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文帝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後匈奴數犯塞侵擾邊境"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文帝

電子圖書館
2 孝文帝:
謹按:漢高三年,魏王豹叛漢附楚,漢使大將韓信擊虜豹姬薄夫人,傳詣雒陽織室。漢王見薄姬,內後宮,幸之,生文帝,二年而為王者子,常居宮闕內,不棄捐軍中,祭代東門。高皇后八年後九月己酉夕即位,就未央,幸前殿,下赦令。即位時以昏夜,日不再中。文帝雖節儉,未央前殿至奢,雕文五采,盡華榱壁璫,軒檻皆飾以黃金,其勢不可以書囊為帷。奢儉好醜,不相副侔。又文帝以後元年六月己亥崩未央宮,在時平常聽政宣室,不居明光宮。及皇太薄后以孝景二年四月壬子薨,葬南陵。文帝先太后崩,不為皇太薄后持三年服。文帝遵漢家基業初定,重承軍旅之後,百姓新免於干戈之難,故文帝宜因修秦餘政教,輕刑事少,與之休息,以儉約節欲自持,初開籍田,躬勸農耕桑,務民之本。即位十餘年,時五穀豐熟,百姓足,倉廩實,蓄積有餘。然文帝本修黃、老之言,不甚好儒術,其治尚清淨無為,以故禮樂庠序未修,民俗未能大化,苟溫飽完給,所謂治安之國也。其後匈奴數犯塞,侵擾邊境。單于深入寇掠,賊害北地都尉,殺略吏民,係虜老弱,驅畜產,燒積聚,候騎至甘泉,烽火通長安,京師震動,無不憂懣。是時,大發興材官騎士十餘萬軍長安,帝遣丞相灌嬰擊匈奴,文帝自勞兵至太原、代郡。由是北邊置屯待戰,設備備胡,兵連不解,轉輸駱驛,費損虛耗。因以年歲穀不登,百姓饑乏,穀糴常至石五百,時不升一錢。前待詔賈捐之為孝元皇帝言:「太宗時民賦四十,斷獄四百餘。」案太宗時民重犯法,治理不能過中宗之世,地節元年,天下斷獄四萬七千餘人,如捐之言,復不類,前世斷獄皆以萬數,不三百人。文帝即位二十三年,日月薄蝕,地數震動,毀壞民廬舍,關東二十九山同日崩潰,水出,河決酸棗,大風壞都,雨雹如桃李,深者厚三尺,狗馬及人皆生角,大雪蝗虫。文帝下詔書曰:「間者陰陽不調,日月薄蝕,年穀不登,大遭旱蝗饑饉之害,謫見天地,災及萬民。丞相、御史議可以佐百姓之急。」推此事類,以不及太宗之世,不可以為升平。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