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五行

《五行》

提到《五行》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五行:
一者本也。二者器也。三者充也。治者四也。教者五也。守者六也。立者七也。前者八也。終者九也。十者,然後具五官於六府也。五聲於六律也。

2 五行:
六月日至,是故人有六多,六多所以街天地也。天道以九制,地理以八制,人道以六制。以天為父,以地為母,以開乎萬物,以總一統,通乎九制六府三充,而為明天子。修概水上,以待乎天,菫反五藏,以視不親。治祀之下,以觀地位。貨曋神廬,合於精氣。已合而有常,有常而有經。審合其聲,修十二鍾。以律人情,人情已得,萬物有極。然後有德。

3 五行:
故通乎陽氣,所以事天也。經緯日月,用之於民。通乎陰氣,所以事地也。經緯星曆,以視其離。通若道然後有行,然則神筮不靈。神龜不卜,黃帝澤參,治之至也。昔者黃帝得送尤而明於天道,得大常而察於地利,得奢龍而辯於東方,得祝融而辯於南方,得大封而辯於西方,得后土而辯於北方,黃帝得六相而天地治,神明至。送尤明乎天道,故使為當時。大常察乎地利,故使為廩者。奢龍辯乎東方,故使為土師。祝融辨乎南方,故使為司徒,大封辨於西方,故使為司馬。后土辨乎北方,故使為李,是故春者土師也,夏者司徒也,秋者司馬也,冬者李也。昔黃帝以其緩急,作五聲,以政五鍾。令其五鍾,一曰青鍾,大音,二曰赤鍾,重心,三曰黃鍾,灑光,四曰景鍾,昧其明,五曰黑鍾,隱其常。五聲既調,然後作立五行,以正天時。五官以正人位,人與天調,然後天地之美生。

4 五行:
日至,睹甲子木行御,天子出令,命左右士師內御,總別列爵,論賢不肖士吏,賦秘賜賞於四境之內,發故粟以田數。出國衡,順山林,禁民斬木,所以愛草木也。然則在解而凍釋,草木區萌,贖蟄蟲卵菱,春辟勿時,苗足本。不癘雛鷇,不夭麑䴠,毋傅速。亡傷繈褓,時則不凋。七十二日而畢。

5 五行:
睹丙子,火行御,天子出令,命行人內御。令掘溝澮津舊塗,發臧任君賜賞,君子修游馳以發地氣,出皮幣,命行人修春秋之禮於天下,諸侯通,天下遇者兼和。然則天無疾風,草木發奮,鬱氣息。民不疾而榮華蕃。七十二日而畢。

6 五行:
睹戊子,土行御,天子出令,命左右司徒內御,不誅不貞,農事為敬。大揚惠言,寬死刑,緩罪人。出國司徒令,命順民之功力以養五穀,君子之靜居,而農夫修其功力極。然則天為粵宛。草木養長,五穀蕃實秀大。六畜犧牲具。民足財,國富,上下親,諸侯和。七十二日而畢。

7 五行:
睹庚子,金行御,天子出令,命祝宗選禽獸之禁,五穀之先熟者,而薦之祖廟與五祀,鬼神饗其氣焉,君子食其味焉。然則涼風至,白露下,天子出令,命左右司馬,衍組甲厲兵,合什為伍以修於四境之內。諛然告民有事,所以待天地之殺斂也。然則晝炙陽,夕下露,地競環,五穀鄰熟。草木茂實,歲農豐,年大茂。七十二日而畢。

8 五行:
睹壬子,水行御,天子出令,命左右使人內御御其氣,足則發而止,其氣不足,則發撊瀆盜賊,數劋竹箭,伐檀柘,令民出獵禽獸,不釋巨少而殺之,所以貴天地之所閉藏也。然則羽卵者不段,毛胎者不𦢌,𣎜婦不銷棄,草木根本美。七十二日而畢。

9 五行:
睹甲子,木行御,天子不賦,不賜賞,而大斬伐傷。君危,不殺,太子危,家人夫人死,不然,則長子死。七十二日而畢,睹丙子,火行御,天子敬行急政,旱札苗死民厲。七十二日而畢,睹戊子,土行御,天子修宮室,築臺榭,君危,外築城郭,臣死。七十二日而畢,睹庚子,金行御,天子攻山擊石,有兵作戰而敗士死,喪執政。七十二日而畢,睹壬子,水行御,天子決塞動大水,王后夫人薨;不然,則羽卵者段,毛胎者𦢌,𣎜婦銷棄,草木根本不美,七十二日而畢也。

URN: ctp:guanzi/wu-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