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柳叶渚边嗔莺叱燕 绛芸轩里召将飞符

《柳叶渚边嗔莺叱燕 绛芸轩里召将飞符》

Library Resources
1 柳叶渚边... :
话说宝玉闻听贾母等回来,随多添了一件衣裳,拄了杖,前边来,都见过了。贾母等因每日辛苦,都要早些歇息,一宿无话。次日五鼓,又往朝中去。

2 柳叶渚边... :
离送灵日不远,鸳鸯、琥珀、翡翠、玻璃四人,都忙著打点贾母之物;玉钏、彩云、彩霞皆打点王夫人之物:当面查点与跟随的管事媳妇们。跟随的一共大小六个丫鬟,十个老婆媳妇子,男人不算。连日收拾驮轿器械。鸳鸯和玉钏儿皆不随去,只看屋子。一面先几日预备帐幔铺陈之物,先有四五个媳妇并几个男子领出来,坐了几辆车绕过去,先至下处,铺陈安插等候。

3 柳叶渚边... :
临日,贾母带著贾蓉媳妇,坐一乘驮轿,王夫人在后,亦坐一乘驮轿;贾珍骑马,率领众家丁围护;又有几辆大车,与婆子丫鬟等坐,并放些随换的衣包等件。是日,薛姨妈尤氏率领诸人直送至大门外方回。贾琏恐路上不便,一面打发他父母起身,赶上了贾母王夫人驮轿,自己也随后带领家丁押后跟来。

4 柳叶渚边... :
荣府内,赖大添派人丁上夜,将两处厅院都关了,一应出入人等皆走西边小角门。日落时,便命关了仪门,不放人出入。园中前后东西角门亦皆关锁,只留王夫人大房之后,常系他姐妹出入之门,东边通薛姨妈的角门,这两门因在里院,不必关锁。里面鸳鸯和玉钏儿也将上房关了,自领丫鬟婆子下房去歇。每日林之孝家的带领十来个老婆子上夜,穿堂内又添了许多小厮打更。已安插得十分妥当。

5 柳叶渚边... :
一日清晓,宝钗春困已醒,搴帷下榻,微觉轻寒,及启户视之,见院中土润苔青,原来五更时,落了几点微雨。于是唤起湘云等人来。一面梳洗,湘云因说:“两腮作痒,恐又犯了桃花癣。”因问宝钗要些蔷薇硝擦。宝钗道:“前日剩的,都给了琴妹妹了。”因说:“颦儿配了许多,我正要要他些来,因今年竟没发痒,就忘了。”因命莺儿去取些来。莺儿应了才去时,蕊官便说:“我同你去,顺便瞧瞧藕官。”说著,径同莺儿出了蘅芜院。

6 柳叶渚边... :
二人你言我语,一面行走,一面说笑,不觉到了柳叶渚。顺著柳堤走来,因见叶才点碧,丝若垂金,莺儿便笑道:“你会拿这柳条子编东西不会?”蕊官笑道:“编什么东西?”鸳儿道:“什么编不得?玩的,使的,都可。等我摘些下来,带著这叶子编一个花篮,掐了各色花儿放在里头,才是好玩呢!”说著,且不去取硝,只伸手采了许多嫩条,命蕊官拿著,他却一行走,一行编花篮。随路见花便采一二枝,编出一个玲珑过梁的篮子。枝上自有本来翠叶满布,将花放上,却也别致有趣。喜得蕊官笑说:“好姐姐,给了我罢!”莺儿道:“这一个送偺们林姑娘;回来偺们再多采些,编几个大家玩。”说著,来至潇湘馆中。黛玉也正晨妆,见了这篮子,便笑说:“这个新鲜花篮是谁编的?”莺儿说:“我编的,送给姑娘玩的。”黛玉接了,笑道:“怪道人人赞你的手巧,这玩意儿却也别致。”一面瞧了,一面便叫紫鹃挂在那里。莺儿又问候薛姨妈,方和黛玉要硝。黛玉忙命紫鹃去包了一包,递给莺儿。黛玉又说道:“我好了,今日要出去逛逛。你回去说给姐姐,不用过来问候妈妈,也不敢劳他过来。我梳了头,和妈妈都往那里去吃饭,大家热闹些。”

7 柳叶渚边... :
莺儿答应了出来,便到紫鹃房中找蕊官,只见蕊官却与藕官二人正说得高兴,不能相舍。莺儿便笑说:“姑娘也去呢,藕官先同去等著,不好吗?”紫鹃听见如此说,便也说道:“这话倒很是。他这里淘气的可厌。”一面说,一面便将黛玉的匙箸,用了一块洋巾包了,交给藕官,道:“你先带了这个去,也算一趟差了。”

8 柳叶渚边... :
藕官接了,笑嘻嘻同他二人出来,一径顺著柳堤走来。莺儿便又采些柳条,索性坐在山石上编起来;又命蕊官先送了硝去再来。他二人只顾爱看他编,那里舍得去?莺儿只管催说:“你们再不去,我就不编了。”藕官便说:“同你去了,再快回来。”二人方去了。

9 柳叶渚边... :
这里莺儿正编,只见何妈的女儿春燕走来笑问:“姐姐编什么呢?”正说著,蕊官藕官也到了。春燕便向藕官道:“前日你到底烧了什么纸,叫我姨妈看见了,要告你没告成,倒被宝玉赖了他好些不是,气得他一五一十告诉我妈。你们在外头二三年了,积了些什么仇恨,如今还不解开?”藕官冷笑道:“有什么仇恨?他们不知足,反怨我们!在外头这两年,不知赚了我们多少东西。你说说,可有的没的?”

