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桓公三年

《桓公三年》

電子圖書館
1 桓公三年:
三年春,正月,公會齊侯於嬴。

2 桓公三年:
夏,齊侯、衛侯胥命於蒲。胥之為言,猶相也。相命而信諭,謹言而退,以是為近古也。是必一人先。其以相言之何也?不以齊侯命衛侯也。

3 桓公三年:
六月,公會杞侯於郕。

4 桓公三年:
秋,七月壬辰朔,日有食之,既。言日言朔,食正朔也。既者盡也,有繼之辭也。公子翬如齊逆女。逆女,親者也。使大夫,非正也。

5 桓公三年:
九月,齊侯送姜氏於言雚。禮,送女,父不下堂,母不出祭門,諸母兄弟不出闕門。父戒之曰:「謹慎從爾舅之言!」母戒之曰:「謹慎從爾姑之言!」諸母般,申之曰:「謹慎從爾父母之言!」送女逾竟,非禮也。公會齊侯於言雚。無譏乎?曰為禮也。齊侯來也,公之逆而會之可也。夫人姜氏至自齊。其不言翬之以來何也?公親受之於齊侯也。子貢曰:「冕而親迎,不已重乎?」孔子曰:「合二姓之好,以繼萬世之後,何謂已重乎?」

6 桓公三年:
冬,齊侯使其弟年來聘。有年。五穀皆熟為有年也。

URN: ctp:guliang-zhuan/huan-gong-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