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Xiao Wen

《小問 - Xiao Wen》

Books referencing 《小問》 Library Resources
1 小問:
桓公問管子曰:「治而不亂,明而不蔽,若何?」管子對曰:「明分任職,則治而不亂,明而不蔽矣。」公曰:「請問富國奈何?」管子對曰:「力地而動於時,則國必富矣。」公又問曰:「吾欲行廣仁大義,以利天下,奚為而可?」管子對曰:「誅暴禁非,存亡繼絕,而赦無罪,則仁廣而義大矣。」公曰:「吾聞之也,夫誅暴禁非而赦無罪者,必有戰勝之器,攻取之數,而後能誅暴禁非而赦無罪。」公曰:「請問戰勝之器?」管子對曰:「選天下之豪傑,致天下之精材,來天下之良工,則有戰勝之器矣。」公曰:「攻取之數何如?」管子對曰:「毀其備,散其積,奪之食,則無固城矣。」公曰:「然則取之若何?」管子對曰:「假而禮之,厚而勿欺,則天下之士至矣。」公曰:「致天下之精材若何?」管子對曰:「五而六之,九而十之,不可為數。」公曰:「來工若何?」管子對曰:「三倍,不遠千里。」桓公曰:「吾已知戰勝之器,攻取之數矣,請問行軍襲邑,舉錯而知先後,不失地利,若何?」管子對曰:「用貨察圖」。公曰:「野戰必勝若何?」管子對曰:「以奇」。公曰:「吾欲徧知天下若何?」管子對曰:「小以吾不識,則天下不足識也。」公曰:「守戰遠見有患」,夫民不必死,則不可與出乎守戰之難,不必信,則不可恃而外知。夫恃不死之民,而求以守戰;恃不信之人,而求以外知,此兵之三闇也。「使民必死必信若何?」管子對曰:「明三本」。公曰:「何謂三本?」管子對曰:「三本者:一曰固。二曰尊。三曰質。」公曰:「何謂也?」管子對曰:「故國父母墳墓之所在,固也。田宅爵祿,尊也。妻子,質也。三者備,然後大其威,厲其意,則民必死而不我欺也。」

2 小問:
桓公問治民於管子,管子對曰:「凡牧民者,必知其疾,而憂之以德,勿懼以罪,勿止以力,慎此四者,足以治民也。」桓公曰:「寡人睹其善也,何為其寡也?」管仲對曰:「夫寡非有國者之患也。昔者天子中立,地方千里,四言者該焉,何為其寡也?夫牧民不知其疾,則民疾,不憂以德,則民多怨。懼之以罪,則民多軸。止之以力,則往者不反,來者鷙距。故聖王之牧民也,不在其多也。」桓公曰:「善!勿已,如是又何以行之。」管仲對曰:「質信極忠,嚴以有禮,慎此四者,所以行之也。」桓公曰:「請聞其說。」管子對曰:「信也者,民信之。忠也者,民懷之。嚴也者,民畏之。禮也者,民美之。語曰:『澤命不渝』,信也。非其所欲,勿施於人,仁也。堅中正外,嚴也。質信以讓,禮也。」桓公曰:「善哉!牧民何先?」管子對曰:「有時先事,有時先政,有時先德,有時先恕。飄風暴雨,不為人害,涸旱不為民患。百川道,年穀熟,糶貸賤,禽獸與人聚,食民食,民不疾疫。當此時也,民富且驕,牧民者厚收善歲,以充倉廩。禁藪澤,此謂先之以事。隨之以刑,敬之以禮樂,以振其淫,此謂先之以政。飄風暴雨為民害,涸旱為民患,年穀不熟,歲饑,糶貸貴,民疾疫。當此時也,民貧且罷,牧民者發倉廩山林藪澤以共其財,後之以事,先之以恕,以振其罷,此謂先之以德。其收之也,不奪民財。其施之也,不失有德。富上而足下,此聖王之至事也。」桓公曰:「善」。

3 小問:
桓公問管仲曰:「寡人欲霸,以二三子之功,既得霸矣,今吾有欲王,其可乎?」管仲對曰:「公當召叔牙而問焉。」鮑叔至,公又問焉,鮑叔對曰:「公當召賓胥無而問焉。」賓胥無趨而進,公又問焉,賓胥無對曰:「古之王者,其君豐,其臣教;今君之臣豐。」公遵遁繆然遠,二三子遂徐行而進。公曰:「昔者太王賢,王季賢,文王賢,武王賢,武王伐殷克之,七年而崩。周公旦輔成王而治天下,僅能制於四海之內矣,今寡人之子不若寡人,寡人不若二三子,以此觀之,則吾不王必矣。」

4 小問:
桓公曰:「我欲勝民,為之奈何?」管仲對曰:「此非人君之言也,勝民為易,夫勝民之為道,非天下之大道也,君欲勝民,則使有司疏獄,而謁有罪者償。數省而嚴誅,若此則勝民矣。雖然,勝民之為道,非天下之大道也,使民畏公,而不見親,禍前及於身。雖能不久,則人持莫之,弒也,危哉!君之國岌乎!」

