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鴛鴦女殉主登太虛 狗彘奴欺天招夥盜

《鴛鴦女殉主登太虛 狗彘奴欺天招夥盜》

Library Resources
1 鴛鴦女殉... :
話說鳳姐聽了小丫頭的話,又氣又急又傷心,不覺吐了一口血,便昏暈過去,坐在地下。平兒急來扶住,忙叫了人來攙扶著,慢慢的送到自己房中,將鳳姐輕輕的安放在炕上,立刻叫小紅斟上一杯開水送到鳳姐唇邊。鳳姐呷了一口,昏迷仍睡。秋桐過來略瞧了一瞧,便走開了,平兒也不叫他。只見豐兒在旁站著,平兒便說:「快去回明二位太太。」於是豐兒將鳳姐吐血不能照應的話回了邢王二夫人。邢夫人打量鳳姐推病藏躲,因這時女親都在內裡,也不好說別的,心裡卻不全信,只說:「叫他歇著去罷。」眾人也並無言語。自然這晚親友來往不絕,幸得幾個內親照應。

2 鴛鴦女殉... :
家下人等見鳳姐不在,也有偷閒歇力的,亂亂吵吵,已鬧得七顛八倒,不成事體了。到二更多天,遠客去後,便預備辭靈,孝幕內的女眷,大家都哭了一陣。只見鴛鴦已哭的昏暈過去了,大家扶住搥鬧了一陣,纔醒過來,便說老太太疼了一場,要跟了去的話。眾人都打量人到悲哭,俱有這些言語,也不理會。及至辭靈的時候,上上下下也有百十餘人,只不見鴛鴦,眾人因為忙亂,卻也不曾檢點。到琥珀等一干人哭奠之時,纔要找鴛鴦,又恐是他哭乏了,暫在別處歇著,也不言語。

3 鴛鴦女殉... :
辭靈以後,外頭賈政叫了賈璉問明送殯的事,便商量著派人看家。賈璉回說:「上人裡頭,派了芸兒在家照應,不必送殯;下人裡頭,派了林之孝的一家子照應拆棚等事。但不知裡頭派誰看家?」賈政道:「聽見你母親說是你媳婦病了,不能去,就叫他在家的;你珍大嫂子又說你媳婦病得利害,還叫四丫頭陪著,帶領了幾個丫頭婆子,照看上屋裡纔好。」賈璉聽了,心想:「珍大嫂子與四丫頭兩個不合,所以攛掇著不叫他去。若是上頭,就是他照應也是不中用的。我們那一個又病著,也難照應。」想了一回,回賈政道:「老爺且歇歇兒,等進去商量定了再回。」賈政點了點頭,賈璉便進去了。

4 鴛鴦女殉... :
誰知此時鴛鴦哭了一場,想到「自己跟著老太太一輩子,身子也沒有著落。如今大老爺雖不在家,大太太的這樣行為,我也瞧不上。老爺是不管事的人,以後便『亂世為王』起來了。我們這些人不是要叫他們掇弄了麼?誰收在屋子裡,誰配小子,我是受不得這樣折磨的,倒不如死了乾淨!但是一時怎麼樣的個死法呢?……」一面想,一面走到老太太的套間屋內。剛跨進門,只見燈光慘淡,隱隱有個女人拿著汗巾子,好似要上弔的樣子。

5 鴛鴦女殉... :
鴛鴦也不驚怕,心裡想道:「這一個是誰?和我的心事一樣,倒比我走在頭裡了。」便問道:「你是誰?偺們兩個人是一樣的心,要死一塊兒死。」那個人也不答言。鴛鴦走到跟前一看,並不是這屋子的丫頭。仔細一看,覺得冷氣侵入,一時就不見了。鴛鴦呆了一呆,退出在炕沿上坐下,細細一想,道:「哦!是了。這是東府裡的小蓉大奶奶啊!他早死了的了,怎麼到這裡來?必是來叫我來了。他怎麼又上弔呢?」想了一想,道:「是了,必是教給我死的法兒。」

