也。《詩》:「鼓鐘于宮,聲聞于外。」《論語》云:「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周景王將鑄大鐘,單穆公諫:「夫先王之制鐘也,大不出均,重不過石,律度量衡於是乎生,小大器用於是乎出,故聖人慎之。今王作鐘,聽之弗及,比之不度,鐘磬不可以知和,制度不可以出節,無益於樂,而鮮民財,將焉用之!」

Library Resources
1 柷:
謹按:《禮樂·記》:「柷、漆桶,方畫木,方三尺五寸,高尺五寸,中有椎,上用柷止音為節。」《書》曰:「合止柷敔,笙鏞以間。」聲所以五者,繫五行也;音所以八者,繫八風也。《傳》曰:「八音之變,不可勝聽也。」由經五藝六,而其枝別葉布,繁華無已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琴:
謹按:《世本》:「神農作琴。」《尚書》:「舜彈五絃之琴,歌《南風》之詩,而天下治。」《詩》云:「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雅琴者、樂之統也,與八音並行。然君子所常御者,琴最親密,不離於身,非必陳設於宗廟鄉黨,非若鐘鼓羅列於虡懸也。雖在窮閻陋巷、深山幽谷,猶不失琴。以為琴之大小得中而聲音和,大聲不譁人而流漫,小聲不湮滅而不聞,適足以和人意氣,感人善心。故琴之為言禁也,雅之為言正也,言君子守正以自禁也。夫以正雅之聲,動感正意,故善心勝、邪惡禁。是以古之聖人君子,慎所以自感,因邪禁之適,故近之。間居則為從容以致思焉,如有所窮困,其道閉塞,不得施行,及有所通達而用事,則著之於琴,以杼其意,以示後人。其道行和樂而作者,命其曲曰《暢》。《暢》者、言其道之美暢,猶不敢自安,不驕不溢,好禮不以,暢其意也。其遇閉塞,憂愁而作者,命其曲曰《操》。《操》者、言遇菑遭害,困厄窮迫,雖怨恨失意,猶守禮義,不懼不懾,樂道而不失其操者也。伯子牙方鼓琴,鍾子期聽之,而意在高山,子期曰:「善哉乎!巍巍若太山。」頃之間而意在流水,鍾子又曰:「善哉乎!湯湯若江、河。」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以為世無足為音者也。今琴長四尺五寸,法四時五行也。七絃者、法七星也。

空侯

Library Resources
1 空侯:
謹按:《漢書》:孝武皇帝賽南越,禱祠太乙、后土,始用樂人侯調,依琴作坎坎之樂,言其坎坎應節奏也。侯以姓冠章耳。或說:空侯取其空中。琴瑟皆空,何獨坎侯耶?斯論是也。《詩》云:「坎坎鼓我。」是其文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箏:
謹按:《禮·樂記》:「五絃,筑身也。」今并、涼二州箏形如瑟,不知誰所改作也。或曰:秦蒙恬所造。

Library Resources
1 筑:
謹按:《太史公記》:「燕太子丹遣荊軻欲西刺秦王,與客送之易水,而設祖道。高漸離擊筑,荊軻和歌,為濮上音,士皆垂髮涕泣。後為羽聲慷慨,而索瞋目,髮盡上指冠。荊軻入秦,事敗而死,漸離變名易姓為人庸保,匿作於宋子。久之,作苦,聞其家堂上客擊筑,伎癢,不能出言,曰:『彼有善不善。』從者告其主,曰:『彼庸乃知音,竊言是非。』家丈人作樂,召前使擊筑,一坐稱美,賜酒。而漸離念久畏約毋窮已時,乃退,出裝匣中筑與其善衣,更容貌而前,莫不驚愕,下與亢禮,以為上客。使擊筑歌,無不涕泣而去者。宋子客傳之,聞於秦始皇。始皇召見,人有識者,乃高漸離。始皇惜其善擊筑,重殺之,乃矐其目。使擊筑,未嘗不稱善。稍益近之,漸離乃以鈆置筑木中,後進得近,舉筑扑始皇,不中。於是遂誅。」

Library Resources
1 缶:
謹按:《易》稱:「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詩》云:「坎其擊缶,宛丘之道。」缶者、瓦器,所以盛漿,秦人鼓之以節歌。《太史公記》:「趙惠文王與秦昭王會於澠池,秦王飲酒酣,曰:『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趙王鼓瑟。秦御史前曰:『某日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藺相如前曰:『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奏缶以相樂。』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進曰:『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張目叱之,皆靡。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缶。相如顧召御史書曰:『秦王為趙王擊缶』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笛:
謹按:《樂記》:「武帝時丘仲之所作也。笛者、滌也,所以蕩滌邪穢,納之於雅正也。」長二尺四寸,七孔,其後又有𦍑笛。馬融《笛賦》曰:「近世雙笛從𦍑起,𦍑人伐竹木及已。龍鳴水中不見後,截竹吹之音相似。剡其上孔通洞之,材以當撾便易特。京君明賢識音律,故本四孔加以一,君明所加孔後出,是謂啇聲五音。」

批把

Library Resources
1 批把:
謹按:此近世樂家所作,不知誰也。以手批把,因以為名。長三尺五寸,法天地人與五行,四絃象四時。

Library Resources
1 竽:
謹按:《禮記》:「管三十六簧也,長四尺二寸。」今二十三管。

Library Resources
1 簧:
謹按:《世本》:「女媧作簧。」簧、笙中簧也。《詩》云:「吹笙鼓簧,承筐是將。」

Library Resources
1 籥:
謹按:《周禮》:「籥師氏掌教國子吹籥。」《詩》云:「以籥不僣。」籥、樂之器竹管三孔,所以和眾聲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篪:
謹按:《世本》:「蘇成公作篪。」管樂,十孔,長尺一寸。《詩》云:「伯氏吹塤,仲氏吹篪。」

Library Resources
1 簫:
謹按:《尚書》:舜作,「簫《韶》九成,鳳凰來儀。」其形參差,像鳳之翼,十管,長一尺。

Library Resources
1 籟:
謹按:《禮·樂記》:「三孔籥也。大者謂之產,其中謂之仲,小者謂之箹。」

Library Resources
1 菰:
謹按:《漢書》舊注:「菰、吹鞭也。」菰者、憮也,言其節憮威儀。

Library Resources
1 荻:
謹按:《漢書》注:「荻、䇶也。」言其聲音荻荻,名自定也。

URN: ctp:fengsutongyi/sheng-y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