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Kui Du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老者譙之當壯者遣之邊戍"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揆度 - Kui Du》

Books referencing 《揆度》 Library Resources
1 揆度:
齐桓公问于管子曰:“自燧人以来,其大会可得而闻乎?”管子对曰:“燧人以来未有不以轻重为天下也。共工之王,水处什之七,陆处什之三,乘天势以隘制天下。至于黄帝之王,谨逃其爪牙,不利其器,烧山林,破增薮,焚沛泽,逐禽兽,实以益人。然后天下可得而牧也。至于尧舜之王,所以化海内者,北用禺氏之玉,南贵江汉之珠,其胜禽兽之仇,以大夫随之。”桓公曰:“何谓也?”管子对曰:“令诸侯之子将委质者,皆以双武之皮,卿大夫豹饰,列大夫豹幨。大夫散其邑粟,与其财物,以市虎豹之皮,故山林之人刺其猛兽,若从亲戚之仇。此君冕服于朝,而猛兽胜于外,大夫已散其财物,万人得受其流,此尧舜之数也。”

2 揆度:
桓公曰:“事名二,正名五,而天下治。”“何谓事名二”?对曰:“天厕,阳也。壤厕,阴也,此谓事名二。”曰:“何谓正名五”。对曰:“权也、衡也、规也、矩也、准也,此谓正名五。其在色者,青黄白黑赤也。其在声者,宫商角徵羽也。其在味者,醉辛咸苦甘也。二五者,童山竭泽,人君以数制之人。味者,所以守民口也。声者,所以守民耳也。色者,所以守民目也。人君失二五者,亡其国。大夫失二五者,亡其势。民失二五者,亡其家,此国之至机也,谓之国机。”

3 揆度:
轻重之法曰:“自言能为司马而不能为司马者,杀其身以衅其鼓。自言能治田土而不能治田土者,杀其身以衅其社,自言能为官而不能为官者,劓以为门父,故无敢奸能诬禄,至于君者矣,故相任寅为官都,重门击柝不能去,亦随之以法。”

4 揆度:
桓公问于管子曰:“请问大准。”管子对曰:“大准者,天下皆制我而无我焉,此谓大准。”桓公曰:“何谓也?”管子对曰:“今天下起兵加我,臣之能谋厉国定名者,割壤而封。臣之能以车兵进退成功立名者,割壤而封。然则是天下尽封君之臣也,非君封之也;天下已封君之臣十里矣,天下每动,重封君之民二十里。君之民非富也,邻国富之。邻国每动,重富君之民,贫者重贫,富者重富,大准之数也。”桓公曰:“何谓也?”管子对曰:“今天下起兵加我,民弃其耒耜,出持戈于外,然则国不得耕,此非天凶也,此人凶也;君朝令而夕求具,民肆其财物,与其五谷。为雠厌而去,贾人受而廪之,然则国财之一分在贾人。师罢,民反其事,万物反其重,贾人出其财物,国币之少分廪于贾人,若此,则币重三分,财物之轻重三分,贾人市于三分之闲,国之财物,尽在贾人,而君无厕焉,民更相制。君无有事焉,此轻重之大准也。”

5 揆度:
管子曰:人君操本,民不得操末,人君操始,民不得操卒,其在涂者,籍之于衢塞,其在谷者,守之春秋,其在万物者,立赀而行,故物动则应之,故豫夺其涂,则民无遵。君守其流,则民失其高。故守四方之高下,国无游贾,贵贱相当,此谓国衡。以利相守,则数归于君矣。

6 揆度:
管子曰:“善正商任者,省有肆。省有肆,则市朝闲,市朝闲,则田野充,田野充,则民财足,民财足,则君赋敛焉不穷。今则不然,民重而君重,重而不能轻。民轻而君轻,轻而不能重。天下善者不然,民重则君轻,民轻则君重,此乃财馀以满不足之数也;故凡不能调民利者,不可以为大治;不察于终始,不可以为至矣。动左右以重相因,二十国之厕也。盐铁二十国之厕也。锡金二十国之厕也。五官之数,不籍于民。”

7 揆度:
桓公问于管子曰:“轻重之数恶终?”管子对曰:“若四时之更举,无所终。国有患忧,轻重五谷以调用,积馀臧羡以备赏,天下宾服,有海内,以富诚信仁义之士,故民高辞让,无为奇恠者。彼轻重者,诸侯不服,以出战。诸侯宾服,以行仁义。”