10 柳叶渚边... :
春燕也笑道:“他是我的姨妈,也不好向著外人反说他的。怨不得宝玉说:‘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儿来;再老了,更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分明一个人,怎么变出三样来?’这话虽是混账话,想起来,真不错。别人不知道,只说我妈和姨妈,他老姐儿两个,如今越老了,越把钱看的真了。先是老姐儿两个在家,抱怨没个差使进益;幸亏有了这园子,把我挑进来,可巧把我分到怡红院。家里省了我一个人的费用不算外,每月还有四五百钱的馀剩,这也还说不够。后来老姐儿两个都派到梨香院去照看他们,藕官认了我姨妈,芳官认了我妈,这几年著实宽绰了。如今挪进来,也算撂开手了,还只无厌。你说可笑不可笑?接著我妈和芳官又吵了一场,又要给宝玉吹汤,讨个没趣儿。幸亏园里的人多,没人记的清楚,谁是谁的亲故;要有人记得,我们一家子,叫人家看著什么意思呢?你这会子又跑了来弄这个。这一带地方上的东西,都是我姑妈管著。他一得了这地,每日起早睡晚,自己辛苦了还不算,每日逼著我们来照看,生怕有人糟踏。我又怕误了我的差使。如今我们进来了,老姑嫂两个照看得谨谨慎慎,一根草也不许人乱动,你还掐这些好花儿,又折他的嫩树枝子。他们即刻就来,你看他们抱怨!”

11 柳叶渚边... :
莺儿道:“别人折掐使不得,独我使得:自从分了地基之后,各房里每日皆有分例的,不用算;单算花草玩意儿:谁管什么,每日谁就把各房里姑娘丫头带的必要各色送些折枝去,另有插瓶的。惟有我们姑娘说了:‘一概不用送,等要什么再和你要。’究竟总没要过一次。我今便掐些,他们也不好意思说的。”

12 柳叶渚边... :
一言未了,他姑妈果然拄了拐杖走来,莺儿春燕等忙让坐。那婆子见采了许多嫩柳,又见藕官等采了许多鲜花,心里便不受用;看著莺儿编弄,又不好说什么,便说春燕道:“我叫你来照看照看,你就贪著玩,不去了,倘或叫起你来,你又说我使你了。拿我作隐身草儿,你来乐!”春燕道:“你老人家又使我,又怕,这会子反说我!难道把我劈八瓣子不成?”莺儿笑道:“姑妈,你别信小燕儿的话。这都是他摘下来,烦我给他编,我撵他,他不去。”春燕笑道:“你可少玩儿。你只顾玩,他老人家就认真的。”

13 柳叶渚边... :
那婆子本是愚夯之辈,兼之年迈昏眊,惟利是命,一概情面不管。正心疼肝断,无计可施,听莺儿如此说,便倚老卖老,拿起拄杖,向春燕身上击了几下,骂道:“小蹄子!我说著你,你还和我强嘴儿呢!你妈恨得牙痒痒,要撕你的肉吃呢!你还和我梆子似的!”打得春燕又愧又急,因哭道:“莺儿姐姐玩话,你就认真打我!我妈为什么恨我?我又没烧糊了洗脸水,有什么不是?”

14 柳叶渚边... :
莺儿本是玩话,忽见婆子认真动了气,忙上前拉住,笑道:“我才是玩话,你老人家打他,这不是臊我了吗?”那婆子道:“姑娘,你别管我们的事!难道因为姑娘在这里,不许我们管孩子不成?”莺儿听这般蠢话,便赌气,红了脸,撒了手,冷笑道:“你要管,那一刻管不得?偏我说了一句玩话,就管他了?--我看你管去!”说著,便坐下,仍编柳篮子。

15 柳叶渚边... :
偏又春燕的娘出来找他,喊道:“你不来舀水,在那里做什么?”那婆子便接声儿道:“你来瞧瞧!你女孩儿连我也不服了,在这里排揎我呢!”那婆子一面走过来,说:“姑奶奶,又怎么了?我们丫头眼里没娘罢了,连姑妈也没了不成?”

16 柳叶渚边... :
莺儿见他娘来了,只得又说原故。他姑妈那里容人说话,便将石上的花柳与他娘瞧,道:“你瞧瞧!你女孩儿这么大孩子玩的!他领著人糟踏我,我怎么说人?”他娘也正为芳官之气未平,又恨春燕不遂他的心,便走上来打了个耳刮子,骂道:“小娼妇!你能上了几年台盘?你也跟著那起轻薄浪小妇学!怎么就管不得你们了?乾的我管不得,你是我自己生出来的,难道也不敢管你不成?既是你们这起蹄子到得去的地方我到不去,你就死在那里伺候,又跑出来浪汉子!”一面又抓起那柳条子来,直送到他脸上,问道:“这叫做什么?这编的是你娘的什么?”莺儿忙道:“那是我编的,你别‘指桑骂槐’的!”

