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壽怡紅群芳開夜宴 死金丹獨豔理親喪

《壽怡紅群芳開夜宴 死金丹獨豔理親喪》

Library Resources
1 壽怡紅群... :
話說寶玉回至房中洗手,因和襲人商議:「晚間吃酒,大家取樂,不可拘泥。如今吃什麼好,早說給他們備辦去。」襲人笑道:「你放心,我和晴雯、麝月、秋紋四個人,每人五錢銀子,共是二兩;芳官、碧痕、春燕、四兒四個人,每人三錢銀子:他們告假的不算,共是三兩二錢銀子,早已交給了柳嫂子預備四十碟果子。我和平兒說了,已經抬了一罈好紹興酒藏在那邊了。我們八個人單替你做生日。」寶玉聽了,喜的忙說:「他們是那裡的錢?不該叫他們出纔是。」晴雯道:「他們沒錢,難道我們是有錢的?這原是各人的心,那怕他偷的呢,只管領他的情就是了。」寶玉聽了,笑說:「你說的是。」襲人笑道:「你這個人,一天不捱兩句硬話村你,你再過不去。」晴雯笑道:「你如今也學壞了,專會調三窩四!」說著,大家都笑了。寶玉說:「關了院門罷。」襲人笑道:「怪不得人說你是『無事忙』。這會子關了門,人倒疑惑起來,索性再等一等。」

2 壽怡紅群... :
寶玉點頭,因說:「我出去走走。四兒舀水去,春燕一個跟我來罷。」說著,走至外邊,因見無人,便問五兒之事。春燕道:「我纔告訴了柳嫂子,他倒很喜歡,只是五兒那一夜受了委屈煩惱,回去又氣病了,那裡來得?只等好了罷。」寶玉聽了,未免後悔長歎。因又問:「這事襲人知道不知道?」春燕道:「我沒告訴,不知芳官可說了沒有。」寶玉道:「我卻沒告訴過他。--也罷,等我告訴他就是了。」說畢,復走進來,故意洗手。

3 壽怡紅群... :
已是掌燈時分,聽得院門前有一群人進來。大家隔窗悄視,果見林之孝家的和幾個管事的女人走來,前頭一人提著大燈籠。晴雯悄笑道:「他們查上夜的人來了。這一出去,偺們就好關門了。」只見怡紅院凡上夜的人,都迎出去了。林之孝家的看了不少,又吩咐:「別耍錢吃酒,放倒頭睡到大天亮。我聽見是不依的。」眾人都笑說:「那裡有這麼大膽子的人!」

4 壽怡紅群... :
林之孝家的又問:「寶二爺睡下了沒有?」眾人都回:「不知道。」襲人忙推寶玉。寶玉靸了鞋,便迎出來,笑道:「我還沒睡呢。媽媽進來歇歇。」又叫:「襲人,倒茶來。」林之孝家的忙進來笑說:「還沒睡呢!如今天長夜短,該早些睡了,明日方起的早;不然,到了明日起遲了,人家笑話,不是個讀書上學的公子了,倒像那起挑腳漢了。」說畢,又笑。寶玉忙笑道:「媽媽說的是。我每日都睡的早,媽媽每日進來,可都是我不知道的,已經睡了。今日因吃了麵,怕停食,所以多玩一回。」林之孝家的又向襲人等笑說:「該燜些普洱茶喝。」襲人晴雯二人忙說:「燜了一茶缸子女兒茶,已經喝過兩碗了。大娘也嘗一碗,都是現成的。」

5 壽怡紅群... :
說著,晴雯便倒了來。林家的站起接了,又笑道:「這些時,我聽見二爺嘴裡都換了字眼,趕著這幾位大姑娘們竟叫起名字來。雖然在這屋裡,到底是老太太、太太的人,還該嘴裡尊重些纔是。若一時半刻偶然叫一聲使得;若只管順口叫起來,怕以後兄弟姪兒照樣,就惹人笑話這家子的人眼裡沒有長輩了。」寶玉笑道:「媽媽說的是。我不過是一時半刻偶然叫一句是有的。」襲人晴雯都笑說:「這可別委屈了他。直到如今,他可姐姐沒離了嘴,不過玩的時候叫一聲半聲名字。若當著人,卻是和先一樣。」林之孝家的笑道:「這纔好呢,這纔是讀書知禮的。越自己謙遜越尊重。別說是三五代的陳人,現從老太太、太太屋裡撥過來的,就是老太太,太太屋裡的貓兒狗兒,輕易也傷不得他:這纔是受過調教的公子行事。」說畢,吃了茶,便說:「請安歇罷,我們走了。」寶玉還說:「再歇歇。」那林之孝家的已帶了眾人,又查別處去了。

