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均令虎渡江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當此時也寧復有虎耶"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宋均令虎渡江

電子圖書館
2 宋均令虎... :
謹按:《尚書》:「武王戎車三百兩,虎賁三千人。擒紂於牧野。」言猛怒如虎之奔赴也。《詩》美南仲「闞如哮虎」。《易》稱:「大人虎變,其文炳。」「君子豹變,其文蔚。」《傳》曰:「山有猛虎,草木茂長。」故天之所生,備物致用,非以傷人也。然時為害者,乃其政使然也。今均思求其政,舉清黜濁,神明報應,宜不為災。江渡七里,上下隨流,近有二十餘。虎山栖穴處,毛鬣,豈能犯陽侯、凌濤瀨而橫厲哉!俚語:「狐欲渡河,無奈尾何。」舟人楫櫂,猶尚畏怖,不敢迎上,與之周旋。云悉東渡,誰指見者?堯、舜欽明在上,稷、契允懿於下。當此時也,寧復有虎耶?若均登據三事,德被四海,虎豈可抱負相隨,乃至鬼方絕域之地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