6 鴛鴦女殉... :
鴛鴦這麼一想,邪侵入骨,便站起來,一面哭,一面開了粧匣,取出那年鉸的一綹頭髮,揣在懷裡,就在身上解下一條汗巾,按著秦氏方纔比的地方拴上。自己又哭了一回,聽見外頭人客散去,恐有人進來,急忙關上屋門,然後端了一個腳凳,自己站上,把汗巾拴上扣兒,套在咽喉,便把腳凳蹬開。可憐咽喉氣絕,香魂出竅!正無投奔,只見秦氏隱隱在前,鴛鴦的魂魄疾忙趕上,說道:「蓉大奶奶,你等等我。」那個人道:「我並不是什麼蓉大奶奶,乃警幻之妹,可卿是也。」鴛鴦道:「你明明是蓉大奶奶,怎麼說不是呢?」那人道:「這也有個緣故,待我告訴你,你自然明白了。我在警幻宮中,原是個鍾情的首座,管的是風情月債,降臨塵世,自當為第一情人,引這些癡情怨女,早早歸入情司,所以我該懸梁自盡的。因我看破凡情,超出情海,歸入情天,所以太虛幻境『癡情』一司,竟自無人掌管。今警幻仙子已經將你補入,替我掌管此司,所以命我來引你前去的。」鴛鴦的魂道:「我是個最無情的,怎麼算我是個有情的人呢?」那人道:「你還不知道呢。世人都把那淫慾之事當作『情』字,所以作出傷風敗化的事來,還自謂風月多情,無關緊要。不知『情』之一字,喜怒哀樂未發之時,便是個性;喜怒哀樂已發,便是情了。至於你我這個情,正是未發之情,就如那花的含苞一樣。若待發洩出來,這情就不為真情了。」鴛鴦的魂聽了,點頭會意,便跟了秦氏可卿而去。

7 鴛鴦女殉... :
這裡琥珀辭了靈,聽邢王二夫人分派看家的人,想著去問鴛鴦明日怎樣坐車,便在賈母的那間屋裡找了一遍,不見,又找到套間裡頭。剛到門口,見門兒掩著,從門縫裡望裡看時,只見燈光半明半滅的,影影綽綽,心裡害怕,又不聽見屋裡有什麼動靜,便走回來說道:「這蹄子跑到那裡去了?」劈頭見了珍珠,說:「你見鴛鴦姐姐來著沒有?」珍珠道:「我也找他,太太們等他說話呢。必在套間裡睡著了罷。」琥珀道:「我瞧了,屋裡沒有。那燈也沒人夾蠟花兒,漆黑怪怕的,我沒進去。如今偺們一塊兒進去,瞧看有沒有。」

8 鴛鴦女殉... :
琥珀等進去,正夾蠟花。珍珠說:「誰把腳凳撂在這裡,幾乎絆我一交!」說著,往上一瞧,嚇的「噯呀」一聲,身子往後一仰,咕咚的栽在琥珀身上。琥珀也看見了,便大嚷起來,只是兩隻腳挪不動。

9 鴛鴦女殉... :
外頭的人也都聽見了,跑進來一瞧,大家嚷著,報與邢王二夫人知道。王夫人寶釵等聽了,都哭著去瞧。邢夫人道:「我不料鴛鴦倒有這樣志氣!快叫人去告訴老爺。」只有寶玉聽見此信,便嚇的雙眼直豎。襲人等慌忙扶著說道:「你要哭就哭,別彆著氣。」寶玉死命的纔哭出來了,心想:「鴛鴦這樣一個人,偏又這樣死法!」又想:「實在天地間的靈氣,獨鍾在這些女子身上了!他算得了死所。我們究竟是一件濁物,還是老太太的兒孫,誰能趕得上他?」復又喜歡起來。

10 鴛鴦女殉... :
那時,寶釵聽見寶玉大哭了出來了,及到跟前,見他又笑。襲人等忙說:「不好了!又要瘋了!」寶釵道:「不妨事,他有他的意思。」寶玉聽了,更喜歡寶釵的話,「到底他還知道我的心,別人那裡知道!」正在胡思亂想,賈政等進來,著實的嗟歎著說道:「好孩子!不枉老太太疼他一場!」即命賈璉出去,吩咐人連夜買棺盛殮,明日便跟著老太太的殯送出,也停在老太太棺後,全了他的心志。賈璉答應出去,這裡命人將鴛鴦放下,停放裡間屋內。