8 揆度:
管子曰:“一岁耕,五岁食,粟贾五倍。一岁耕,六岁食,粟贾六倍。二年耕,而十一年食。夫富能夺,贫能予,乃可以为天下。且为天下者,处兹行兹,若此,而天下可壹也。夫天下者,使之不使,用之不用。故善为天下者,毋曰使之,使不得不使。毋曰用之,用不得不用也。”

9 揆度:
管子曰:“善为国者,如金石之相举,钧重则金倾。故治权则势重,治道则势赢。今谷重于吾国,轻于天下,则诸侯之自泄,如源水之就下,故物重则至,轻则去,有以重至而轻处者,我动而错之,天下即已于我矣。物臧则重,发则轻。散则多,币重则民死利,币轻则决而不用,故轻重调于数而止。

10 揆度:
五谷者,民之司命也。刀币者,沟渎也,号令者,徐疾也。“令重于宝,社稷重于亲戚,胡谓也?”对曰:“夫城郭拔,社稷不血食,无生臣。亲没之后,无死子,此社稷之所以重于亲戚者也。故有城无人,谓之守平虚。有人而无甲兵而无食,谓之与祸居。”

11 揆度:
桓公问管子曰:“吾闻海内玉币有七厕,可得而闻乎。”管子对曰:“阴山之礝碈,一厕也。燕之紫山白金,一厕也。发朝鲜之文皮,一厕也。汝、汉水之右衢黄金,一厕也。江阳之珠,一厕也。秦明山之曾青,一厕也。禺氏边山之玉,一厕也。此谓以寡为多,以狭为广;天下之数,尽于轻重矣。”

12 揆度:
桓公问于管子曰:“阴山之马,具驾者千乘,马之平贾万也。金之平贾万也,吾有伏金千斤,为此奈何?”管子对曰:“君请使与正籍者皆以币还于金,吾至四万,此一为四矣。吾非埏埴摇炉櫜而立黄金也,今黄金之重一为四者数也。珠起于赤野之末光,黄金起于汝汉水之右衢。玉起于禺氏之边山。此度去周七千八百里,其涂远,其至厄,故先王度用其重而因之,珠玉为上币,黄金为中币,刀布为下币。先王高下中币,利下上之用。百乘之国,中而立市,东西南北度五十里,一日定虑,二日定载,三日出竟,五日而反。百乘之制,轻重毋过五日。百乘为耕,田万顷,为户万户,为开口十万人;为分者万人,为轻车百乘,为马四百匹。千乘之国,中而立市,东西南北度百五十馀里,二日定虑,三日定载,五日出竟,十日而反。千乘之制,轻重毋过一旬,千乘为耕,田十万顷,为户十万户,为开口百万人,为当分者十万人,为轻车千乘,为马四千匹。万乘之国,中而立市,东西南北度五百里,三日定虑,五日定载,十日出竟,二十日而反。万乘之制,轻重毋过二旬,万乘为耕,田百万顷,为户百万户,为开口千万人,为当分者百万人,为轻车万乘,为马四万匹。”

13 揆度:
管子曰:“匹夫为鳏,匹妇为寡,老而无子者为独,君问其若有子弟师役而死者,父母为独,上必葬之,衣衾三领,木必三寸,乡吏视事,葬于公壤。若产而无弟兄,上必赐之匹马之壤,故亲之杀其子以为上用,不苦也。君终岁行邑里,其人力同而宫室美者,良萌也,力作者也,脯二束,酒一石,以赐之。力足,荡游不作,老者谯之,当壮者遣之边戍。民之无本者贷之容强,故百事皆举,无留力失时之民,此皆国厕之数也。

14 揆度:
上农挟五,中农挟四,下农挟三。上女衣五,中女衣四,下女衣三,农有常业,女有常事。一农不耕,民有为之饥者,一女不织,民有为之寒者。饥寒冻饿,必起于粪土,故先王谨于其始。事再其本,民无𥼷者卖其子。三其本,若为食。四其本,则乡里给。五其本,则远近通,然后死得葬矣。事不能再其本,而上之求焉无止,然则奸涂不可独遵,货财不安于拘,随之以法,则中内摲民也。轻重不调,无𥼷之民不可责理,鬻子不可得使。君失其民,父失其子,亡国之数也。”管子曰:“神农之数曰:‘一谷不登,减一谷,谷之法什倍。二谷不登,减二谷,谷之法再什倍,夷疏满之。无食者予之陈,无种者贷之新。’故无什倍之贾,无倍称之民。”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