6 壽怡紅群... :
這裡晴雯等忙命關了門進來,笑說:「這位奶奶那裡吃了一杯來了?嘮三叨四的,又排場了我們一頓去了。」麝月笑道:「他也不是好意的?少不得也要常提著些兒,也堤防著,怕走了大褶兒的意思。」說著,一面擺上酒果。襲人道:「不用高桌,偺們把那張花梨圓炕桌子放在炕上坐,又寬綽,又便宜。」說著,大家果然抬來。

7 壽怡紅群... :
麝月和四兒那邊去搬果子,用兩個大茶盤,做四五次方搬運了來。兩個老婆子蹾在外面火盆上篩酒。寶玉說:「天熱,偺們都脫了大衣裳纔好。」眾人笑道:「你要脫,你脫。我們還要輪流安席呢。」寶玉笑道:「這一安席,就要到五更天了。知道我最怕這些俗套,在外人跟前不得已的,這會子還慪我,就不好了。」眾人聽了,都說:「依你。」

8 壽怡紅群... :
於是先不上坐,且忙著卸粧寬衣。一時將正粧卸去,頭上只隨便挽著兒,身上皆是緊身襖兒。寶玉只穿著大紅綿紗小襖兒,下面綠綾彈墨夾褲,散著褲腳,繫著一條汗巾,靠著一個各色玫瑰芍藥花瓣裝的玉色夾紗新枕頭,和芳官兩個先搳拳。當時芳官滿口嚷熱,只穿著一件玉色紅青駝絨三色緞子拼的水田小夾襖,束著一條柳綠汗巾;底下是水紅灑花夾褲,也散著褲腿;頭上齊額編著一圈小辮,總歸至頂心,結一根粗辮,拖在腦後;右耳根內只塞著米粒大小的一個小玉塞子,左耳上單一個白果大小的硬紅鑲金大墜子:越顯得面如滿月猶白,眼似秋水還清。引得眾人笑說:「他兩個倒像一對雙生的弟兄。」

9 壽怡紅群... :
襲人等一一斟上酒來說:「且等一等再搳拳。雖不安席,在我們每人手裡吃一口罷了。」於是襲人為先,端在唇上,吃了一口,其餘依次下去,一一吃過。大家方團圓坐了。春燕四兒因炕沿坐不下,便端了兩個絨套繡墩,近炕沿放下。那四十個碟子,皆是一色白彩定窯的,不過小茶碟大,裡面自是山南海北乾鮮水陸的酒饌果菜。

10 壽怡紅群... :
寶玉因說:「偺們也該行個令纔好。」襲人道:「斯文些纔好,別大呼小叫,叫人聽見。二則我們不識字,可不要那些文的。」麝月笑道:「拿骰子偺們搶紅罷。」寶玉道:「沒趣,不好。偺們占花名兒好。」晴雯笑道:「正是,早已想弄這個玩意兒。」襲人道:「這個玩意雖好,人少了沒趣。」春燕笑道:「依我說,偺們竟悄悄的把寶姑娘、雲姑娘、林姑娘請了來玩一會子,到二更天再睡不遲。」襲人道:「又開門闔戶的鬧。倘或遇見巡夜的問--」寶玉道:「怕什麼?偺們三姑娘也吃酒,再請他一聲纔好。還有琴姑娘。」眾人都道:「琴姑娘罷了,他在大奶奶屋裡,叨登的大發了。」寶玉道:「怕什麼?你們就快請去。」

