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成公二年

《成公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成公二年:
二年春,齊侯伐我北鄙。

2 成公二年:
夏,四月丙戌,衛孫良夫帥師及齊師占於新築,衛師敗績。

3 成公二年:
六月癸酉,季孫行父、臧孫許、叔孫僑如、公孫嬰齊帥師,會晉郤克、衛孫良夫、曹公子手,及齊侯戰於鞍。齊師敗績。其日,或曰日其戰也,或曰日其悉也。曹無大夫,其曰公子何也?以吾之四大夫在焉,舉其貴者也。

4 成公二年:
秋,七月,齊侯使國佐如師。己酉,及國佐盟於爰婁。鞍去國五百里,爰婁去國五十里。壹戰綿地五百里,焚雍門之茨,侵車東至海。君子聞之,曰:「夫甚,甚之辭焉,齊有以取之也。」齊之有以取之何也?敗衛師於新築,侵我北鄙,敖郤獻子,齊有以取之也。爰婁在師之外。郤克曰:「反魯、衛之侵地,以紀侯之甗來,以蕭同侄子之母為質,使耕者皆東其畝,然後與子盟。」國佐曰:「反魯、衛之侵地,以紀侯之甗來,則諾。以蕭同侄子之母為質,則是齊侯之母也,齊侯之母猶晉君之母也,晉君之母猶齊侯之母也,使耕者盡東其畝,則是終土齊也:不可!請壹戰,壹戰不克,請再,再不克,請三,三不克,請四,四不克,請五,五不克,舉國而授!」於是而與之盟。

5 成公二年:
八月壬午,宋公鮑卒。庚寅,衛侯速卒。取汶陽田。

6 成公二年:
冬,楚師、鄭師侵衛。

7 成公二年:
十有一月,公會楚公子嬰齊於蜀。楚無大夫,其曰公子何也?嬰齊亢也。丙申,公及楚人、秦人、宋人、陳人、衛人、鄭人、齊人、曹人、邾人、薛人、繒人盟於蜀。楚其稱人何也?於是而後公得其所也。會與盟同月,則地會不地盟;不同月,則地會地盟。此其地會地盟何也?以公得其所,申其事也。今之屈,向之驕也。

URN: ctp:guliang-zhuan/cheng-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