5 小問:
桓公觀於廄,問廄吏曰:「廄何事最難?」廄吏未對。管仲對曰:「夷吾嘗為圉人矣。傅馬棧最難,先傅曲木,曲木又求曲木,曲木已傅,直木無所施矣。先傅直木,直木又求直木,直木已傅,曲木亦無所施矣。」

6 小問:
桓公謂管仲曰:「吾欲伐大國之不服者,奈何?」管仲對曰:「先愛四封之內,然後可以惡竟外之不善者,先定卿大夫之家,然後可以危鄰之敵國,是故先王必有置也,然後有廢也。必有利也,然後有害也。」

7 小問:
桓公踐位。令釁社塞禱,祝鳧已疪獻胙,祝曰:「除君苛疾與若之多虛而少實」,桓公不說,瞑目而視祝鳧已疪。祝鳧已疪授酒而祭之曰:「又與君之若賢」。桓公怒,將誅之而未也。以復管仲,管仲於是知桓公之可以霸也。

8 小問:
桓公乘馬,虎望見之而伏,桓公問管仲曰:「今者寡人乘馬,虎望見寡人而不敢行,其故何也?」管仲對曰:「意者,君乘駁馬而盤桓,迎日而馳乎?」公曰:「然」。管仲對曰:「此駁象也,駮食虎豹,故虎疑焉。」楚伐莒,莒君使人求救於齊,桓公將救之,管仲曰:「君勿救也。」公曰:「其故何也?」管仲對曰:「臣與其使者言,三辱其君,顏色不變;臣使官無滿其禮,三強其使者,爭之以死,莒君小人也。君勿救。」桓公果不救而莒亡。

9 小問:
桓公放春,三月觀於野。桓公曰:「何物可比於君子之德乎?」隰朋對曰:「夫粟,內甲以處,中有卷城,外有兵刃。未敢自恃,自命曰粟,此其可比於君子之德乎?」管仲曰:「苗始其少也,眴眴乎何其孺子也。至其壯也,莊莊乎何其士也。至其成也,由由乎茲免,何其君子也。天下得之則安,不得則危,故命之曰禾,此其可比於君子之德矣。」桓公曰:「善」。

10 小問:
桓公北伐孤竹,未至卑耳之谿十里,闟然止,瞠然視。援弓將射,引而未敢發也,謂左右曰:「見是前人乎?」左右對曰:「不見也。」公曰:「事其不濟乎?寡人大惑,今者寡人見人,長尺而人物具焉,冠右袪衣,走馬前疾,事其不濟乎?寡人大惑,豈有人若此者乎?」管仲對曰:「臣聞登山之神有俞兒者,長尺而人物具焉,霸王之君興,而登山神見,且走馬前疾,道也。袪衣,示前有水也。右袪衣,示從右方涉也。」至卑耳之谿,有贊水者,曰:「從左方涉,其深及冠,從右方涉,其深至膝。若右涉,其大濟。」桓公立拜管仲於馬前曰:「仲父之聖至若此,寡人之抵罪也久矣。」管仲對曰:「夷吾聞之,聖人先知無形。今已有形而後知之,臣非聖也,善承教也。」

11 小問:
桓公使管仲求甯戚,甯戚應之曰:「疾浩乎!」管仲不知,至中食而慮之,婢子曰:「公何慮?」管仲曰:「非婢子之所知也。」婢子曰:「公其毋少少,毋賤賤,昔者吳干戰,未齔不得入軍門,國子擿其齒,遂入,為干國多。百里徯,秦國之飯牛者也,穆公舉而相之,遂霸諸侯;由是觀之,賤豈可賤,少豈可少哉?」管仲曰:「然公使我求甯戚,甯戚應我曰疾浩乎,吾不識。」婢子曰:「詩有之,『浩浩者水,育育者魚,未有室家,而安召我居。』甯子其欲室乎。」

12 小問:
桓公與管仲闔門而謀伐莒,未發也,而已聞於國矣。桓公怒,謂管仲曰:「寡人與仲父闔門而謀伐莒,未發也,而已聞於國,其故何也?」管仲曰:「國必有聖人。」桓公曰:「然,夫日之役者,有執席食以上視者。必彼是邪?」於是乃令之復役,毋復相代。少焉,東郭郵至,桓公令儐者延而上,與之分級而上。問焉,曰:「子言伐莒者乎?」東郭郵曰:「然,臣也。」桓公曰:「寡人不言伐莒,而子言伐莒,其故何也?」東郭郵對曰:「臣聞之,君子善謀,而小人善意,臣意之也。」桓公曰:「子奚以意之?」東郭郵曰:「夫欣然喜樂者,鐘鼓之色也,夫淵然清靜者,縗絰之色也漻然豐滿,而手足拇動者,兵甲之色也。日者臣視二君之在臺上也,口開而不闔,是言莒也舉手而指,勢當莒也;且臣觀小國諸侯之不服者,唯莒於是,臣故曰伐莒。」桓公曰:「善哉!以微射明,此之謂乎!子其坐。寡人與子同之。」

13 小問:
客或欲見於齊桓公,請仕上官,授祿千鍾,公以告,管仲曰:「君予之」。客聞之曰:「臣不仕矣」。公曰:「何故?」對曰:「臣聞取人以人者,其去人也亦用人,吾不仕矣。」

URN: ctp:guanzi/xia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