11 鴛鴦女殉... :
平兒也知道了,過來同襲人鶯兒等一干人都哭的哀哀欲絕。內中紫鵑也想起自己終身,一無著落,恨不跟了林姑娘去,又全了主僕的恩義,又得了死所。如今空懸在寶玉屋內,雖說寶玉仍是柔情密意,究竟算不得什麼,於是更哭得哀切。

12 鴛鴦女殉... :
王夫人即傳了鴛鴦的嫂子進來,叫他看著入殮,遂與邢夫人商量了,在老太太項內賞了他嫂子一百兩銀子,還說等閒了將鴛鴦所有的東西俱賞他們。他嫂子磕了頭出去,反喜歡說:「真真的我們姑娘是個有志氣的,有造化的!又得了好名聲,又得了好發送!」旁邊一個婆子說道:「罷呀!嫂子!這會子你把一個死姑娘賣了一百銀便這麼喜歡了;那時候兒給了大老爺,你還不知得多少銀錢呢,你該更得意了。」一句話戳了他嫂子的心,便紅了臉走開了。剛走到二門上,見林之孝帶了人抬了棺材來了,他只得也跟進去,幫著盛殮,假意哭嚎了幾聲。

13 鴛鴦女殉... :
賈政因他為賈母而死,要了香來,上了三炷,作了個揖,說:「他是殉葬的人,不可作丫頭論,你們小一輩的都該行個禮兒。」寶玉聽了,喜不自勝,走來恭恭敬敬磕了幾個頭。賈璉想他素日的好處,也要上來行禮,被邢夫人說道:「有了一個爺們就是了,別折受的他不得超生。」賈璉就不便過來了。

14 鴛鴦女殉... :
寶釵聽著這話,好不自在,便說道:「我原不該給他行禮,但只老太太去世,偺們都有未了之事,不敢胡為。他肯替偺們盡孝,偺們也該託託他:好好的替偺們伏侍老太太西去,也稍盡一點子心哪!」說著,扶了鶯兒走到靈前,一面奠酒,那眼淚早撲簌簌流下來了。奠畢,拜了幾拜,狠狠的哭了他一場。

15 鴛鴦女殉... :
眾人也有說寶玉的兩口子都是傻子,也有說他兩個心腸兒好的,也有說他知禮的,賈政反倒合了意。一面商量定了看家的,仍是鳳姐惜春,餘者都遣去伴靈。一夜誰敢安眠?一到五更,聽見外面齊人。到了辰初發引,賈政居長,衰麻哭泣,極盡孝子之禮。靈柩出了門,便有各家的路祭,一路上的風光,不必細說。走了半日,來至鐵檻寺安靈,所有孝男等俱應在廟伴宿。不提。

16 鴛鴦女殉... :
且說家中林之孝帶領拆了棚,將門窗上好,打掃淨了院子,派了巡更的人,到晚打更上夜。只是榮府規例:一交二更,三門掩上,男人就進不去了,裡頭只有女人們查夜。鳳姐雖隔了一夜,漸漸的神氣清爽了些,只是那裡動得?只有平兒同著惜春各處走了一走,吩咐了上夜的人,也便各自歸房。

17 鴛鴦女殉... :
卻說周瑞的乾兒子何三,去年賈珍管事之時,因他和鮑二打架,被賈珍打了一頓,攆在外頭,終日在賭場過日。近知賈母死了,必有些事情領辦,豈知探了幾天的信,一些也沒有想頭,便噯聲歎氣的回到堵場中,悶悶的坐下。那些人便說道:「老三,你怎麼不下來撈本兒了嗎?」何三道:「倒想要撈一撈呢,就只沒有錢麼。」那些人道:「你到你們周大太爺那裡去了幾日,府裡的錢,你也不知弄了多少來,又來和我們裝窮兒了。」何三道:「你們還說呢!他們的金銀不知有幾百萬,只藏著不用。明兒留著,不是火燒了,就是賊偷了,他們纔死心呢!」那些人道:「你又撒謊。他家抄了家,還有多少金銀?」何三道:「你們還不知道呢。抄的是撂不了的。如今老太太死後,還留了好些金銀,他們一個也不使,都在老太太屋裡擱著,等送了殯回來纔分呢。」

