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定公四年

《定公四年》

電子圖書館
1 定公四年:
四年春,王二月癸巳,陳侯吳卒。

2 定公四年:
三月,公會劉子、晉侯、宋公、蔡侯、衛侯、陳子、鄭伯、許男、曹伯、莒子、邾婁子、頓子、胡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婁子、齊國夏于召陵,侵楚。

3 定公四年:
夏,四月庚辰,蔡公孫歸姓帥師滅沈,以沈子嘉歸,殺之。

4 定公四年:
五月,公及諸侯盟于浩油;杞伯戊卒于會。

5 定公四年:
六月,葬陳惠公。

6 定公四年:
許遷于容城。

7 定公四年:
秋,七月,公至自會。

8 定公四年:
劉卷卒。劉卷者何?天子之大夫也。外大夫不卒,此何以卒?我主之也。

9 定公四年:
葬杞悼公。

10 定公四年:
楚人圍蔡。

11 定公四年:
晉士鞅、衛孔圄帥師伐鮮虞。

12 定公四年:
葬劉文公。外大夫不書葬,此何以書葬?錄我主也。

13 定公四年:
冬,十有一月庚午,蔡侯以吳子及楚人戰于伯莒,楚師敗績。吳何以稱子?夷狄也而憂中國。其憂中國奈何?伍子胥父誅乎楚,挾弓而去楚,以干闔廬。闔廬曰:「士之甚!勇之甚!將為之興師而復讎于楚。」伍子胥復曰:「諸侯不為匹夫興師,且臣聞之:事君猶事父也。虧君之義,復父之讎,臣不為也。」於是止。蔡昭公朝乎楚,有美裘焉,囊瓦求之,昭公不與,為是拘昭公於南郢,數年然後歸之。於其歸焉,用事乎河,曰:「天下諸侯茍有能伐楚者,寡人請為之前列。」楚人聞之怒。為是興師,使囊瓦將而伐蔡。蔡請救于吳,伍子胥復曰:「蔡非有罪也,楚人為無道,君如有憂中國之心,則若時可矣。」於是興師而救蔡。曰:事君猶事父也,此其為可以復讎奈何?曰:父不受誅,子復讎可也;父受誅,子復讎,推刃之道也。復讎不徐害,朋友相衛,而不相迿,古之道也。

14 定公四年:
楚囊瓦出奔鄭。

15 定公四年:
庚辰,吳入楚。吳何以不稱子?反夷狄也。其反夷狄奈何?君舍于君室,大夫舍于大夫室,蓋妻楚王之母也。

URN: ctp:gongyang-zhuan/ding-gong-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