11 壽怡紅群... :
春燕四兒都巴不得一聲,二人忙命開門,各帶小丫頭,分頭去請。晴雯、麝月、襲人三人又說:「他兩個去請,只怕不肯來,須得我們去請,死活拉了來。」於是襲人晴雯忙又命老婆子打個燈籠,二人又去。果然寶釵說:「夜深了。」黛玉說:「身上不好。」他二人再三央求:「好歹給我們一點體面,略坐坐再來。」眾人聽了,卻也喜歡。因想不請李紈,倘或被他知道了,倒不好,便命翠墨同春燕也再三的請了李紈和寶琴二人,會齊先後都到了怡紅院中。襲人又死活拉了香菱來。炕上又併了一張桌子,方坐開了。寶玉忙說:「林妹妹怕冷,過這邊靠板壁坐。」又拿了個靠背墊著些。襲人等都端了椅子在炕沿下陪著。黛玉卻離桌遠遠的靠著靠背,因笑向寶釵、李紈、探春等道:「你們日日說人家夜飲聚賭,今日我們自己也如此,以後怎麼說人!」李紈笑道:「有何妨礙?一年之中,不過生日節間如此,並沒夜夜如此,這倒也不怕。」

12 壽怡紅群... :
說著,晴雯拿了一個竹雕的籤筒來,裡面裝著象牙花名籤子,搖了一搖,放在當中。又取過骰子來,盛在盒內,搖了一搖,揭開一看,裡面是六點,數至寶釵。寶釵便笑道:「我先抓,不知抓出個什麼來。」說著,將筒搖了一搖,伸手掣出一籤。大家一看,只見籤上面著一枝牡丹,題著「豔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鐫的小字,一句唐詩,道是:「任是無情也動人。」又註著:「在席共賀一杯。此為群芳之冠,隨意命人,不拘詩詞雅謔,或新曲一支為賀。」眾人都笑說:「巧得很!你也原配牡丹花。」說著,大家共賀了一杯。

13 壽怡紅群... :
寶釵吃過,便笑說:「芳官唱一隻我們聽罷。」芳官道:「既這樣,大家吃了門杯好聽。」於是大家吃酒,芳官便唱:「壽筵開處風光好……」眾人都道:「快打回去!這會子很不用你來上壽。揀你極好的唱來。」芳官只得細細的唱了一隻賞花時--「翠鳳翎毛紮帚扠,閒踏天門掃落花……」纔罷。

14 壽怡紅群... :
寶玉卻只管拿著那籤,口內顛來倒去念「任是無情也動人」,聽了這曲子,眼看著芳官不語。湘雲忙一手奪了,撂與寶釵。寶釵又擲了一個十六點,數到探春。探春笑道:「還不知得個什麼。」伸手掣了一根出來,自己一瞧,便撂在桌上,紅了臉,笑道:「很不該行這個令!這原是外頭男人們行的令,許多混賬話在上頭。」眾人不解。襲人等忙拾起來。眾人看時,上面一枝杏花,那紅字寫著「瑤池仙品」四字。詩云:「日邊紅杏倚雲栽。」註云:「得此籤者,必得貴婿,大家恭賀一杯,再同飲一杯。」眾人笑說道:「我們說是什麼呢,這籤原是閨閣中取笑的。除了這兩三根有這話的,並無雜話,這有何妨?我們家已有了王妃,難道你也是王妃不成?大喜,大喜!」

15 壽怡紅群... :
說著,大家來敬探春。探春那裡肯飲?卻被湘雲、香菱、李紈等三四個人強死強活,灌了一鍾纔罷。探春只叫蠲了這個,再行別的。眾人斷不肯依。湘雲拿著他的手,強擲了個十九點出來,便該李氏掣。

16 壽怡紅群... :
李氏搖了一搖,掣出一根來一看,笑道:「好極!你們瞧瞧這行子,竟有些意思。」眾人瞧那籤上,畫著一枝老梅,寫著「霜曉寒姿」四字;那一面舊詩是:「竹籬茅舍自甘心。」註云:「自飲一杯,下家擲骰。」李紈笑道:「真有趣!你們擲去罷。我只自吃一杯,不問你們的廢興。」說著,便吃酒,將骰過給黛玉。黛玉一擲是十八點,便該湘雲掣。

