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守道》

電子圖書館
1 守道:
治人,謂人君治理人民。事天,事,用也。當用天道,順四時。莫若嗇。嗇,愛惜也。治國者當愛民財,不為奢泰。治身者當愛精氣,不為放逸。夫為嗇,是謂早服。早,先也。服,得也。夫獨愛民財,愛精氣,則能先得天道也。早服謂之重積德。先得天道,是謂重積得於己也。重積德則無不剋,剋,勝也。重積德於己,則無不勝。無不剋則莫知其極,無不剋勝,則莫知有知己德之窮極也。莫知其極可以有國。莫知己德者有極,則可以有社稷,為民致福。有國之母,可以長久。國身同也。母,道也。人能保身中之道,使精氣不勞,五神不苦,則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蒂,人能以氣為根,以精為蒂,如樹根不深則拔,蒂不堅則落。言當深藏其氣,固守其精,使無漏泄。長生久視之道。深根固蒂者,乃長生久視之道。

URN: ctp:heshanggong/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