17 柳叶渚边... :
那婆子深妒袭人晴雯一干人,早知道凡房中大些的丫鬟,都比他们有些体统权势,凡见了这一干人,心中又畏又让,未免又气又恨,亦且迁怒于众;复又看见了藕官,又是他姐姐的冤家:四处凑成一股怒气。

18 柳叶渚边... :
那春燕啼哭著往怡红院去了。他娘又恐问他为何哭,怕他又说出来,又要受晴雯等的气,不免赶著来喊道:“你回来!我告诉你再去。”春燕那里肯回来,急的他娘跑了去要拉他。春燕回头看见,便也往前飞跑。他娘只顾赶他,不防脚下被青苔滑倒,招的莺儿三个人反都笑了。莺儿赌气将花柳皆掷于河中,自回房去。这里把个婆子心疼的只念佛,又骂:“促狭小蹄子!糟蹋了花儿,雷也是要劈的!”自己且掐花与各房送去。

19 柳叶渚边... :
却说春燕一直跑进院中,顶头遇见袭人往黛玉处问安去。春燕便一把抱住袭人,说:“姑娘救我!我妈又打我呢!”袭人见他娘来了,不免生气,便说:“三日两头儿,打了乾的打亲的,还是卖弄你女孩儿多?还是认真不知王法?”这婆子来了几日,见袭人不言不语,是好性儿的,便说道:“姑娘,你不知道,别管我们的闲事。都是你们纵的,还管什么?”说著,便又赶著打。袭人气的转身进来。麝月正在海棠下晾手巾,听如此喊闹,便说:“姐姐别管,看他怎么著!”一面使眼色给春燕。春燕会意,直奔了宝玉去。众人都笑说:“这可是从来没有的事,今儿都闹出来了!”麝月向婆子道:“你再略煞一煞气儿。难道这些人的脸面,和你讨一个情还讨不出来不成?”

20 柳叶渚边... :
那婆子见他女儿奔到宝玉身边去,又见宝玉拉了春燕的手,说:“你别怕,有我呢!”春燕一行哭,一行将方才莺儿等事都说出来。宝玉越发急起来,说:“你只在这里闹倒罢了,怎么把你妈也都得罪起来!”麝月又向婆子及众人道:“怨不得这嫂子说我们管不著他们的事。我们原无知,错管了;如今请出一个管得著的人来管一管,嫂子就心服口服,也知道规矩了!”便回头,命小丫头子:“去把平儿给我叫来。平儿不得闲,就把林大娘叫了来。”

21 柳叶渚边... :
那小丫头子应了便走。众媳妇上来笑说:“嫂子,快求姑娘们叫回那孩子来罢。平姑娘来了,可就不好了!”那婆子说道:“凭是那个姑娘来了,也要评个理。没有见个娘管女孩儿,大家管著娘的!”众人笑道:“你当是那个平姑娘?是二奶奶屋里头的平姑娘啊!他有情么,说你两句;他一翻脸,嫂子,你吃不了兜著走!”

22 柳叶渚边... :
说著,只见那个小丫头回来说:“平姑娘正有事呢。问我做什么,我告诉了他。他说:‘先撵他出去,告诉林大娘,在角门子上打四十板子就是了。’”那婆子听见如此说了,吓得泪流满面,央告袭人等说:“好容易我进来了!况且我是寡妇家,没有坏心,一心在里头伏侍姑娘们。我这一去,不知苦到什么田地!”袭人见他如此说,又心软了,便说:“你既要在这里,又不守规矩,又不听话,又乱打人,那里弄你这个不晓事的人来!天天斗口齿,也叫人笑话!”晴雯道:“理他呢!打发他去了正经。那里那么大工夫,和他对嘴对舌的?”那婆子又央众人道:“我虽错了,姑娘们吩咐了,以后改过。姑娘们那不是行好积德?”一面又央告春燕:“原是为打你起的,饶没打成你,我如今反受了罪。好孩子,你好歹替我求求罢!”宝玉见如此可怜,便命留下,“不许再闹!再闹,一定打了撵出去。”

23 柳叶渚边... :
那婆子一一谢过下去。只见平儿走来,问系何事。袭人等忙说:“已完了,不必再提了。”平儿笑道:“‘得饶人处且饶人’,得将就的就省些事罢。但只听见各屋里大小人等都作起反来了,一处不了又一处,叫我不知管那一处是!”袭人笑道:“我只说我们这里反了,原来还有几处!”平儿笑道:“这算什么事!这三四日的工夫,一共大小出了八九件呢,--比这里的还大!可气,可笑!”袭人等听了诧异。

24 柳叶渚边... :
不知何事,下回分解。

URN: ctp:hongloumeng/ch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