17 壽怡紅群... :
湘雲笑著,揎拳擄袖的伸手掣了一根出來。大家看時,一面畫著一枝海棠,題著「香夢沉酣」四字;那面詩道是:「只恐夜深花睡去。」黛玉笑道:「『夜深』二字改『石涼』兩個字倒好。」眾人知他打趣日間湘雲醉眠的事,都笑了。湘雲笑指那自行船給黛玉看,又說:「快坐上那船家去罷,別多說了!」眾人都笑了。因看註云:「既云『香夢沉酣』,掣此籤者,不便飲酒,只令上下兩家各飲一杯。」湘雲拍手,笑道:「阿彌陀佛!真真好籤!」

18 壽怡紅群... :
恰好黛玉是上家,寶玉是下家,二人斟了兩杯,只得要飲。寶玉先飲了半杯,瞅人不見,遞與芳官,芳官即便端起來,一仰脖喝了。黛玉只管和人說話,將酒全折在漱孟內了。

19 壽怡紅群... :
湘雲便抓起骰子來,一擲個九點,數去該麝月。麝月便掣了一根出來。大家看時,上面是一枝荼蘼花,題著「韶華勝極」四字,那邊寫著一句舊詩,道是:「開到荼蘼花事了。」註云:「在席各飲三杯送春。」麝月問:「怎麼講?」寶玉皺皺眉兒,忙將籤藏了,說:「偺們且喝酒罷。」說著,大家吃了三口,以充三杯之數。

20 壽怡紅群... :
麝月一擲個十點,該香菱。香菱便掣了一根並蒂花,題著「聯春繞瑞」;那面寫著一句舊詩,道是:「連理枝頭花正開。」註云:「共賀掣者三杯,大家陪飲一杯。」

21 壽怡紅群... :
香菱便又擲了個六點,該黛玉。黛玉默默的想道:「不知還有什麼好的,被我掣著方好!」一面伸手取了一根,只見上面畫著一枝芙蓉花,題著「風露清愁」四字;那面一句舊詩,道是:「莫怨東風當自嗟。」註云:「自飲一杯,牡丹陪飲一杯。」眾人笑說:「這個好極!除了他,別人不配做芙蓉。」黛玉也自笑了。於是飲了酒,便擲了個二十點,該著襲人。

22 壽怡紅群... :
襲人便伸手取了一枝出來,卻是一枝桃花,題著「武陵別景」四字,那一面寫著舊詩,道是:「桃紅又見一年春。」註云:「杏花陪一盞,坐中同庚者陪一盞,同姓者陪一盞。」眾人笑道:「這一回熱鬧,有趣!」大家算來,香菱、睛雯、寶釵三人皆與他同庚,黛玉與他同辰,只無同姓者。芳官忙道:「我也姓花,我也陪他一鍾。」於是大家斟了酒。黛玉因向探春笑道:「命中該招貴婿的!你是杏花,快喝了,我們好喝。」探春笑道:「這是什麼話!大嫂子順手給他一巴掌!」李紈笑道:「人家不得貴婿反捱打,我也不忍得。」眾人都笑了。

23 壽怡紅群... :
襲人纔要擲,只聽有人叫門。老婆子忙出去問時,原來是薛姨媽打發人來了接黛玉的。眾人因問:「幾更了?」人回:「二更以後了,鐘打過十一下了。」寶玉猶不信,要過表來,瞧了一瞧,已是子初一刻十分了。黛玉便起身說:「我可掌不住了,回去還要吃藥呢。」眾人說:「也都該散了。」襲人寶玉等還要留著眾人,李紈探春等都說:「夜太深了不像,這已是破格了。」襲人道:「既如此,每位再吃一杯再走。」說著,晴雯等已都斟滿了酒。每人吃了,都命點燈。

24 壽怡紅群... :
襲人等齊送過沁芳亭河那邊方回來,關了門,大家復又行起令來。襲人等又用大鍾斟了幾鍾,用盤子攢了各樣果菜與地下的老媽媽們吃。彼此有了三分酒,便搳拳,贏唱小曲兒。那天已四更時分,老媽媽們一面明吃,一面暗偷,酒缸已罄,眾人聽了,方收拾盥漱睡覺。

25 壽怡紅群... :
芳官吃得兩腮胭脂一般,眉梢眼角,添了許多丰韻,身子圖不得,便睡在襲人身上,說:「姐姐,我心跳的很。」襲人笑道:「誰叫你儘力灌呢?」春燕四兒也圖不得,早睡了,晴雯還只管叫,寶玉道:「不用叫了,偺們且胡亂歇一歇。」自己便枕了那紅香枕,身子一歪,就睡著了,襲人見芳官醉的很,恐鬧他吐酒,只得輕輕起來,就將芳官扶在寶玉之側,由他睡了,自己卻在對面榻上倒下。大家黑甜一覺,不知所之。

