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文公九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文公九年:
九年春,毛伯來求金。毛伯者何?天子之大夫也。何以不稱使?當喪未君也。逾年矣,何以謂之未君?即位矣,而未稱王也。未稱王,何以知其即位?以諸侯之逾年即位,亦知天子之逾年即位也。以天子三年然後稱王,亦知諸侯於其封內三年稱子也。逾年稱公矣,則曷為於其封內三年稱子?緣民臣之心,不可一日無君;緣終始之義,一年不二君,不可曠年無君;緣孝子之心,則三年不忍當也。毛伯來求金,何以書?譏。何譏爾?王者無求,求金非禮也。然則是王者與?曰:非也。非王者則曷為謂之王者?王者無求,曰:是子也。繼文王之體,守文王之法度,文王之法無求而求,故譏之也。

2 文公九年:
夫人姜氏如齊。

3 文公九年:
二月,叔孫得臣如京師。

4 文公九年:
辛丑,葬襄王。王者不書葬,此何以書?不及時書,過時書,我有往者則書。

5 文公九年:
晉人殺其大夫先都。

6 文公九年:
三月,夫人姜氏至自齊。

7 文公九年:
晉人殺其大夫士眛及箕鄭父。

8 文公九年:
楚人伐鄭。

9 文公九年:
公子遂會晉人、宋人、衛人、許人救鄭。

10 文公九年:
夏,狄侵齊。

11 文公九年:
秋,八月,曹伯襄卒。

12 文公九年:
九月癸酉,地震。地震者何?動地也。何以書?記異也。

13 文公九年:
冬,楚子使椒來聘。椒者何?楚大夫也。楚無大夫,此何以書?始有大夫也。始有大夫,則何以不氏?許夷狄者不一而足也。

14 文公九年:
秦人來歸僖公成風之襚。其言僖公成風何?兼之。兼之非禮也。曷為不言及成風?成風尊也。

15 文公九年:
葬曹共公。

URN: ctp:gongyang-zhuan/wen-gong-j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