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聘士彭城姜肱

《聘士彭城姜肱》

電子圖書館
1 聘士彭城... :
聘士彭城姜肱伯雅,京兆韋著休明,靈帝踐祚,太后臨朝,陳、竇以忠見害,中常侍曹節秉國之權,大作威福,冀寵名賢,以弭己謗。於是起家肱為犍為太守,著東海相。肱告其人:「吾以虛獲實,蘊藉聲價。盛明之際,尚不委質,況今政在家哉?」遂乘桴浮海,莫知其極。而著驩以承命,駕言宵征,民不見德,唯戮是聞,論輸左校。

2 聘士彭城... :
謹按:《易》稱:「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傳》曰:「朝廷之人,入而不能出;山林之士,往而不能返。」言各有長也,孔子嘉虞仲、夷逸,作者七人,亦終隱約。姜肱高尚其事,見得思義,豈不綽綽有餘裕哉?韋著邁種其德,少有云補,可也;虐刑以逞,民心怨痛,德薄位尊,力小任重,古人懼旃,鮮能不及矣。

URN: ctp:fengsutongyi/shi-fan/pin-shi-peng-cheng-jiang-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