26 壽怡紅群... :
及至天明,襲人睜眼一看,只見天色晶明,忙說:「可遲了!」向對面床上瞧了一瞧,只見芳官頭枕著炕沿上,睡猶未醒,連忙起來叫他。寶玉已翻身醒了,笑道:「可遲了!」因又推芳官起身。那芳官坐起來猶發怔,揉眼睛。襲人笑道:「不害羞!你喝醉了,怎麼也不揀地方兒,亂挺下了?」芳官聽了,瞧了瞧,方知是和寶玉同榻,忙羞的笑著下地,說:「我怎麼--」卻說不出下半句來。寶玉笑道:「我竟也不知道了;若知道,給你臉上抹些墨。」

27 壽怡紅群... :
說著,丫頭進來伺候梳洗。寶玉笑道:「昨日有擾,今日晚上我還席。」襲人笑道:「罷,罷。今日可別鬧了,再鬧就有人說話了。」寶玉道:「怕什麼?不過纔兩次罷了。--偺們也算會吃酒了,一罈子酒,怎麼就吃光了?正在有趣兒,偏又沒了。」襲人笑道:「原要這麼著纔有趣兒;必盡了興,反無味。昨日都好上來了。睛雯連臊也忘了。我記得他還唱了一個曲兒。」四兒笑道:「姐姐忘了,連姐姐還唱了一個呢!在席的誰沒唱過?」

28 壽怡紅群... :
眾人聽了,俱紅了臉,用兩手握著,笑個不住。忽見平兒笑嘻嘻的走來,說:「我親自來請昨日在席的人,今日我還東,短一個也使不得。」眾人忙讓坐吃茶。晴雯笑道:「可惜昨夜沒他!」平兒忙問:「你們夜裡做什麼來?」襲人便說:「告訴不得你。昨日夜裡熱鬧非常。連往日老太太、太太帶著眾人玩,也不及昨兒這一玩。一罈酒,我們都鼓搗光了。一個個喝的把臊都丟了,又都唱起來。四更多天,纔橫三豎四的打了一個盹兒。」平兒笑道:「好!白和我要了酒來,也不請我,還說著給我聽,氣我!」晴雯道:「今兒他還席,必自來請你,你等著罷。」平兒笑問道:「他是誰?--誰是他?」晴雯聽了,把臉飛紅了,趕著打,笑說道:「偏你這耳朵尖,聽的真!」平兒笑道:「呸!不害臊的丫頭!這會子有事,不和你說,我有事去了,回來再打發人來請。一個不到,我是打上門來的!」寶玉等忙留他,已經去了。

29 壽怡紅群... :
這裡寶玉梳洗了,正喝茶,忽然一眼看見硯台底下壓著一張紙,因說道:「你們這麼隨便混壓東西也不好。」襲人晴雯等忙問:「又是怎麼了?誰又有了不是了?」寶玉指道:「硯台下是什麼?一定又是那位的樣子忘記收的。」睛雯忙啟硯拿了出來,卻是一張字帖兒。遞給寶玉看時,原來是一張粉紅箋紙,上面寫著:「檻外人妙玉恭肅遙叩芳辰。」寶玉看畢,直跳了起來,忙問:「是誰接了來的?也不告訴!」襲人晴雯等見了這般,不知當是那個要緊的人來的帖子,忙一齊問:「昨兒是誰接下了這個帖子?」四兒忙跑進來,笑說:「昨兒妙玉並沒親來,只打發個媽媽送來,我就擱在這裡。誰知一頓酒,喝的就忘了!」眾人聽了道:「我當是誰!大驚小怪,這也不值的。」

30 壽怡紅群... :
寶玉忙命:「快拿紙來。」當下拿了紙,研了墨,看他下著「檻外人」三字,自己竟不知回帖上回個什麼字樣纔相敵,只管提筆出神,半天仍沒主意。因又想要問寶釵去,他必又批評怪誕,不如問黛玉去。想罷,袖了帖兒徑來尋黛玉。剛過了沁芳亭,忽見岫煙顫顫巍巍的迎面走來。寶玉忙問:「姐姐那裡去?」岫煙笑道:「我找妙玉說話。」

