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宗正南陽劉祖

《宗正南陽劉祖》

電子圖書館
1 宗正南陽... :
宗正南陽劉祖奉為郡屬曹吏,左騎校尉薛丞君卓為戶曹史,太守公孫慶當祠章陵,舊俗常以衣冠子孫,容止端嚴,學問通覽,任顧問者以為御史。時功曹白用劉祖,祖曰:「既託帝王肺腑,過聞前訓,不能備光輝胥附之任,而當側身陪乘,執策握革,有死而已,無能為役。」薛丞因前自白:「今明公垂出,未有御者,雖云不敏,敢充人之。」周旋進對,補察時闕,言出成謨,大見敬重;亦以祖為高,歲盡,俱舉孝廉。

2 宗正南陽... :
謹按:《周禮·保氏》:「掌藝之教,其一曰御。」《論語》曰:「吾何執?執御乎?」「衛,冉子僕。」有、政事之士,列于四友。然猶御者,不為役也。《春秋左氏傳》:「晉悼公即位,程鄭為乘馬御,訓群騶知禮。」今國家大駕,大僕親御,他出,奉車都尉,寧可復言執策握革,而辭讓之乎?凡黔首皆五帝子孫,何獨今之肺腑,當見優異也。宗廟之人,或在甽畝,人之化也,何日之有。舊時長吏質樸,子皆駕御,故曰從兒。君臣父子,其揆一也。臣不肯御,乎豈可然?公子遂偃蹇不使,下陵上替,能無亂乎?劉祖幸免罪戾,而見褒賞,公孫於是失政刑矣!

URN: ctp:fengsutongyi/shi-fan/zong-zheng-nan-yang-liu-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