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僖公二十一年

《僖公二十一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一年春,狄侵衛。宋人、齊人、楚人盟于鹿上。

2 僖公二十... :
夏,大旱。何以書?記災也。

3 僖公二十... :
秋,宋公、楚子、陳侯、蔡侯、鄭伯、許男、曹伯會于霍,執宋公以伐宋。孰執之?楚子執之。曷為不言楚子執之?不與夷狄之執中國也。

4 僖公二十... :
冬,公伐邾婁。

5 僖公二十... :
楚人使宜申來獻捷。此楚子也,其稱人何?貶。曷為貶?為執宋公貶。曷為為執宋公貶?宋公與楚子期以乘車之會,公子目夷諫曰:「楚,夷國也,強而無義,請君以兵車之會往。」宋公曰:「不可。吾與之約以乘車之會,自我為之,自我墮之,曰不可。」終以乘車之會往,楚人果伏兵車,執宋公以伐宋。宋公謂公子目夷曰:「子歸守國矣。國,子之國也。吾不從子之言,以至乎此。」公子目夷復曰:「君雖不言國,國固臣之國也。」於是歸設守械而守國。楚人謂宋人曰:「子不與我國,吾將殺子君矣。」宋人應之曰:「吾賴社稷之神靈,吾國已有君矣。」楚人知雖殺宋公,猶不得宋國,於是釋宋公。宋公釋乎執,走之衛。公子目夷復曰:「國為君守之,君曷為不入?」然後逆襄公歸。惡乎捷?捷乎宋。曷為不言捷乎宋?為襄公諱也。此圍辭也,曷為不言其圍?為公子目夷諱也。

6 僖公二十... :
十有二月癸醜,公會諸侯盟于薄。釋宋公。執未有言釋之者,此其言釋之何?公與為爾也。公與為爾奈何?公與議爾也。

URN: ctp:gongyang-zhuan/xi-gong-er-shi-y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