31 壽怡紅群... :
寶玉聽了詫異,說道:「他為人孤癖,不合時宜,萬人不入他的目,原來他推重姐姐,竟知姐姐不是我們一流俗人!」岫煙笑道:「他也未必真心重我,但我和他做過十年的鄰居,只一牆之隔。他在蟠香寺修煉,我家原來寒素,賃房居,就賃了他廟裡房子住了十年。無事到他廟裡去作伴,我所認得的字都是承他所授。我和他又是貧賤之交,又有半師之分。因我們投親去了,聞得他因不合時宜,權勢不容,竟投到這裡來。如今又兩緣湊合,我們得遇,舊情竟未改易,承他青目,更勝當日。」

32 壽怡紅群... :
寶玉聽了,恍如聽了焦雷一般,喜得笑道:「怪道姐姐舉止言談,超然如野鶴閒雲,原本有來歷!我正因他的一件事為難,要請教別人去,如今遇見姐姐,真是天緣湊合,求姐姐指教!」說著,便將拜帖取給岫煙看。岫煙笑道:「他這脾氣竟不能改,竟是生成這等放誕詭僻了。從來沒見拜帖上下別號的。這可是俗語說的,『僧不僧,俗不俗,女不女,男不男』,成個什麼理數!」寶玉聽說,忙笑道:「姐姐不知道。他原不在這些人之中,他原是世人意外之人,因取了我是個些微有知識的,方給我這帖子。我因不知回什麼字樣纔好,竟沒了主意,正要去問林妹妹,可巧遇見了姐姐!」

33 壽怡紅群... :
岫煙聽了寶玉這話,且只管用眼上下細細打量了半日,方笑道:「怪道俗語說的,『聞名不如見面』,又怪不的妙玉竟下這帖子給你,又怪不的上年竟給你那些梅花。既連他這樣,少不得我告訴你原故。他常說『古人中』自漢、晉、五代、唐、宋以來皆無好詩,只有兩句好,說道:『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所以他自稱『檻外之人』。又常讚文是莊子的好,故又或稱為『畸人』。他若帖子上是自稱『畸人』的,你就還他個『世人』。『畸人』者,他自稱是畸零之人;你謙自己乃世人擾擾之人,他便喜了。如今他自稱檻外之人』,是自謂蹈於鐵檻之外了,故你如今只下『檻內人』,便合了他的心了。」

34 壽怡紅群... :
寶玉聽了,如醍醐灌頂,「噯喲」了一聲,方笑道:「怪道我們家廟說是鐵檻寺呢,原來有這一說!姐姐就請,讓我去寫回帖。」岫煙聽了,便自往櫳翠庵來。寶玉回房,寫了帖子,上面只寫「檻內人寶玉薰沐謹拜」幾字,親自拿了到櫳翠庵,只隔門縫兒投進去,便回來了。

35 壽怡紅群... :
因飯後平兒還席,說紅香圃太熱,便在榆蔭堂中擺了幾席新酒佳肴,可喜尤氏又帶了佩鳳偕鸞二妾,過來遊玩。這二妾亦是青年姣憨女子,不常過來的。今既入了這園,再遇見湘雲、香菱、芳、蕊一干女子,所謂「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二語不錯,只見他們說笑不了,也不管尤氏在那裡,只憑丫鬟們去服役,且同眾人一一的遊玩。

36 壽怡紅群... :
閒言少述。且說當下眾人都在榆蔭堂中,以酒為名,大家玩笑,命女先兒擊鼓。平兒採了一枝芍藥,大家--約二十來人--傳花為令,熱鬧了一回。因人回說:「甄家有兩個女人送東西來了。」探春和李紈尤氏三人出去議事廳相見。

37 壽怡紅群... :
這裡眾人且出來散一散。佩鳳偕鸞兩個去打鞦韆玩耍。寶玉便說:「你兩個上去,讓我送。」慌的佩鳳說:「罷了,別替我們鬧亂子。」忽見東府裡幾個人,慌慌張張,跑來說:「老爺歸天了。」眾人聽了,嚇了一大跳,忙都說:「好好的並無疾病,怎麼就沒了!」家人說:「老爺天天修煉,定是功成圓滿,升仙去了。」

