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地皇轩辕氏政典

《地皇轩辕氏政典》

电子图书馆
1 地皇轩辕... :
皇曰:嗟尔天师,俌相正五,百官、士子、农夫、啇人、工技,咸若我言。政典曰:国无邪教,市无淫货,地无荒土,官无滥士,邑无游民。山不童,泽不涸,其正道至矣。正道至,则官有常职,民有常业;父子不背恩,夫妇不背情,兄弟不去义;禽兽不失长,草木不失生。

2 地皇轩辕... :
政典曰:方圆、角直、曲斜、凹凸必有形,远近、高下、长短、疾缓必有制,寒暑、燥湿、风雨、逆顺必有时,金木、水火、土石、羽毛必有济,布帛、桑麻、筋角、齿革必有用,百工器用必有制。圣人治天下,权以聚财,财以施智,智以傗贤,贤以辅道,道以统下,下以事上,上以施仁,仁以保位,位以制义,义以俌礼,礼以制情,情以敦信,信以一德,德以明行,行以崇教,教以归政,政以崇化,化以顺性,性以存命,命以保生,生以终寿。

3 地皇轩辕... :
皇曰:岐伯天师,尔司日月、星辰、阴阳、历数,尔正尔考,无有差贷。先时者杀,不及时者杀,尔惟戒哉。

4 地皇轩辕... :
皇曰:后土中正,尔识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尔掌尔察,无乱田制以作田讼,尔惟念哉。

5 地皇轩辕... :
皇曰:龙东正,尔分爵禄、贤智,尔咨尔行,无掩大贤以恡财,无庇恶德以私赏。

6 地皇轩辕... :
皇曰:融南正,尔平礼服、祭祀,尔正惟,无乱国制以僭上,无废祀事以简恭,尔惟念哉。

7 地皇轩辕... :
皇曰:太封西正,尔分干戈、刑法,尔掌尔平。

8 地皇轩辕... :
皇曰:太常北正,尔居田制、民事,尔训尔均,百工惟良,山川尔图,尔惟勤恭哉。

9 地皇轩辕... :
皇曰:天师俌相五正,百官、士子、农夫、啇人、工技,咸顺我言,终身于休。

URN: ctp:gu-san-fen/xin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