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地員 - Di Yuan》

Books referencing 《地員》 Library Resources
1 地員:
夫管仲之匡天下也,其施七尺。

2 地員:
瀆田悉徙,五種無不宜,其立后而手實。其木宜蚖菕與杜松,其草宜楚棘,見是土也,命之曰五施,五七三十五尺,而至於泉,呼音中角,其水倉,其民彊。

3 地員:
赤壚,歷彊肥,五種無不宜,其麻白,其布黃,其草宜白茅與雚,其木宜赤棠,見是土也,命之曰四施,四七二十八尺,而至於泉,呼音中商,其水白而甘,其民壽。

4 地員:
黃唐,無宜也,唯宜黍秫也,宜縣澤,行廧落,地潤數毀,難以立邑置廧,其草宜黍秫與茅,其木宜櫄、𢺕、桑。見是土也,命之曰三施,三七二十一尺,而至於泉。呼音中宮,其泉黃而糗,流徙。

5 地員:
斥埴,宜大菽與麥。其草宜萯雚,其木宜杞。見是土也,命之曰再施,二七十四尺,而至於泉,呼音中羽。其泉鹹,水流徙。

6 地員:
黑埴,宜稻麥。其草宜苹蓨,其木宜白棠,見是土也,命之曰一施,七尺而至於泉,呼音中徵,其水黑而苦。

7 地員:
凡聽徵如負豬豕,覺而駭。凡聽羽如鳴馬在野,凡聽宮如牛鳴窌中,凡聽商如離群羊,凡聽角如雉登木以鳴,音疾以清。凡將起五音,凡首,先主一而三之。四開以合九九,以是生黃鐘小素之首以成宮,三分而益之以一,為百有八,為徵,不無有三分而去其乘,適足,以是生商,有三分而復於其所,以是成羽,有三分去其乘,適足,以是成角。

8 地員:
墳延者六施,六七四十二尺,而至於泉,陝之芳七施,七七四十九尺,而至於泉,祀陝八施,七八五十六尺,而至於泉,杜陵九施,七九六十三尺,而至於泉。延陵十施,七十尺,而至於泉。環陵十一施,七十七尺,而至於泉。蔓山十二施,八十四尺,而至於泉,付山十三施,九十一尺,而至於泉。付山白徒十四施,九十八尺,而至於泉,中陵十五施,百五尺,而至於泉。青山十六施,百一十二尺,而至於泉。青龍之所居,庚泥,不可得泉。赤壤𠢕山十七施,百一十九尺,而至於泉。其下清商,不可得泉。𨹫山白壤十八施,百二十六尺,而至於泉。其下駢石,不可得泉,徙山十九施,百三十三尺,而至於泉。其下有灰壤,不可得泉。高陵土山二十施,百四十尺,而至於泉。

9 地員:
山之上命之曰縣泉,其地不乾,其草如茅與走,其木乃樠。鑿之二尺,乃至於泉。山之上命曰復呂,其草魚腸與蕕,其木乃柳。鑿之三尺,而至於泉。山之上命之曰泉英,其草蘄白昌,其木乃楊,鑿之五尺,而至於泉。山之材,其草兢與薔,其木乃格,鑿之二七十四尺,而至於泉。山之側,其草葍與蔞,其木乃品榆,鑿之三七二十一尺,而至於泉。

10 地員:
凡草土之道,各有穀造。或高或下,各有草土。葉下於𩏴,𩏴下於莧,莧下於蒲,蒲下於葦,葦下於雚,雚下於蔞,蔞下於荓,荓下於蕭,蕭下於薜,薜下於萑,萑下於茅,凡彼草物,有十二衰,各有所歸。

11 地員:
九州之土,為九十物,每州有常,而物有次。

12 地員:
群土之長,是唯五粟,五粟之物,或赤、或青、或白、或黑、或黃,五粟五章,五粟之狀,淖而不肕,剛而不觳,不濘車輪,不污手足,其種大重細重,白莖白秀,無不宜也。五粟之土,若在陵在山,在隫在衍,其陰其陽,盡宜。桐柞莫不秀長,其榆其柳,其檿其桑,其柘其櫟,其槐其楊,群木蕃滋數大,條直以長。其澤則多魚,牧則宜牛羊,其地其樊,俱宜竹箭、藻龜、楢檀,五臭生之,薜荔白芷,蘪蕪椒連。五臭所校,寡疾難老,士女皆好,其民工巧,其泉黃白,其人夷姤。五粟之土,乾而不挌,湛而不澤,無高下葆澤以處,是謂粟土。