38 壽怡紅群... :
尤氏一聞此言,又見賈珍父子並賈璉等皆不在家,一時竟沒個著己的男子來,未免忙了。只得忙卸了粧飾,命人先到元真觀,將所有的道士都鎖了起來,等大爺來家審問;一面忙忙坐車,帶了賴昇一干老人家媳婦出城。又請大夫看視,到底係何病症。大夫們見人已死,何處診脈來?且素知賈敬導氣之術總屬虛誕,更至參星禮斗,守庚申,服靈砂等妄作虛為,過於勞神費力,反因此傷了性命的。如今雖死,腹中堅硬似鐵,面皮嘴唇燒的紫絳皺裂。便向媳婦回說:「繫道教中吞金服砂,燒脹而歿。」眾道士慌的回道:「原是秘製的丹砂吃壞了事,小道們也曾勸說:『功夫未到,且服不得。』不承望老爺於今夜守庚申時,悄悄的服了下去,便昇仙去了。這是虔心得道,已出苦海,脫去皮囊了。」

39 壽怡紅群... :
尤氏也不便聽,只命鎖著,等賈珍來發放,且命人飛馬報信,一面看視。裡面窄狹,不能停放,橫豎也不能進城的,忙裝裹好了,用軟轎抬至鐵檻寺來停放。掐指算來,至早也得半月的工夫,賈珍方能來到。目今天氣炎熱,實不能相待,遂自行主持,命天文生擇了日期入殮。壽木早年已經備下,寄在此廟的,甚是便宜。三日後,便破孝開弔,一面且做起道場來。因那邊榮府裡鳳姐兒出不來,李紈又照顧姐妹,寶玉不識事體,只得將外頭事務,暫託了幾個家裡二等管事的。賈㻞、賈珖、賈珩、賈瓔、賈菖、賈菱等各有執事。尤氏不能回家,便將他繼母接來,在寧府看家。這繼母只得將兩個未出嫁的女孩兒帶來,一並住著纔放心。

40 壽怡紅群... :
且說賈珍聞了此信,急忙告假,並賈蓉是有職人員。禮部見當今隆敦孝弟,不敢自專,具本請旨。原來天子極是仁孝過人的,且更隆重功臣之裔,一見此本,便詔問賈敬何職。禮部代奏:「繫進士出身,祖職已廕其子賈珍。賈敬因年邁多疾,常養靜於都城之外元真觀,今因疾歿於觀中。其子珍,其孫蓉,現因國喪隨駕在此,故乞假歸殮。」天子聽了,忙下額外恩旨,曰:「賈敬雖無功於國,念彼祖父之忠,追賜五品之職。令其子孫扶柩由北下門入都,恩賜私第殯殮,任子孫盡喪禮畢扶柩回籍。外著光祿寺按上例賜祭,朝中由王公以下,准其祭弔。欽此。」

41 壽怡紅群... :
此旨一下,不但賈府裡人謝恩,連朝中所有大臣,皆嵩呼稱頌不絕。賈珍父子星夜馳回。半路中又見賈㻞、賈珖二人領家丁飛騎而來。看見賈珍,一齊滾鞍下馬請安。賈珍忙問:「做什麼?」賈㻞回說:「嫂子恐哥哥和姪兒來了,老太太路上無人,叫我們兩個來護送老太太的。」

42 壽怡紅群... :
賈珍聽了,讚聲不絕。又問:「家中如何料理?」賈㻞等便將如何拿了道士,如何挪至家廟,怕家內無人,接了親家母和兩個姨奶奶在上房住著,一一告訴了。賈蓉當下也下了馬,聽見兩個姨娘來了,喜的笑容滿面。賈珍忙說了幾聲「妥當」,加鞭便走,店也不投,連夜換馬飛馳。