18 鴛鴦女殉... :
內中有一個人聽在心裡,擲了幾骰,便說:「我輸了幾個錢也不翻本兒了,睡去了。」說著,便走出來,拉了何三道:「老三,我和你說句話。」何三跟他出來。那人道:「你這麼個伶俐人,這麼窮,我替你不服這口氣!」何三道:「我命裡窮,可有什麼法兒呢?」那人道:「你纔說榮府的銀子這麼多,為什麼不去拿些使喚使喚?」何三道:「我的哥哥!他家的金銀雖多,你我去白要一二錢,他們給偺們嗎?」那人笑道:「他不給偺們,偺們就不會拿嗎?」

19 鴛鴦女殉... :
何三聽了這話裡有話,忙問道:「依你說,怎麼樣拿呢?」那人道:「我說你沒有本事,若是我,早拿了來了。」何三道:「你有什麼本事?」那人便輕輕的說道:「你若要發財,你就引個頭兒。我有好些朋友,都是通天的本事。別說他們送殯去了,家裡只剩下幾個女人,就讓有多少男人也不怕!。只怕你沒這麼大膽子罷咧!」何三道:「什麼敢不敢!你打量我怕那個乾老子嗎?我是瞧著乾媽的情兒上頭,纔認他做乾老子罷咧!他又算了人了?你剛纔的話,就只怕弄不來,倒招了饑荒。他們那個衙門不熟?別說拿不來,倘或拿了來,也要鬧出來的。」那人道:「這麼說,你的運氣來了!我的朋友,還有海邊上的呢,現今都在這裡。看個風頭,等個門路,若到了手,你我在這裡也無益,不如大家下海去受用,不好麼?你若撂不下你乾媽,偺們索性把你乾媽也帶了去,大家夥兒樂一樂,好不好?」何三道:「老大,你別是醉了罷?這些話混說的是什麼?」說著,拉了那人走到個僻靜地方,兩個人商量了一回,各人分頭而去。暫且不提。

20 鴛鴦女殉... :
且說包勇自被賈政吆喝,派去看園,賈母的事出來,也忙了不曾派他差使。他也不理會,總是自做自吃,悶來睡一覺,醒時便在園裡耍刀弄棍,倒也無拘無束。那日賈母一早出殯,他雖知道,因沒有派他差使,他任意閒游。只見一個女尼帶了一個道婆來到園內腰門那裡扣門。包勇走來,說道:「女師父,那裡去?」道婆道:「今日聽得老太太的事完了,不見四姑娘送殯,想必是在家看家。恐他寂寞,我們師父來瞧他一瞧。」包勇道:「主子都不在家,園門是我看的,請你們回去罷。要來呢,等主子們回來了再來。」婆子道:「你是那裡來的個黑炭頭?也要管起我們的走動來了?」包勇道:「我嫌你們這些人,我不叫你們來,你們有什麼法兒?」婆子生了氣,嚷道:「這都是反了天的事了!連老太太在日還不能攔我們的來往走動呢,你是那裡的這麼個橫強盜,這樣沒法沒天的?我偏要打這裡走!」說著,便把手在門環上狠狠的打了幾下。

21 鴛鴦女殉... :
妙玉已氣的不言語,正要回身便走,不料裡頭看二門的婆子聽見有人拌嘴,連忙開門一看,見是妙玉,已經回身走去,明知必是包勇得罪了走了。近日婆子們都知道上頭太太們四姑娘都和他親近,恐他日後說出門上不放進他來,那時如何耽得住,趕忙走來,說:「不知師父來,我們開門遲了。我們四姑娘在家裡,還正想師父呢。快請回來。看園的小子是個新來的,他不知偺們的事。回來回了太太,打他一頓,攆出去就完了。」妙玉雖是聽見,總不理他。那禁得看腰門的婆子趕上,再四央求,後來纔說出怕自己擔不是,幾乎急的跪下。妙玉無奈,只得隨著那婆子過來。包勇見這般光景,自然不好再攔,氣得瞪眼歎氣而回。