13 地員:
粟土之次曰五沃,五沃之物,或赤、或青、或黃、或白、或黑、五沃五物,各有異則,五沃之狀,剽怷橐土,蟲易全處,怷剽不白,下乃以澤,其種大苗細苗,赨莖黑秀,箭長。五沃之土,若在丘在山,在陵在岡,若在陬陵之陽,其左其右,宜彼群木,桐柞枎櫄,及彼白梓,其梅其杏,其桃其李,其秀生莖起,其棘其棠,其槐其楊,其榆其桑,其杞其枋,群木數大,條直以長,其陰則生之楂蔾,其陽則安樹之五麻,若高若下,不擇疇所,其麻大者如箭如葦,大長以美,其細者如雚如蒸,欲有與各,大者不類,小者則治;揣而藏之,若眾練絲。五臭疇生,蓮與蘪蕪,槁本白芷。其澤則多魚,牧則宜牛羊。其泉白青,其人堅勁,寡有疥騷,終無痟酲。五沃之土,乾而不斥,湛而不澤。無高下葆澤以處,是謂沃土。

14 地員:
沃土之次曰五位,五位之物,五色雜英,各有異章。五位之狀,不塥不灰,青怷以菭及,其種大葦無,細葦無,赨莖白秀。五位之土,若在岡在陵,在隫在衍,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黽楢檀,其山之淺,有蘢與斥。群木安逐,條長數大。其桑其松,其杞其茸,種木胥容,榆桃柳楝。群藥安生,薑與桔梗,小辛大蒙。其山之梟,多桔符榆。其山之末,有箭與苑。其山之旁,有彼黃虻,及彼白昌,山蔾葦芒。群藥安聚,以圉民殃。其林其漉,其槐其楝,其柞其穀,群木安逐,鳥獸安施。既有麋麃,又且多鹿,其泉青黑,其人輕直,省事少食。無高下葆澤以處,是謂位士。

15 地員:
位士之次曰五蘟,五蘟之狀,黑土黑菭,青怵以肥,芬然若灰。其種櫑葛,赨莖黃秀恚目,其葉若苑。以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二,是謂蘟土。

16 地員:
蘟土之次曰五壤,五壤之狀,芬然若澤若屯土,其種大水腸,細水腸,赨莖黃秀,以慈忍水旱,無不宜也。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二,是謂壤土。

17 地員:
壤土之次曰五畜,五畜之狀,捍然如米,以葆澤,不離不坼。其種忍蘟,忍葉如雚葉,以長狐茸,黃莖黑莖黑秀,其粟大,無不宜也。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二,凡上土三十物,種十二物。中土曰五怷,五怷之狀,廩焉如壏,潤濕以處,其種大稷細稷,赨莖黃秀,慈忍水旱。細粟如麻,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三。

18 地員:
怷土之次曰五躖,五躖之狀,彊力剛堅,其種大邯鄲,細邯鄲。莖葉如枎櫄,其粟大。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三。

19 地員:
躖土之次曰五壏,五壏之狀,芬焉若糠以肥,其種大荔細荔,青莖黃秀,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三。

20 地員:
壏土之次曰五剽,五剽之狀,華然如芬以脤,其種大秬細秬。黑莖青秀,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四。

21 地員:
剽土之次曰五沙。五沙之狀,粟焉如屑塵厲,其種大萯細萯,白莖青秀以蔓,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四。

22 地員:
沙土之次曰五塥,五塥之狀,累然如僕累,不忍水旱,其種大樛杞,細樛杞黑莖黑秀,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四。凡中土三十物,種十二物,下土曰五猶,五猶之狀如糞,其種大華細華,白莖黑秀,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五。

23 地員:
猶土之次曰五𢎳,五𢎳之狀如鼠肝,其種青梁,黑莖黑秀,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五。

24 地員:
𢎳土之次曰五殖,五殖之狀,甚澤以疏、離坼以轢塉,其種鴈膳,黑實朱跗黃實,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六。

25 地員:
五殖之次曰五觳,五觳之狀婁婁然,不忍水旱,其種大菽細菽,多白實,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六。

26 地員:
觳土之次曰五鳧,五鳧之狀,堅而不骼,其種陵稻、黑鵝、馬夫。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七。

27 地員:
鳧土之次曰五桀,五桀之狀,甚鹹以苦,其物為下,其種白稻長狹,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七,凡下土三十物,其種十二物,凡土物九十,其種三十六。

URN: ctp:guanzi/d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