43 壽怡紅群... :
一日,到了都門,先奔入鐵檻寺,那天已是四更天氣。坐更的聞知,忙喝起眾人來。賈珍下了馬,和賈蓉放聲大哭,從大門外便跪爬起來,至棺前稽顙泣血,直哭到天亮,喉嚨都哭啞了方住。尤氏等都一齊見過。賈珍父子忙按禮換了凶服,在棺前俛伏。無奈自要理事,竟不能目不視物,耳不聞聲,少不得減了些悲戚,好指揮眾人。因將恩旨備述給眾親友聽了,一面先打發賈蓉回家來料理停靈之事。

44 壽怡紅群... :
賈蓉巴不得一聲兒,便先騎馬跑來。到家,忙命前廳收桌椅,下槅扇,掛孝幔子,門前起鼓手棚、牌樓等事。又忙著進來看外祖母,兩個姨娘。原來尤老安人年高喜睡,常常歪著。他二姨娘、三姨娘都和丫頭們做活計,見他來了,都道煩惱。

45 壽怡紅群... :
賈蓉且嘻嘻的望他二姨娘笑說:「二姨娘,你又來了?我父親正想你呢。」二姨娘紅了臉,罵道:「好蓉小子!我過兩日不罵你幾句,你就過不得了,越發連個體統都沒了!還虧你是大家公子哥兒,每日念書學禮的,越發連那小家子的也跟不上!」說著,順手拿起一個熨斗來,兜頭就打。嚇得賈蓉抱著頭,滾到懷裡告饒。尤三姐便轉過臉去說道:「等姐姐來家,再告訴他。」

46 壽怡紅群... :
賈蓉忙笑著,跪在炕上求饒,因又和他二姨娘搶砂仁吃。那二姐兒嚼了一嘴渣子,吐了他一臉,賈蓉用舌頭都舚著吃了。眾丫頭看不過,都笑說:「熱孝在身上,老娘纔睡了覺。他兩個雖小,到底是姨娘家。你太眼裡沒有奶奶了!回來告訴爺,你吃不了兜著走!」

47 壽怡紅群... :
賈蓉撇下他姨娘,便抱著那丫頭親嘴,說:「我的心肝!你說得是。偺們饞他們兩個。」丫頭們忙推他,恨的罵:「短命鬼!你一般有老婆丫頭,只和我們鬧!知道的說是玩,不知道的人,再遇見那樣髒心爛肺的,愛多管閒事嚼舌頭的人,吵嚷到那府裡,背地嚼舌,說偺們這邊混賬。」賈蓉笑道:「各門另戶,誰管誰的事?都夠使的了。從古至今,連漢朝和唐朝,人還說『髒唐臭漢』,何況偺們這宗人家!誰家沒風流事?別叫我說出來。連那邊大老爺這麼利害,璉二叔還和那小姨娘不乾淨呢!鳳嬸子那樣剛強,瑞大叔還想他的賬!--那一件瞞了我?」賈蓉只管信口開河,胡言亂道。三姐兒沉了臉,早下炕進裡間屋裡,叫醒尤老娘。

48 壽怡紅群... :
這裡賈蓉見他老娘醒了,忙去請安問好。又說:「老祖宗勞心,又難為兩位姨娘受委屈,我們爺兒們感激不盡!惟有等事完了,我們合家大小登門磕頭去。」尤老安人點頭道:「我的兒,倒是你會說話!親戚們原是該的。」又問:「你父親好?幾時得了信趕到的?」賈蓉笑道:「剛纔趕到的。先打發我瞧你老人家來了,好歹求你老人家事完了再去。」說著,又和他二姨娘擠眼兒。二姐便悄悄咬牙罵道:「很會嚼舌根的猴兒崽子!留下我們,給你爹做媽不成?」賈蓉又和尤老娘道:「放心罷,我父親每日為兩位姨娘操心,要尋兩個有根基的富貴人家,又年輕,又俏皮兩位姨父,父親好聘嫁這二位姨娘。這幾年總沒揀著,可巧前兒路上纔相準了一個。」尤老娘只當是真話,忙問:「是誰家的?」二姐丟了活計,一頭笑,一頭趕著打,說:「媽媽,別信這混賬孩子的話!」三姐兒道:「蓉兒!你說是說,別只管嘴裡這麼不清不渾的!」說著,人來回話,說:「事已完了,請哥兒出去看了,回爺的話去呢。」那賈蓉方笑嘻嘻的出來。

49 壽怡紅群... :
不知如何,下回分解。

URN: ctp:hongloumeng/ch63