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安定太守汝南胡伊伯

《安定太守汝南胡伊伯》

电子图书馆
1 安定太守... :
安定太守汝南胡伊伯、建平长樊绍孟建,俱为司空虞放掾属,故逊位自劾还家,郡以伊为主簿,迎新太守,曰:“我是宰士,何可委质于二朝乎?”因出门名户,占系陈国。绍曰:“柳下惠不去父母之国,君子不辞下位。”独行服事。后公黄琼大以为恨,移书汝南,论正主者吏,绝绍文书,而更辟伊。

2 安定太守... :
谨按:《春秋》尊公曰宰,其吏为士,言于四海无所不统焉。孟轲称:“不枉尺以直寻,况于枉寻以直尺?”柳下惠不枉道以事人,故三黜而不去。孔子谓之不恭。今绍见编,会以礼游引耳,其义不同于此。伊心明审,自求多福。近灵帝之末,司徒掾弘农董君考上名典,君事不得自劾,暂以家急假,太季崇请乞相见,俯领功曹,与俱班录讫,乃遣。时公袁隗意亦非之,然弹紏。自是之后,弥以滋甚,郡用从事,县用府吏,上下溷淆,良可秽也。《诗》云:“虽无老成人,尚有典刑。”国之大纲也,可不申勑小惩而大戒哉!

URN: ctp:fengsutongyi/shi-fan/an-ding-tai-shou-ru-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