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閔公》

Library Resources

閔公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閔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何以不言即位?繼弒君不言即位。孰繼?繼子般也。孰弒子般?慶父也。殺公子牙,今將爾,季子不免。慶父弒君,何以不誅?將而不免遏惡也。既而不可及,因獄有所歸,不探其情而誅焉,親親之道也。惡乎歸獄?歸獄仆人鄧扈樂。曷為歸獄仆人鄧扈樂?莊公存之時,樂曾淫于宮中,子般執而鞭之。莊公死,慶父謂樂曰:「般之辱爾,國人莫不知,盍弒之矣?」使弒子般,然後誅鄧扈樂而歸獄焉,季子至而不變也。

2 閔公元年:
齊人救邢。夏,六月辛酉,葬我君莊公。

3 閔公元年:
秋,八月,公及齊侯盟于洛姑。季子來歸。其稱季子何?賢也。其言來歸何?喜之也。

4 閔公元年:
冬,齊仲孫來。齊仲孫者何?公子慶父也。公子慶父,則曷為謂之齊仲孫?系之齊也。曷為系之齊?外之也。曷為外之?春秋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子女子曰:「以『春秋』為《春秋》,齊無仲孫,其諸吾仲孫與?」

閔公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閔公二年:
二年春,王正月,齊人遷陽。

2 閔公二年:
夏,五月乙酉,吉禘于莊公。其言吉何?言吉者,未可以吉也。曷為未可以吉?未三年也。三年矣,曷為謂之未三年?三年之喪,實以二十五月。其言于莊公何?未可以稱宮廟也。曷為未可以稱宮廟?在三年之中矣。吉禘于莊公,何以書?譏。何譏爾?譏始不三年也。

3 閔公二年:
秋,八月辛丑,公薨。公薨何以不地?隱之也。何隱爾?弒也。孰弒之?慶父也。殺公子牙,今將爾,季子不免。慶父弒二君,何以不誅?將而不免,遏惡也;既而不可及,緩追逸賊,親親之道也。

4 閔公二年:
九月,夫人姜氏孫于邾婁。

5 閔公二年:
公子慶父出奔莒。

6 閔公二年:
冬,齊高子來盟。高子者何?齊大夫也。何以不稱使?我無君也。然則何以不名?喜之也。何喜爾?正我也。其正我奈何?莊公死,子般弒,閔公弒,比三君死,曠年無君。設以齊取魯,曾不興師,徒以言而已矣。桓公使高子將南陽之甲,立僖公而城魯,或曰自鹿門至于爭門者是也,或曰自爭門至于吏門者是也。魯人至今以為美談,曰:「猶望高子也。」

7 閔公二年:
十有二月,狄入衛。鄭棄其師。鄭棄其師者何?惡其將也。鄭伯惡高克,使之將逐而不納,棄師之道也。

URN: ctp:gongyang-zhuan/min-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