22 鴛鴦女殉... :
這裡妙玉帶了道婆走到惜春那裡道了惱,敘些閒話。惜春說起:「在家看家,只好熬個幾夜,但是二奶奶病著,一個人又悶又害怕。能有一個人在這裡,我就放心,如今裡頭一個男人也沒有。今兒你既光降,肯伴我一宵,偺們下棋說話兒,可使得麼?」妙玉本來不肯,見惜春可憐,又提起下棋,一時高興,應了。打發道婆回去取了他的茶具衣褥,命侍兒送了過來,大家坐談一夜。惜春欣幸異常,便命彩屏去開上年蠲的雨水,預備好茶。

23 鴛鴦女殉... :
那妙玉自有茶具。道婆去了不多一時,又來了一個侍者,送下妙玉日用之物。惜春親自烹茶。兩人言語投機,說了半天。那時天有初更時候,彩屏放下棋枰,兩人對弈。惜春連輸兩盤,妙玉又讓了四個子兒,惜春方贏了半子。

24 鴛鴦女殉... :
不覺已到四更,正是天空地闊,萬籟無聲。妙玉道:「我到五更須得打坐,我自有人伏侍,你自去歇息。」惜春猶是不捨,見妙玉要自己養神,不便扭他。剛要歇去,猛聽得東邊上屋內上夜的人一片聲喊起。惜春那裡的老婆子們也接著聲嚷道:「了不得了!有了人了!」嚇得惜春彩屏等心膽俱裂,聽見外頭上夜的男人,便聲喊起來。妙玉道:「不好了!必是這裡有了賊了!」說著,趕忙的關上屋門,便掩了燈光,在窗戶眼內往外一瞧。只見幾個男人站在院內,嚇得不敢作聲,回身擺著手,輕輕的爬下來,說:「了不得!外頭有幾個大漢站著。」

25 鴛鴦女殉... :
說猶未了,又聽得房上響聲不絕,便有外頭上夜的人進來吆喝拿賊。一個人說道:「上屋裡的東西都丟了,並不見人。東邊有人去了,偺們到西邊去。」惜春的老婆子聽見有自己的人,便在外間屋裡說道:「這裡有好些人上了房了。」上夜的都道:「你瞧!這可不是嗎?」大家一齊嚷起來。只聽房上飛下好些瓦來,眾人都不敢上前。

26 鴛鴦女殉... :
正在沒法,只聽園裡腰門一聲大響,打進門來。見一個梢長大漢,手執木棍,眾人嚇得藏躲不及。聽得那人喊說道:「不要跑了他們一個!你們都跟我來!」這些家人聽了這話,越發嚇得骨軟筋酥,連跑也跑不動了。只見這人站在當地,只管亂喊。家人中有一個眼尖些的看出來了。你道是誰?正是甄家薦來的包勇。這些家人不覺膽壯起來,便顫巍巍的說道:「有一個走了!有的在房上呢!」包勇便向地下一撲,聳身上房追趕那賊。

27 鴛鴦女殉... :
這些賊人明知賈家無人,先在院內偷看惜春房內,見有個絕色尼姑,便頓起淫心,又欺上屋俱是女人,且又畏懼,正要踹進門去,因聽外面有人進來追趕,所以賊眾上房。見人不多,還想抵擋,猛見一人上房趕來,那些賊見是一人,越發不理論了,便用短兵抵住。那經得包勇用力一棍打去,將賊打下房來。那些賊飛奔而逃,從園牆過去。包勇也在房上追捕。豈知園內早藏下了幾個在那裡接贓,已經接過好些。見賊夥跑回,大家舉械保護。見追的只有一人,明欺寡不敵眾,反倒迎上來。包勇一見生氣,道:「這些毛賊!敢來和我鬥鬥!」那夥賊便說:「我們有一個伙計被他們打倒了,不知死活,偺們索性搶了他出來!」

