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莊公二十八年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莊公二十八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國無三年之畜曰國非其國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莊公二十八年》

提到《莊公二十八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王三月甲寅,齊人伐衛。衛人及齊人戰,衛人敗績。於伐與戰,安戰也。戰衛,戰則是師也。其曰人,何也?微之也。何為微之也?今授之諸侯,而後有侵伐之事,故微之也。其人,衛何也?以其人齊,不可不人衛也。衛小齊大,其以衛及之,何也?以其微之,可以言及也。其稱人以敗,何也?不以師敗於人也。

2 莊公二十... :
夏,四月丁未,邾子瑣卒。

3 莊公二十... :
秋,荊伐鄭。荊者楚也。其曰荊,州舉之也。公會齊人、宋人救鄭。善救鄭也。

4 莊公二十... :
冬,築微。山林藪澤之利,所以與民共也。虞之,非正也。大無麥,禾。大者,有顧之辭也,於無禾及無麥也。臧孫辰告糴於齊。國無三年之畜,曰國非其國也。一年不升,告糴諸侯。告,請也。糴,糴也。不正,故舉臧孫辰以為私行也。國無九年之畜,曰不足。無六年之畜,曰急。無三年之畜,曰國非其國也。諸侯無粟,諸侯相歸粟,正也。臧孫辰告糴於齊,告然後與之。言內之無外交也。古者稅什一,豐年補敗,不外求而上下皆足也。雖累凶民,民弗病也。一年不艾而百姓饑,君子非之。不言如,為內諱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