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泰錄

《泰錄》

電子圖書館
1 泰錄:
入論泰鴻之內,出觀神明之外,定制泰一之衷,以為物稽,天有九鴻,地有九州,泰一之道,九皇之傅,請成於泰始之末,見不詳事於名理之外。范無形,嘗無味,以要名理之所會。范者味之正也,味者氣之父母也,精微者天地之始也。不見形臠,而天下歸美焉。名尸神明者,大道是也。夫錯行合意,扶義本仁,積順之所成,先聖之所生也,行其道者有其名,為其事者有其功。故天地成於元氣,萬物乘於天地,神聖乘於道德,以究其理。若上聖皇天者,先聖之所倚威立有命也,故致治之自在己者也,招高者高,招庳者庳,故成形而不變者度也,未離己而在彼者狎漚也,陳體立節,萬世不易,天地之位也。分物紀名,文聖明別,神聖之齊也,法天居地,去方錯圓,神聖之鑒也,象說名物,成功遂事,隱彰不相離,神聖之教也。故流分而神生,動登而明生,明見而形成,形成而功存。故文者所以分物也,理者所以紀名也,天地者同事而異域者也。無規圓者天之文也,無矩方者地之理也,天循文以動,地循理以作者也。二端者神之法也。神聖之人后先天地而尊者也。後天地生,然知天地之始,先天地亡,然知天地之終。道包之,故能知度之,尊重焉,故能改動,之敏明焉,故能制斷之。精神者物之貴大者也,內聖者精神之原也,莫貴焉,故靡不仰制焉。制者所以衛精擢神致氣也,幽則不洩,簡則不煩,不煩則精明達,故能役賢能使神明,百化隨而變,終始從而豫。神明者積精微全粹之所成也。聖道神方,要之極也,帝制神化,治之期也。故師為君而學為臣,上賢為天子,次賢為三公,高為諸侯,易姓而王,不以祖籍為君者,欲同一善之安也。彼天地動作於胸中,然後事成於外,萬物出入焉,然後生物無害,闓闔四時,引移陰陽,怨沒澄物,天下以為自然,此神聖之所以絕眾也。聖原神文有驗而不可見者也。故過人可見,絕人未遠也,神明所以類合者也。故神明錮結其紘,類類生成,用一不窮,影則隨形,響則應聲。故形聲者天地之師也。四時之功,陰陽不能獨為也。聖王者不失本末,故神明終始焉。卒令八風三光之變,經氣不常之故,孰不詔請都理焉。故神靈威明上變光,疾徐緩急中動氣,煞傷毀禍下在地,故天地陰陽之受命,取象於神明之效,既已見矣。天者氣之所總出也,地者理之必然也。故聖人者,出之於天,收之於地,在天地若陰陽者,杜燥濕以法義,與時遷焉。二者聖人存則治,亡則亂者,天失其文,地失其理也。以是知先靈王百神者,上德執大道。凡此者,物之長也。及至乎祖籍之世代繼之,君身雖不賢,然南面稱寡,猶不果亡者,其能受教乎。有道之士者也不然,而能守宗廟存國家者,未之有也。

URN: ctp:he-guan-zi/tai-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