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文公十有四年

《文公十有四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文公十有... :
十有四年春,王正月,公至自晉。

2 文公十有... :
邾婁人伐我南鄙。

3 文公十有... :
叔彭生帥師伐邾婁。

4 文公十有... :
夏,五月乙亥,齊侯潘卒。

5 文公十有... :
六月,公會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曹伯、晉趙盾。

6 文公十有... :
癸酉,同盟于新城。

7 文公十有... :
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孛者何?彗星也。其言入于北斗何?北斗有中也。何以書?記異也。

8 文公十有... :
公至自會。

9 文公十有... :
晉人納接菑于邾婁,弗克納。納者何?入辭也。其言弗克納何?大其弗克納也。何大乎其弗克納?晉郤缺帥師,革車八百乘,以納接菑于邾婁,力沛若有餘而納之。邾婁人言曰:「接菑,晉出也;貜且,齊出也。子以其指,則接菑也四,貜且也六。子以大國壓之,則未知齊、晉孰有之也,貴則皆貴矣。雖然,貜且也長。」郤缺曰:「非吾力不能納也,義實不爾克也。」引師而去之,故君子大其弗克納也。此晉郤缺也,其稱人何?貶。曷為貶?不與大夫專廢置君也。曷為不與?實與而文不與。文曷為不與?大夫之義,不得專廢置君也。

10 文公十有... :
九月甲申,公孫敖卒于齊。

11 文公十有... :
齊公子商人弒其君舍。此未逾年之君也,其言弒其君舍何?己立之,己殺之,成死者而賤生者也。

12 文公十有... :
宋子哀來奔。宋子哀者何?無聞焉爾。

13 文公十有... :
冬,單伯如齊。

14 文公十有... :
齊人執單伯,齊人執子叔姬。執者曷為或稱行人?或不稱行人?稱行人而執者,以其事執也;不稱行人而執者,以己執也。單伯之罪何?道淫也。惡乎淫?淫乎子叔姬。然則曷為不言齊人執單伯及子叔姬?內辭也,使若異罪然。

URN: ctp:gongyang-zhuan/wen-gong-shi-you-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