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莊公元年

《莊公元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何以不言即位?《春秋》君弒,子不言即位。君弒則子何以不言即位?隱之也。孰隱?隱子也。

2 莊公元年:
三月,夫人孫于齊。孫者何?孫猶孫也。內諱奔謂之孫。夫人固在齊矣,其言孫于齊何?念母也。正月以存君,念母以首事。夫人何以不稱姜氏?貶。曷為貶?與弒公也。其與弒公奈何?夫人譖公於齊侯,公曰:「同非吾子,齊侯之子也。」齊侯怒,與之飲酒。於其出焉,使公子彭生送之。於其乘焉,搚干而殺之。念母者,所善也,則曷為於其念母焉貶?不與念母也。

3 莊公元年:
夏,單伯逆王姬。單伯者何?吾大夫之命乎天子者也。何以不稱使?天子召而使之也。逆之者何?使我主之也。曷為使我主之?天子嫁女乎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諸侯嫁女于大夫,必使大夫同姓者主之。

4 莊公元年:
筑王姬之館于外。何以書?譏。何譏爾?筑之,禮也;于外,非禮也。于外何以非禮?筑于外,非禮也。其筑之何以禮?主王姬者必為之改筑。主王姬者曷為必為之改筑?於路寢則不可,小寢則嫌,群公子之舍則以卑矣,其道必為之改筑者也。

5 莊公元年:
冬,十月乙亥,陳侯林卒。王使榮叔來錫桓公命。錫者何?賜也。命者何?加我服也。其言桓公何?追命也。

6 莊公元年:
王姬歸於齊。何以書?我主之也。

7 莊公元年:
齊師遷紀、郱、鄑、郚。遷之者何?取之也。取之則曷為不言取之也?為襄公諱也。外取邑不書,此何以書?大之也。何大爾?自是始滅也。

URN: ctp:gongyang-zhuan/zhuang-gong-yu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