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文公九年

《文公九年》

電子圖書館
1 文公九年:
九年春,毛伯來求金。毛伯者何?天子之大夫也。何以不稱使?當喪未君也。逾年矣,何以謂之未君?即位矣,而未稱王也。未稱王,何以知其即位?以諸侯之逾年即位,亦知天子之逾年即位也。以天子三年然後稱王,亦知諸侯於其封內三年稱子也。逾年稱公矣,則曷為於其封內三年稱子?緣民臣之心,不可一日無君;緣終始之義,一年不二君,不可曠年無君;緣孝子之心,則三年不忍當也。毛伯來求金,何以書?譏。何譏爾?王者無求,求金非禮也。然則是王者與?曰:非也。非王者則曷為謂之王者?王者無求,曰:是子也。繼文王之體,守文王之法度,文王之法無求而求,故譏之也。

2 文公九年:
夫人姜氏如齊。

3 文公九年:
二月,叔孫得臣如京師。

4 文公九年:
辛丑,葬襄王。王者不書葬,此何以書?不及時書,過時書,我有往者則書。

5 文公九年:
晉人殺其大夫先都。

6 文公九年:
三月,夫人姜氏至自齊。

7 文公九年:
晉人殺其大夫士眛及箕鄭父。

8 文公九年:
楚人伐鄭。

9 文公九年:
公子遂會晉人、宋人、衛人、許人救鄭。

10 文公九年:
夏,狄侵齊。

11 文公九年:
秋,八月,曹伯襄卒。

12 文公九年:
九月癸酉,地震。地震者何?動地也。何以書?記異也。

13 文公九年:
冬,楚子使椒來聘。椒者何?楚大夫也。楚無大夫,此何以書?始有大夫也。始有大夫,則何以不氏?許夷狄者不一而足也。

14 文公九年:
秦人來歸僖公成風之襚。其言僖公成風何?兼之。兼之非禮也。曷為不言及成風?成風尊也。

15 文公九年:
葬曹共公。

URN: ctp:gongyang-zhuan/wen-gong-j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