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还淳》

电子图书馆
1 还淳:
绝圣绝圣制作,反初守元。五帝垂象,仓颉作书,不如三皇结绳无文。弃智,弃智慧,反无为。民利百倍。农事修,公无私。绝仁弃义,绝仁之见恩惠,弃义之尚华言。民复孝慈。德化淳也。绝巧弃利,绝巧者,诈伪乱真也。弃利者,塞贪路闭权门也。盗贼无有。上化公正,下无邪私。此三者,谓上三事所弃绝也。以为文不足,以为文不足者,文不足以教民。故令有所属。当如下句。见素抱朴,见素者,当抱素守真,不尚文饰也。抱朴者,当见其笃朴1,以示下,故可法则。少私寡欲。少私者,正无私也。寡欲者,当知足也。

1. 当见其笃朴 : 或作“当抱其质朴”。《中华书局》本改为“当抱其质朴”。

URN: ctp:heshanggong/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