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王陽能鑄黃金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劾向大辟繫須冬獄兄陽成侯乞入國半故得減死"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王陽能鑄黃金

電子圖書館
2 王陽能鑄... :
謹按《太史記》:秦始皇欺於徐市之屬,求三山於海中,通同道,隱形體,弦詩想蓬萊,而不免沙丘之禍。孝武皇帝茲益迷謬,文成、五利處之不疑,妻以公主,賜以甲第,家累萬金,身佩四印,辭窮情得,亦旋梟裂。淮南王安銳精黃白,庶幾輕舉,卒離親伏白刃之罪。劉向得其遺文,奇而獻之。成帝令典尚方鑄作事,費甚多而方不驗。劾向大辟,繫須冬獄,兄陽成侯乞入國半,故得減死。秦、漢以天子之貴、四海之富,淮南竭一國之貢稅,向假尚方之饒,然不能有成者,夫物之變化固自有極,王陽何人,獨能乎哉?語曰:「金不可作,世不可度。」王陽居官食祿,雖為鮮明,車馬衣服,亦能幾所,何足怪之!乃傳俗說,班固之論陋於是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