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Li Zheng Jiu Bai Jie

《立政九敗解 - Li Zheng Jiu Bai Jie》

Books referencing 《立政九敗解》 Library Resources
1 立政九敗... :
人君唯毋聽寢兵,則群臣賓客莫敢言兵,然則內之不知國之治亂,外之不知諸侯強弱,如是,則城郭毀壞,莫之築補,甲獘兵彫,莫之修繕。如是,則守圉之備毀矣。遼遠之地謀,邊竟之士修,百姓無圉敵之心;故曰:「寢兵之說勝,則險阻不守。」

2 立政九敗... :
人君唯毋聽兼愛之說,則視天下之民如其民,視國如吾國,如是,則無并兼攘奪之心,無覆軍敗將之事然則射御勇力之士不厚祿,覆軍殺將之臣不貴爵,如是,則射御勇力之士出在外矣,我能毋攻人可也,不能令人毋攻我,被求地而予之,非吾所欲也,不予而與戰,必不勝也。被以教士,我以敺眾,彼以良將,我以無能,其敗必覆軍殺將,故曰:「兼愛之說勝,則士卒不戰。」

3 立政九敗... :
人君唯無好全生,則群臣皆全其生,而生又養生,養何也?曰:「滋味也,聲色也」,然後為養生,然則從欲妄行,男女無別,反於禽獸,然則禮義廉恥不立,人君無以自守也,故曰:「全生之說勝,則廉恥不立。」

4 立政九敗... :
人君唯無聽私議自貴,則民退靜隱伏,窟穴就山,非世閒上,輕爵祿而賤有司,然則令不行,禁不止,故曰:「私議自貴之說勝,則上令不行。」

5 立政九敗... :
人君唯無好金玉貨財,必欲得其所好,然則必有以易之,所以易之者何也?大官尊位;不然,則尊爵重祿也,如是,則不肖者在上位矣。然則賢者不為下,智者不為謀,信者不為約,勇者不為死,如是,則敺國而捐之也;故曰:「金玉貨財之說勝,則爵服下流。」

6 立政九敗... :
人君唯毋聽群徒比周,則群臣朋黨,蔽美揚惡,然則國之情偽不見於上,如是,則朋黨者處前,寡黨者處後;夫朋黨者處前,賢不肖不分,則爭奪之亂起,而君在危殆之中矣;故曰:「群徒比周之說勝,則賢不肖不分。」

7 立政九敗... :
人君唯毋聽觀樂玩好,則敗,凡觀樂者,宮室臺池,珠玉聲樂也;此皆費財盡力,傷國之道也,而以此事君者,皆姦人也,而人君聽之,焉得毋敗?然則府倉虛,蓄積竭;且姦人在上,則壅遏賢者而不進也,然則國適有患,則優倡侏儒起而議國事矣,是敺國而捐之也;故曰:「觀樂玩好之說勝,則姦人在上位。」

8 立政九敗... :
人君唯毋聽請謁任譽,則群臣皆相為請,然則請謁得於上,黨與成於鄉,如是,則貨財行於國,法制毀於官,群臣務佼而求用,然則無爵而貴,無祿而富;故曰:「請謁任譽之說勝,則繩墨不正。」

9 立政九敗... :
人君唯無聽諂諛飾過之言,則敗,奚以知其然也?夫諂臣者,常使其主不悔其過,不更其失者也。故主惑而不自知也,如是,則謀臣死而諂臣尊矣,故曰:「諂讒飾過之說勝,則巧佞者用。」

URN: ctp:guanzi/li-zheng-jiu-bai-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