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僖公二十八年

《僖公二十八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晉侯侵曹,晉侯伐衛。曷為再言晉侯?非兩之也。然則何以不言遂?未侵曹也。未侵曹則其言侵曹何?致其意也。其意侵曹,則曷為伐衛?晉侯將侵曹,假涂于衛,衛曰不可得,則固將伐之也。

2 僖公二十... :
公子買戍衛,不卒戍,刺之。不卒戍者何?不卒戍者,內辭也,不可使往也。不可使往,則其言戍衛何?遂公意也。刺之者何?殺之也。殺之則曷為謂之刺之?內諱殺大夫,謂之刺之也。

3 僖公二十... :
楚人救衛。三月丙午,晉侯入曹,執曹伯、畀宋人。畀者何?與也。其言畀宋人何?與使聽之也。曹伯之罪何?甚惡也。其甚惡奈何?不可以一罪言也。

4 僖公二十... :
夏,四月己巳,晉侯、齊師、宋師、秦師及楚人戰于城濮,楚師敗績。此大戰也,曷為使微者?子玉得臣也。子玉得臣則其稱人何?貶。曷為貶?大夫不敵君也。

5 僖公二十... :
楚殺其大夫得臣。

6 僖公二十... :
衛侯出奔楚。

7 僖公二十... :
五月,癸醜,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蔡侯、鄭伯、衛子、莒子,盟于踐土。陳侯如會。其言如會何?後會也。

8 僖公二十... :
公朝于王所。曷為不言公如京師?天子在是也。天子在是,則曷為不言天子在是?不與致天子也。

9 僖公二十... :
六月,衛侯鄭自楚復歸于衛。

10 僖公二十... :
衛元咺出奔晉。

11 僖公二十... :
陳侯款卒。

12 僖公二十... :
秋,杞伯姬來。

13 僖公二十... :
公子遂如齊。

14 僖公二十... :
冬,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蔡侯、鄭伯、陳子、莒子、邾婁子、秦人于溫。天王狩于河陽。狩不書,此何以書?不與再致天子也。魯子曰:「溫近而踐土遠也。」

15 僖公二十... :
壬申,公朝于王所。其日何?錄乎內也。

16 僖公二十... :
晉人執衛侯歸之于京師。歸之于者何?歸于者何?歸之于者罪已定矣,歸于者罪未定也。罪未定,則何以得為伯執?歸之于者,執之于天子之側者也,罪定不定,已可知矣。歸于者,非執之于天子之側者也,罪定不定,未可知也。衛侯之罪何?殺叔武也。何以不書?為叔武諱也。《春秋》為賢者諱。何賢乎叔武?讓國也。其讓國奈何?文公逐衛侯而立叔武,叔武辭立而他人立,則恐衛侯之不得反也,故於是已立,然後為踐土之會,治反衛侯。衛侯得反,曰:「叔武篡我。」元咺爭之曰:「叔武無罪。」終殺叔武,元咺走而出。此晉侯也,其稱人何?貶。曷為貶?衛之禍,文公為之也。文公為之奈何?文公逐衛侯而立叔武,使人兄弟相疑,放乎殺母弟者,文公為之也。

17 僖公二十... :
衛元咺自晉復歸于衛。自者何?有力焉者也。此執其君,其言自何?為叔武爭也。

18 僖公二十... :
諸侯遂圍許。曹伯襄復歸于曹。遂會諸侯圍許。

URN: ctp:gongyang-zhuan/xi-gong-er-shi-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