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禁藏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五曰深察其謀謹其忠臣揆其所使令內不信使有離意"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禁藏

提到《禁藏》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9 禁藏:
凡有天下者,以情伐者帝,以事伐者王,以政伐者霸,而謀有功者五:一曰視其所愛,以分其威,一人兩心,其內必衰也。臣不用,其國可危。二曰視其陰所憎,厚其貨賂,得情可深。身內情外,其國可知。三曰聽其淫樂,以廣其心,遺以竽瑟美人,以塞其內,遺以諂臣文馬,以蔽其外。外內蔽塞,可以成敗。四曰必深親之,如典之同生陰內辯士,使圖其計。內勇士,使高其氣。內人他國,使倍其約,絕其使,拂其意。是必士鬥,兩國相敵,必承其獘。五曰深察其謀,謹其忠臣,揆其所使,令內不信,使有離意。離氣不能令,必內自賊。忠臣已死,故政可奪。此五者,謀功之道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