28 鴛鴦女殉... :
這裡包勇聞聲即打。那夥賊便輪起器械,四五個人圍住包勇,亂打起來。外頭上夜的人也都仗著膽子只顧趕了來。眾賊見鬥他不過,只得跑了。包勇還要趕時,被一個箱子一絆,立定看時,心想東西未丟,眾賊遠逃,也不追趕,便叫眾人將燈照看。地下只有幾個空箱,叫人收拾,他便欲跑回上房。因路徑不熟,走到鳳姐那邊,見裡面燈燭輝煌,便問:「這裡有賊沒有?」裡頭的平兒戰兢兢的說道:「這裡也沒開門,只聽上屋叫喊,說有賊呢,你到那裡去罷。」包勇正摸不著路頭,遙見上夜的人過來,纔跟著一齊尋到上屋。見是門開戶啟,那些上夜的在那裡啼哭。

29 鴛鴦女殉... :
一時,賈芸林之孝都進來了,見是失盜,大家著急。進內查點,老太太的房門大開,將燈一照,鎖頭擰折。進內一瞧,箱櫃已開。便罵那些上夜女人道:「你們都是死人麼?賊人進來,你們都不知道麼?」那些上夜的人啼哭著說道:「我們幾個人輪更上夜,是管二三更的。我們都沒有住腳,前後走的。他們是四更五更。我們纔下班兒,只聽見他們喊起來,並不見一個人。趕著照看,不知什麼時候把東西早已丟了。求爺們問管四更五更的!」林之孝道:「你們個個要死!回來再說,偺們先到各處看去。」上夜的男人領著走到尤氏那邊,門兒關緊。有幾個接音說:「嚇死我們了!」林之孝問道:「這裡沒有丟東西呀?」裡頭的人方開了門,道:「這裡沒丟東西。」

30 鴛鴦女殉... :
林之孝帶著人走到惜春院內,只聽得裡面說道:「了不得!嚇死了姑娘了。醒醒兒罷!」林之孝便叫人開門,問是怎麼了。裡頭婆子開門,說:「賊在這裡打仗,把姑娘都嚇壞了。虧得妙師父和彩屏纔將姑娘救醒。東西是沒失。」林之孝道:「賊人怎麼打仗?」上夜的男人說:「幸虧包大爺上了房把賊打跑了去了,還聽見打倒了一個人呢。」包勇道:「在園門那裡呢,你們快瞧去罷。」

31 鴛鴦女殉... :
賈芸等走到那邊,果然看見一個人躺在地下,死了,細細的一瞧,好像是周瑞的乾兒子。眾人見了詫異,派了一個人看守著,又派了兩個人照看前後門。走到門前看時,那門俱仍舊關鎖著。林之孝便叫人開了門,報了營官。立刻到來查勘賊蹤,是從後夾道子上了房的,到了西院房上,見那瓦片破碎不堪,一直過了後園去了。

32 鴛鴦女殉... :
眾上夜的人齊聲說道:「這不是賊,是強盜。」營官著急道:「並非明火執仗,怎麼便算是強盜呢?」上夜的道:「我們趕賊,他在房上撇瓦,我們不能到他跟前,幸虧我們家的姓包的上房打退。趕到園裡,還有好幾個賊竟和姓包的打起仗來,打不過姓包的,纔都跑了。」營官道:「可又來,若是強盜,難道倒打不過你們的人麼?不用說了,你們快查清了東西,遞了失單,我們報就是了。」

33 鴛鴦女殉... :
賈芸等又到了上屋裡,已見鳳姐扶病過來,惜春也來了。賈芸請了鳳姐的安,問了惜春的好,大家查看失物。因鴛鴦已死,琥珀等又送靈去了,那些東西都是老太太的,並沒見過數兒,只用封鎖,如今打從那裡查起?眾人都說:「箱櫃東西不少,如今一空。偷的時候兒自然不小了,那些上夜的人管做什麼的?況且打死的賊是周瑞的乾兒子,必是他們通同一氣的!」鳳姐聽了,氣的眼睛直瞪瞪的,便說:「把那些上夜的女人都拴起來,交給營裡去審問!」眾人叫苦連天,跪地哀求。

34 鴛鴦女殉... :
不知怎生發放,並失去的物件有無著落,下回分解。

URN: ctp:hongloumeng/ch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